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我的进步聚变中国:企业公民不是一顶礼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3:40 《竞争力》

  作者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

  我清楚地记得,两年前我到北京首次领取“企业公民”奖项时,发表了一句感言,我说对我来讲“企业公民”这个词很陌生,但是万科却站到了最佳企业公民的领奖台上。的确,万科本身的企业文化、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观与企业公民的要求不谋而合。在万科对“企业公民”还一无所知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做企业公民该做的事了。

  然而,这一切仅仅是万科和企业公民要求的暗合而已。万科和我自身20多年狂飙猛进,对周围社会却始终保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态度:不行贿,不拉关系,自己做自己的事,内心抱定的是一种独善其身的姿态,一种出世心态下的入世。被评为最佳企业公民后,万科便开始有了一个自省、自查甚至提高的新变化。而且我们发现,以万科所处的社会地位仅仅洁身自好已经不够了,如果以前是出世的话,那么现在就必须主动入世,以和原来不同的姿态,表现自己作为企业公民鲜明的为社会负责的态度。

  事实上,以前我并不常做公益活动。但在过去5年里,我个人收入的1/3都用于公益活动。比如说,大家不明白我为什么喜欢拍广告。我绝对不是免费做,按行就市,但收入百分百用于做公益活动。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七位数的收入全部做公益用途了。但在参与的过程里,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把它视为善事。随着这些公益性活动越来越密集,到2005年南极探险结束后,我静下心来回想近年参加的一些社会活动,联想万科采取的一些举措,我突然地发现:自己的个人姿态和万科的企业姿态发生了有意思的变化。

  在传统东方社会的观点里,修身齐家比治国平天下来得更安全和实在。在今天,一个房地产商能够提供有品质保证、有安全保证、价格公道的房子给大众,已经是功德无量了。我对万科的理想,曾经也只是盖好房子而已。但在房源紧张、

房价急速飙升、多数人缺乏购房能力的现在,作为行业领跑者的万科必须正视企业品牌定位与大众需求的矛盾,谋求更好的解决途径。关于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是在政府考虑范围内没有错,但作为房地产商也必须意识到自己同样肩负这份责任。虽然我们不可能专门开发一个产品来解决人多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帮助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关心弱势群体。

  基于此,万科开始在2006年着力于三件体现“企业公民责任”的工作——推广廉租房建设、设立专门用于居民旧村落保护的基金和推进节能环保运动,而廉租房是重中之重。2006年5月,万科第一个廉租房项目在深圳开工,下半年将启动第二个,以此为样板,更多的项目将在北京、天津、厦门等地开始动工。万科目前正在深圳开发的项目“第五园”以及“万科城”,将成为万科推广廉租房的“试验田”;并且,未来3年,万科计划每年提取人民币1000万元作为“企业公民”专项建设费用,用于中低收入者居住问题解决方案的探索和实践、和谐社区的倡导和建设、环境保护和其它公益活动等“企业公民”行为。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讲过一句话:“我们的企业家应该明白,有财富没有责任,有资本没有道德,有地位没有良知,都是残缺不全的社会力量。只有财富和社会责任的结合,才能把一个赚钱机器变成一个富有影响力的阶层,才能够赢得真正的力量和尊重。”

  万科希望做这样的企业,而我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企业家。

  目前,企业公民对于万科依然是非常新的课题。但如今,万科已经清晰地界定了自己的身份,自觉自愿地戴上了几年前被媒体加冕的一顶礼帽——企业公民。这顶帽子不再只是一个在加冕仪式中的道具,而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深入我个人和万科骨髓的惯性之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