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要区分工作与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5:53 《国企》杂志

  许多企业管理人员往往不得不参加很多有工作交往性质的休闲娱乐活动。这与主动的缓压活动有根本不同。应该把工作和休闲娱乐分开

  文/王二平

  最近,我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协助《国企》杂志对国有企业经理人的工作压力状况作了一次调查。这次调查揭示了两个重要的事实——国企高层领导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主要来自国家主管部门和市场;国企高层领导还不善于有效缓解压力,因此他们的身心健康堪忧。

  缓解压力的方式,归纳起来有三种:无害宣泄、改变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与节奏、改变考虑问题的角度。

  无害宣泄

  宣泄主要是排解强烈的否定情绪。我说的无害宣泄,是指宣泄行为不应对自己、对他人、对财物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动物在应激状态下,可以乱叫乱跑。可是,人是社会性动物,人的缓解压力的行为,就会受到社会规范和社会角色期望等的制约。所以,大声斥骂、动手打人、摔东西等行为,虽然都可以有效缓解压力,但却不为社会规范所称许,对于大型企业高层领导者的社会角色期望来说,也是失态的举止。

  要无害地宣泄,难道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吗?在2004年,我担任过国家奥运代表团的科技服务专家。我在几个运动队中发现,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对一些主教练的高强度训练方式和专制的领导风格很不适应,很不满。有的运动员谈到这里立刻满脸怒容,嘴唇发抖,强忍眼泪;有的助理教练员提起来甚至破口大骂。当时我就认为,如果不能宣泄出这些怨气和不满,不仅会影响训练和比赛成绩,还会影响到健康。当时各代表队集训,都是集体住宿、集体活动,很难找到一个隐蔽的地方来操作无害宣泄。我就向他们建议,要他们收集一些购物用过的塑料袋,在浴室或

卫生间里,装满一塑料袋水,拧紧袋口,往墙上、地上、浴缸里狠狠地摔。这就是一种既无害而又有效的宣泄方式,对自己、对他人、对物品都不会造成损害,除了浪费点水……。大家需要时不妨也试试。

  读书、独处、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并不是有效地缓解压力的做法。这些做法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对外部压力源并没有任何作用。你这会儿躲开它,明天或者以后还不得不再面对它。二是无法将压力反应产生的有害物质迅速排出。心理学将这些做法统称为退缩。与之相反,我们建议大家不妨参加一些身体活动量稍大些、又带有社会交往性质的体育活动、娱乐活动,也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

  向家人倾诉、跟朋友聊天、接受按摩、还有和谐的性生活等,也是有效的缓解压力做法。这些做法的一个共同点是,能够迅速将消极情绪转变过来。在维护心理健康的措施中,能够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安慰是至关重要的。

  心理学把来自他人的关心和安慰行为称作社会支持。这些做法也包含了社会支持的作用。不过,有些具有隐私性的压力,特别是有关人际交往的事情,即便是对亲人、对朋友,往往也难以启齿。我建议有这样问题的人应该去看看心理咨询师。现在各大医院都有心理卫生科门诊服务,大城市里还有一些独立开业的心理咨询所。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国心理学会对这类从业人员都有明确的执业行为规范。他们必须保守当事人的个人秘密。有这样问题的人可以放心地寻求他们的帮助。还有些工作带来的压力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或人事机密,都不能对无关人员谈论。我建议可以在相关的同事之间寻求社会支持。

  还有一种情况,许多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参加很多有工作交往性质的休闲娱乐活动,如陪客户、陪同上级领导或上级机关下来的工作人员等。这样的休闲娱乐活动的效果与我在前面建议的根本不同。前面说的休闲娱乐活动,别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缓解压力的社会支持来源;而这里说的休闲娱乐活动,交往的对方可能正是你的压力来源。结果,你把工作中的压力又带到休闲娱乐活动中来了,当然无助于缓解压力。我当然无法制止企业管理人员的这种工作交往性质的休闲娱乐活动,但还是奉劝大家少搞点儿这样的活动。应该把工作和休闲娱乐分开,休闲娱乐活动才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改变工作和生活环境

