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婷: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是我们的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15 新浪财经

  

陈婷: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是我们的使命

图为《环球企业家》杂志董事总经理陈婷接受新浪财经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于2006年9月17日在北京召开。年会主题:“全球化下一步”。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会后,新浪财经采访了《环球企业家》杂志董事总经理陈婷女士。

  新浪财经: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下一步,”本次论坛您为什么会选择定这样一个主题?

  陈婷:我们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也遇到了很多的障碍,因为国内的很多企业真的是做得非常艰辛,关于走出国门有一种方法,一种是品牌输出,方方面面,过去大家在探讨,走出去可能就是要兼并、收购,所以各种各样都探讨过。但是到今天发现,有些路是不能过的,有些路可能是不适合我们这个阶段的。所以我们当时想我们应该定位把这些人请过来,因为他们是实践者,他们最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更好,或者他们之间有一些智慧的碰撞。我们当时就定了一个比较大的题叫全球化的下一步。从今天一天的论坛,我比较欣慰的是,我觉得这个题目定得挺准的。

  新浪财经:现在论坛也结束了,您觉得通过这个主题能够给中国的企业家带来哪些收获呢?

  陈婷:像今天钱教授讲的,全球化的下一步要补齐上一步的课,上一步的课是我们的语言观或者是关于A、B、C的多少都还没有解决。任何企业或者是国家不能做超越自己发展阶段的事情。你的A、B、C还没有解决,你就想往后走,那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今天无论是学者、企业家们,他们其实平时可能他们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思考的,没有这么集中的相互来启发。我觉得今天我也主论坛和分论坛,我听了一些,我确实觉得他们最后都谈的很兴奋,包括今天著名主持人沈兵主持的那场一直结束不了,这也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

  新浪财经:环球企业家也是对中外的企业家做过很多报道,和他们做过很多沟通和接触。通过对中外企业家的接触,您觉得中国企业家和国外企业家的不同在哪儿?或者是拿他们对比来讲,互相的优劣势在哪里?

  陈婷: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题目,区别是方方面面的,首先说语言,大部分中国企业讲,尤其是我们讲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生的这一批企业家,可能跟他们当时成长的环境也有关系一很少有语言上非常过关的能够走出国门很顺畅交流的。因为语言的问题,语言是直接影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很难跟国际接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思考习惯或者是行为习惯也跟国外的企业很不同。比方说很具体的就眼前的事例,我做这个论坛,我请了一些重要嘉宾,有的可能几个月前就确认了,然后突然提前三天或者是提前三小时告诉我说,临时加了一个什么事或者有什么事情就取消了。这要是请国外的CEO,是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在中国企业家阶层或者是整个我们这个社会目前真的很缺乏这种诚信。我觉得我们确实生活在诚信危机的环境里,大家都不诚信,也就没意思了,大家就相互怀疑,相互都不守信用。我觉得这样下去,这个社会是挺可悲的。所以我作为一个媒体,我真的很呼吁,我一直认为企业家阶层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阶段我们这个民族最精英的阶层,这个精英阶层应该首先做表率,先从最基础的遵守时间,遵守约定开始。

  新浪财经:这次论坛也是确定了一个创新,我看在创新既有国外企业在中国的一个创新,也有中国企业如何创新的两个版块。那是不是说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咱们中国环球企业家意识到创新是一个对现代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陈婷:我觉得创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其实遇到的很多困难,只要我们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解决方案,可能我们遇到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但正是因为我们这种创新能力尚且不足,创新的水平尚且不高,创新的解决方案还不完备,我们经常会走在一些很艰难的死胡同里。所以我想从胡锦涛总书记开始,到温家宝总理开始,也在倡导整个民族的创新。我想中央的这种精神,也是发自内心的,并不是一些空泛的宣传。到企业,尤其是企业,我反复讲,企业家阶层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阶段应该说肩负民族使命最重要最精英的阶层,我觉得他们的创新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如果创新得当的话,我们这个民族首先在商业上我们会立足。经济的强大意味着整个民族的强大。

  新浪财经:这次论坛结束之后,无论从形式还是主题上都是非常成功的。您刚才也对主题确定是比较满意的,那么咱们下一次论坛,组织下一次峰会的主题方向大致有没有一个考虑?或者说接下来确定的角度会往哪方面考虑?

  陈婷:我想我们的一个大方向,我估计如果我们还活着,一直会坚持下去,就是国际化。因为今天上午也讲过,我们的国际化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A、B、C还没有解决,所以我觉得是任重道远。我觉得国际化的道路还非常漫长。环球企业家定位做推动中国商业的计划,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就是说你以什么样的力量才能推动中国的商业国际化,如果你自己还没有这种能力,你怎么样推动商业国际化。所以环球企业家,我们会把这个东西不仅仅是作为一种理念或者是一种口号来推广,而是要把它深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所以说到这个论坛,论坛的大方向肯定是和国际化、全球化相关。至于特别具体的选题,因为我一般情况下会在第一年开完峰会的年底我就确定下一年的范围。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会有很多新的东西,新的事件,新的关于国际化的这种潮流出现,我想我们要把它把握得准的话,现在确定明年的选题也不太合适。

  新浪财经:那就是说,国际化的主题应该是方向不变的。

  陈婷:我们有一句话叫国际视野,专业精神。国际视野就不用说了。你做任何事情,你做一个杂志也好,做一个论坛也好,或者是做一些很小的事情,如果没有国际视野,你何以推动这个商业国际化呢?专业精神,我们团队一直在思考,其实专业精神,也不是新的话题,大家也都讲得比较多,但是专业精神,能不能做到专业,这需要无论是从战略上,思维方式上还是执行解决方案上,都要想很多很多的招数才能把事情做得好。比如说做论坛,能够把论坛做到国内最一流水平,我觉得,我跟我的整个团队同仁们还要非常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