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王辉耀:中国正在进行迅猛的全球化转型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9:15 新浪财经

  

王辉耀:中国正在进行迅猛的全球化转型时期

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环球企业家及高峰论坛于2006年9月1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下一步:启全球智慧 明卓越之道”。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在“全球化时代的人才战略”论坛上精彩发言。

  王辉耀:

  我接着讲,今天下午的话题非常好,全球化时代的人才战略,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中国目前正在进行迅猛的全球化的转型的时期,就是我们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我们处在价值链的低端,我们出口每年是7千多亿美元,相当大程度是给国外打工。问题的所在,就是我们缺乏一大批的国际人才,我们不能把我们的销售、品牌、设计和产品输到国外去,如果我们不重视全球化人才的培养,可能是巨大的损失。

  另外一方面,我们虽然要重视全球化人才的培养,我们实际也有全球化的人才,有现成的国际化人才,比如说今年对外派遣

留学生就超过了100万,还有70万在海外。我们回到国内的还有大量的在外企,在各行各业创业的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觉得首先要把现有的人才利用好。我知道在目前的情况,很多国有企业,我们的民营企业,是不是已经利用好了我们现有的非常宝贵的国际化人才,我认为还没有。

  另外,我们应该更多的发掘我们的创业、创新人才,中国提倡要打造创新型的国家,实际上创新型的国家必须以大量的创业为基础,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不可能成为创新型的国家。实际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里,绝大部分是留学生创造的企业,所以说,像留学生创办或管理的企业,是非常国际化的企业,这样中国才能走出去。包括联想换了一大批海外的管理人才,所以说我觉得国际化的人才,一个是注重自己的培养,另外就是要利用现有的海归人才。还有在海外几千万的华商人才,甚至报告外籍人士,都可以为中国企业所用。所以要改变人才使用的观念,和人才使用的局限性,才能更好的利用现有的人才,来实施我们的人才全球化的战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