  改变工作和生活环境及节奏主要针对持久存在的压力,也是很有效的。这次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国企高层领导报告,超时工作是主要压力源之一。的确,在全世界大多数工业化国家里,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研发人员、自由职业者都不受八小时工作制约束。企业高层领导更是日理万机。可见,超时工作或弹性工作时间是全球普遍现象。

  不过,有这种情况的人如果认真分析自己过去一段时间里的工作,却往往会发现,尽管工作超时,效率和产出其实并不高,甚至还降低了。那样的话,超时工作的方式就有必要调整了。

  我们也许可以把超时工作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各职能部门、各级领导都有常备性的职责,如处理生产事故、突发事件、市场反馈的产品和服务问题等,都需要领导和管理人员及时解决。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对这种超时工作情况都应有思想准备。第二种情况,是突击完成临时布置的紧急任务,上级规定或市场需求对此有苛刻的时限要求。对于这种情况,我想大家也没那么娇气,加加班也是理所当然的。第三种情况,是由于工作效率下降,而不得不增加完成工作的时间;还可能是第一种、第二种情况的应急加班竟成了日常现象。

  有些领导不仅晚下班,还要带大量文件到家里处理。有个俏皮的说法,叫那些是“家庭作业”,做起来可一点都不俏皮轻松。对于这种情况的超时工作,就要找找管理方面和工作方法方面的原因了。而且,这种情况最可能引起持久的应激反应。而这种应激反应反过来又降低了工作效率。碰到这种情况,我建议大家应该先停一停,认真花点儿时间找出问题的症结。如果是授权不够,就应当适当授权,把处理问题的部分权力下放到下属。

  我记得有部法国前总统蓬皮杜的传记中谈到,到他办公室见他的人都惊异地发现,这位总统的办公桌上竟然什么都没有。于是反对他的人批评说,总统居然整天无所事事。而熟悉蓬皮杜工作的总统办公厅主任却说,所有的事到总统桌上都不会停留就被处理了。我想,办公厅主任的话未免有阿谀之嫌,可蓬皮杜如果一点都不懂得适当授权的话,一定不会显得那样悠闲。

  还有,如果是职能部门工作效率问题,就应该根据职务分析重新规定职能机构的设置和分工,以及人员编制。也就不会出现人人都忙,却还有很多事没人做的现象,也不应该发生那么多的领导加班现象。对于这些管理问题,我们可以另行探讨。

  再回到缓解压力的问题上。如果发现是自己的工作效率下降,那很可能是心理健康方面出了问题。关于心理健康问题,我准备另文介绍。针对这种原因,我建议申请一个短期休假,暂时完全摆脱眼前的工作和工作环境,有条件的话去个气候舒适的地方过几天轻松的日子。当重新投入工作后,你就会发现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我还建议,就是加班,再晚也要在办公室做完,不要把工作带回家里做。如果能把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划分清楚,至少家也能成为摆脱工作环境的安全港湾。

  换个角度看压力源

  改变考虑问题的角度,就是重新审视成为压力源的事物。同一个事物,对于不同的人可能意义是不同的。有个寓言说,一只盛了水的杯子,悲观的人只看到没盛满的一半;乐观的人看到的是那一半水。有许多事物,当我们感到压力来自它们时,以后就会象条件反射似的总把它们看成压力。可是如果能够换个角度重新审视它们,就可能找到积极的方面。

  这次调查反映,政府主管部门是国企高层领导最主要的压力源。这当然是事实。不过,如果我们还能认识到,政府也是对国企最有力的保护者,这种压力源的性质就会有部分改变。

  可能有些人读了上面这些建议后会说,你说的那些都对,可实际上我们哪有那样的条件呀。我只是从有效缓解压力的角度提供一些科学建议。心理学、心理学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健康问题,提供或创造解决问题的所有条件。其实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认识到的人越多,就越会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解决问题的条件就会越成熟。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