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HO挑战之八:驻外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3:35 《管理@人》

  本刊记者 程海涛

  对外派经理的管理,直接决定着中国企业在国外的生存状态。

  根据专业公司对中国企业海外运营的调查,有些中国企业海外员工2年内的离职率高达70%,也就是说,现在招10名外籍员工,2年后,只剩下3个。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企业外派经理缺乏跨文化管理能力,公司总部又缺乏系统支持,外籍员工缺乏对中国文化、中国企业的认同感。

  因此,对外派经理的管理,直接决定着中国企业在国外的生存状态。

  怎样选拔外派经理?怎样对他们进行合适的培训与开发?怎样制定他们的薪酬政策?怎样有效地监控他们的行动?怎样解决他们的归国后路问题?……这些问题正困扰着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企业。

  外派经理人的苦恼

  到荷兰的半年时间,冯炳坤都很兴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冯炳坤渐渐平静了,觉得在荷兰工作也没有什么,只不过换了环境,还是要按部就班地做事。而且,各个国家的法律不一样,常常在国内很正常的事,在国外就不正常了。

  “冲突还是挺大的。生活上就感觉挺困难,没有可口的饭菜,在中国,单位有食堂,而在荷兰,就只能到外面就餐。在语言方面,一直感觉没什么问题,可是和当地人比,我的语言基本是小学生水平,在深层次的交流上还有障碍。”

  让冯炳坤记忆最深的是去年圣诞节前夕,和当地人要互送一种很难吃的面包。这就像中秋节,中国人都要互送

月饼一样。要和当地人打成一片,冯炳坤就要非常细心地留意并学习这些沟通的细节。

  在工作方面,荷兰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开放、直率,所以中国人习惯的“暗示“对他们来说通常不起作用。在关键业务的安排上,如果你不明说,不用书面的指示,他们根本就不做。即使和他们面对面谈一项工作,也要书面通知。这就是当地的商务习惯。

  三年前,公司HR挑选外派经理人赴荷工作,年轻的冯炳坤觉得自己语言适应能力强,本身又已经很熟悉欧洲的业务。而且,那时公司的管理在国外和其它公司相比还是比较先进的,管理比较国际化,品牌在国际上也比较被认可。因此,当地的荷兰人也比较愿意去冯炳坤所在的公司工作。“觉得到荷兰不会有什么大困难和大挑战。”冯炳坤说。

  三年的派遣合同到期了,公司HR经理问冯炳坤是否愿意继续留在荷兰。于是,冯炳坤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回国,毕竟孩子太小,家里还很需要他。

  如何选拔与培训

  冯炳坤在被外派前,几乎没有再接受更具体的培训与选拔程序,主要是因为一开始他就已很熟悉欧美区的业务,已“精通”当地语言。但并不是所有的外派经理都有这种资历。

  “中国的外派经理人制度不是很健全,很少有公司有流程化、精细化的选拔与培训方法。目前,国内企业选择外派经理时普遍遇到这样的难题,就是懂业务的一般外语不好,而外语好的往往不懂业务。”捷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郭蓬红认为,对外派经理人的培训与沟通需要提前进行,先是选拔一批合适的人员,通过一年左右的培训期后,再从里面选出最适合派到国外的,“其实综观外派规划的全过程就是选拔—沟通—培训的过程。”

  郭蓬红认为HR人员在选拔外派经理人时重点要考察四个方面的标准:

  身体素质。身体素质不仅是经理人自身的标准,更涉及到公司外派经理人到海外的安全因素。

  吃苦耐劳的精神。国内有的企业需要外派经理人到一些偏远艰苦的国家地区工作,这对经理人的意志与毅力是个极大的考验。

  开拓意识。一些企业在异地需要白手起家,无论是公司的业务还是个人生活都需要重新开始,这对外派人员来说,是否具有开拓精神是很重要的。

  适应环境的能力。一个优秀的经理人应该具备在恶劣条件和环境下生存的能力。

  在培训的过程中,有的企业选择的是以业务优先。即将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派驻目标市场,迫使其在语言不通的外国市场迅速实现语言本土化。而有的企业选择的则是以语言为先。即在派出前,中远虽然没有业务能力、领导能力的集中测试,但对语言的要求却相当严格。关于海外派遣的高成本,每名人力资源部经理心里都有一本帐,外派经理的总收入,通常超过国内雇员薪水和福利的3-4倍。因此,在外派前,人力资源部就应该很谨慎地做选拔与培训工作,以确保高成本投入情况下,这些外派经理能成功地实现总部在海外的目标。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提出了外派经理成功的关键因素,而且这些因素对于不同的企业,其重要程度也是不一样的。短期任职的选拔标准,通常主要强调技术与专业能力。而对于文化差异很大的国家的选派,更需要强调家庭因素、交际能力和语言能力,比如一些工作需要与东道国雇员,如下属、供应商、顾客、合资伙伴进行更多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增强交际能力,以及对东道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就变得更为重要。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内企业到国外去,往往舍不得聘用国外的国际化人才,而只是从国内派人过去,很少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对于HR来说,随着国内企业的国际化,同早期HR选拔外派经理人相比,现在的挑战不同,级别也不同,比如海尔、联想等企业前些年只是在国外设工作站,而近些年在国外开设公司,更多的时候他们也会选择在当地招聘经理人。”郭蓬红说。

  如对本文观点有任何评论或补充,请发信至:htcheng@chinahrd.net 或者登陆网站:people.chinahrd.ne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