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谭智:第二代企业家也有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21:33 新浪财经

  

谭智:第二代企业家也有创新

分众传媒总裁谭智(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5月16日,2007长江管理前沿论坛在上海花园酒店召开。新浪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分众传媒总裁谭智演讲的内容。

  谭智:我接这个招没问题的,非常感谢项院长的分析,比较精辟,现在插两下提携啊。第一点呢,我不一定完全同意第二代没有创新,是拷贝,分众不是拷贝,分众是创新,分众是靠自己的模式在中国创造出来,而国外再来拷贝我们的模式,当然了分众现在还只是仅仅在纳斯达克上市,仅仅是在资本市场做的模式,但是没有延伸到其他的地方去,我们的投资商也经常问你们想不想做其他的国家,我们的回答经常是:我们先把中国的市场先做好,中国的市场确实是很大,按照中国的市场来膨胀几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当然了,我也不想做非常专业的孙子。应该这么看,我自己的理解全球化是怎么样的呢,不是简单地是否是买一个公司就叫全球化,比如说前面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无论是华为,还是TCL都有这样的历史,包括联想,我不认为这样简单的收购就叫全球化,是这样的,我也不认为我们不迈出国门就不是一个全球应对全球,我觉得更重要是在理念上,管理公司的风格上和末对战略远景考虑上怎么样进行管理,这是很关键的问题,单纯地买一个公司,单纯地上市,就号称为全球化的公司那死得也惨。

  刚才说的三大企业家,这不是项教授的本意,我不认为是项教授的本意,项教授的本意是想使我们的企业家来摆脱这样的思维方式,想办法从做爷爷的模式去思考问题,去迈出自己做爷爷的第一步、第二步来,是这样的方向,这是我自己的理解,而不是大家都去想我从一开始就要做第三代企业家,或者是现在是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不是这个意思。

  我就是不想做美国的孙子,才03年从美国回来的,我应该说在美国待了12年,是比较早的了。

  除了几个行业现在由政府来管理、控制,或者是要垄断以外,比如说电视行业、银行行业、石油行业,大行业以外,其他的行业都有很多很多的市场来合作,但是关键是怎么样做。

  举一个例子来讲,中国很多做市场的遇到竞争对手就恶性杀价、打死,想办法打死,这是传统的做法,这样往往把对手打死了,自己也遍体鳞伤,对手死1千,自己死8百,这是不可取的方法,分众从成长开始,大家也知道我2年前做框架公司的时候,从它开始的时候就定位采用一些国际化的做法,全球化的做法,比如说收购,比如说整合,我花6个月的时间收购了9个公司,分众整合也是通过建立公司第一天到现在一共收购了不下4、50个公司来做这种整合,这种做法我认为是国际化的做法,收购时通过发行

股票,收购时通过发行债权来做,完全是一个很特殊很特殊的非国有传统的方式做法。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说我们是一个孙子行业,或者是爷爷的行业来定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