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易春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6:44 新浪财经

  

易春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易春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环球企业家及高峰论坛于2006年9月1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下一步:启全球智慧 明卓越之道”。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易春雨在“中国公司的全球博弈”论坛上精彩发言。

  易春雨: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9年前开始国际化的征途,我们经历了从商品贸易、商品输出到生产输出到管理输出,到资本输出,再到品牌输出的阶段。可以讲,近十年国际化的发展里,我们把国际化的各种要素都已经走过了一遍,从各个国际贸易的要素的经营到产品经营到科技运营,以及到兼备收购。总的来说,我们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我们目前全球已经拥有了整个经营架构,包括欧美,包括新兴市场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有我们的架构。包括研发机构,也包括生产机构。今年下半年我们经营的成果取得了突破,今年我们500亿的集团收入里有56%来自于国外市场,44%是来自于本土市场。

  我们研发领域也得到了提升,特别是跟国外公司的兼并,我们取得了很多管理的方法,也取得了一些技术上的理念。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兼备阿尔卡和汤姆逊,通过一系列的整合,我们整个专利技术超过了1200亿,加上我们自有的专利技术,使得TCL从国内的制造概念走向了全球概念迈出了第一步。

  在消费电子领域一个我们一个很大的特色是在185个国家提升了品牌,逐步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我们在很多市场已经达到了前二、前三的市场份额,品牌地位已经被当地企业所认可。当然TCL在国际化层层发展,我们通过了很多挑战,我们认为国际化的这条线,从整个经营规模到经营的深度,再到盈利性,再到品牌的情况都是进展良好。在兼并方面我们通过了兼并企业,取得了很多创新的能力。

  整个说来,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企业在海外也逐渐地崭露头角,我们在里面取得了很多新的沉积。

  最后,我想是一个先行者的成就,也是为后来者是一个很大的铺垫,哪怕是先行者牺牲了,也会从我们的教训里得到很多经验。我们既有做先驱的决心,也有做先烈的勇气。何况总的说来国际化的机会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机遇非常良好。如果我们能够往国际化的纵深方向再往前迈出一步,我们的国际化就能够成为我们实质的一项

竞争力,中国企业的崛起和
中国经济
的崛起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今天下午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深刻的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