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35 中国经济时报

  -讲述: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整理:本报记者 谢宝康

  知政、参政、议政,是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几个月,不管工作多忙,我都要抽出时间进行调查,撰写议案建议。国家经济发展、三农问题、法律法规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都是我考虑的范围。从人大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我一共提交各类议案和建议30多件,参与的议案就更多了。

  我是2003年有幸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到今年即将结束五年一届的任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是第一次,回顾这五年来的“代表历程”,要说感受简单地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光荣、责任与提升”。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始终怀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同时也驱使我留心并积极思考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各种问题,五年来本人向大会提交了如下建议与议案。

  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新一届政府以重视“三农”、关注民生的崭新形象亮相。我们娃哈哈是一家食品企业,所用的原料大部份是农产品,因而很早就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对“三农”问题,我自然特别关注。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积极性就会受挫,农民收入得不到提高,农业结构也得不到调整。我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

  因而,我提交了《关于扶持发展食品制造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政策建议》。后来,随着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的实施,我又在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础建设规划工作,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规划法〉的建议》。

  建设部对这一建议非常赞同,并告知与农村规划法内容相近的《城乡规划法》已经列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2006年立法计划。让人欣喜的是,《城乡规划法(草案)》已于去年底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不日将正式出台。

   我们娃哈哈是一家全国性的公司,因而我经常在各地跑,这让我有机会了解全国各地城市、农村。我注意到,我国沿海地区土地紧张,而其它地方却有大量的土地闲置;我国城市有大量的下岗工人,人口密集,却还有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广大农民一方面收入过低,增长缓慢,一方面却又无活可干,劳动力剩余很多;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自然环境却没有变美,有的甚至还遭到了破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在2004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国家投资、动员农村闲余劳动力、大规模实施国土资源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我认为国家投资,动员农村闲余劳动力进行大规模国土资源综合整治,是一个既能提高农民收入,又有利于解决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既能美化自然环境,又能缓解沿海发展土地紧张状况;既能促进沿海经济发展,又能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好办法。

   为此,我还联合浙江的一些民营企业家给温家宝总理写了封信,阐述国土整治的思路,希望利用我们的民间资本,投资边疆开垦荒地,然后把发达地区的土地腾出来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

  建议上交以后,受到了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说:“这个建议提得很好。”

   2004年,我还提交了一项《关于调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征收税率与征收方法,推动经济发展的议案》。改革开放之初,为了引进外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为16.5%,而国内企业则高达33%。但这样的政策也带来许多问题:不公平竞争、内资转外资谋利和投机造假等。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也认为内外资企业必须同等待遇,建议实施“两税合一。

   作为一名从事食品制造业的人大代表,对构建食品安全的法律体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食品卫生法》已经不能适应行政执法体系改革的需要,食品质量安全准入制度亟待确认。为此,2005年我提交了《关于修改〈食品卫生法〉,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建议》。

  国务院有关部门不仅对我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答复,当年还两次来到我们企业参观、调研。

  为百姓代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房价问题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怎样有效控制房子价格?2005年,我提出了《合理控制房地产商利润,分期收取土地转让价,真正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专门对这些建议开展了研究。

   2006年我提出了扩大分配,拉动内需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重视。

   《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民营企业的地位有了极大提高。政策是好,但实施起来却不尽如人意。为此,我在十届人代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制定实施细则、加快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建议》,提出废除与36条规定有冲突的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不对民营企业搞变相限制的建议。

  国家发改委对这一建议非常重视,发文对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法规清理作出具体部署,表示部分国务院部门和一些省、市、自治区已经完成清理工作。

  企业创新能力的不足,一直是制约我国创新能力提升的瓶颈。2005年底,新世纪全国科技大会召开,明确提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投入的主体和成果应用的主体。我在激动之余,经过大量的调研,在2006年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主体地位》的建议。

  在2006年的人代会上,还有一件事让我终身难忘。温家宝总理来浙江团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我向总理汇报企业发展情况,温总理赞扬我们在三峡库区移民建设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我当时汇报的主题就是“如何重视和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在发言快要结束时,我还就“

十一五规划可能会限制沿海地区尤其是浙江地区的发展”向总理建言。总理听了以后,当即要求发改委主任马凯到浙江代表团征求意见。第二天,发改委发改司司长又专程到浙江代表团驻地,进一步听取了代表意见。

  弹指一挥间,五年过去了。回顾这五年,回顾一部部法律的制定,一个个报告的审议,一件件建议议案的撰写……这是光荣的五年,是牢记责任的五年,更是自己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大提升的五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