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为自我发展找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3:21 《中外管理》

  黄鸣

  没有什么人能把自己的利益高于整个团队。包括老板,离开了团队都将一文不值。

  团队给你荣誉

  我有很多眼花缭乱的头衔,但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如果离开了皇明我什么也不是;如果这个企业完了,我就会身败名裂。

  说实在的,一个人永远也不能离开自己的团队,即便是在团队里高高在上,也要明白是团队带给了个人荣誉,千万不要想 “团队没了你不行”。

  记得2003年第一次去北京开全国人大会议回来做报告时,我给全体员工深深地鞠了三个躬,我心里非常清楚,光荣属于大家。

  团队给你归属

  一个人可以离开这个团队,离开那个团队,但你总要归属于一个团队。就如你可以不在这个家,可以不在那个家,但你总归要给自己找个家。离开你的团队,就如同离开了你的家,你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根的浮萍。

  所以,当你嫌弃这个团队讨厌那个团队时,你一定要问自己——我能归属到哪个团队?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第三层次是归属感。归属感是什么?有归属感时不知道,没有归属感时才感到失去它的可怕。

  最近,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缺乏归属感可能会增加一个人患抑郁症的危险。

  研究人员给31名严重抑郁症患者和379个社区学院的学生寄出问卷,问卷内容主要集中在心理上的归属感、个人的社会关系网和社会活动范围、冲突感、寂寞感等问题上。调查发现:归属感是一个人可能经历抑郁症的最好预测剂。归属感低是一个人陷入抑郁的重要指标。

  举一个例子,对一个小朋友最厉害的惩罚是什么?就是“俺们不带你玩儿了”。大家有可能有过这样的记忆或受到过这样的威胁,我小时候就因为是“黑五类”的后代而备感孤独,渴望和珍惜能够被集体被团队接纳的机会。

  团队给你动力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再到下海、到现在我取得了一些成就,我觉得社会给我的回报太大了,这一切,让我常常“感恩·知足·珍惜”。面对这种和企业、和社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归属感,我感受到了人生真正的价值感和幸福感,这也成为一种支持我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

  团队给你超级力量

  一个团队就像一窝蜜蜂,每个蜜蜂都有它所属的蜂巢。蜂群当中都有蜂王,有兵蜂、有工蜂,分工不同。我们拿蜂王来说,正好应了一句《蝙蝠侠》中说的——你的能力越大,你的责任越大。蜂王看似在整个蜜蜂的组织中权力至高无上,享受着荣华富贵,但我们是否看到了它必须拖着臃肿的身体,它必须繁衍后代,它没有自由,它不能离开巢穴半步,尽管有那么多蜂伺候它,我想没有几个人愿意当这种“倒霉”的大肚子蜂王。

  蚂蚁比大象更强大!最强壮的大象不能举起超过自己体重的物品,而蚂蚁能。一个身体大蚂蚁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昆虫,一群蚂蚁就能把它搬回巢穴,无论这中间的距离有多远,一只蚂蚁总能找到它的同伴共同为搬走这只昆虫而出力献策。

  军团蚁堪称昆虫世界中的匈奴人,它们以浩荡的集团军规模扫荡丛林,所到之处甚至是蜥蝎和失去战斗力的鸟类及哺乳动物都成为它们的猎物,这就是团队的超级力量。

  找到那个团队!

  我们企业走过了十年,中间跨过了诸多的坎坷,之所以走到现在,我一直对我的员工讲:就是因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你们的老板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的员工也永远和我在一起!

  年轻人应该为自己的发展选择一个团队,找一种归属感,把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使命、自己的未来和团队放在一起。但是,这个团队一定要符合社会潮流和国家利益一致,这个团队能给你带来真正的荣誉和尊严。

  (本文作者系皇明

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