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许克威:企业需要平等竞争而不是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32 新浪财经

  

许克威:企业需要平等竞争而不是贸易壁垒

DHL快递大中华区总裁许克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于2006年9月1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下一步:启全球智慧 明卓越之道”。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DHL大中华区总裁许克威精彩发言。

  许克威:

  各位朋友,大家好!

  刚才听了很多全球化的想法和概念,利用我的这一段给大家介绍两部分。第一个是从物流、运输这方面的角度来看全球化。第二,讨论很多商业学校里讲的,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机会。

  刚才前一段开始讲得很好,语言是很重要的工具,我算是老的海归,所以中文实在不是很行。

  今天我代表的是DHL,这是一个运输公司,是一个物流公司,我们的主公司是德国

邮政

  行业有四个特别长的特别重要的,第二个是自由,您对更多的通过自由贸易协议来开发你的市场。第三是所有的业务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外包。第四是电子的数字化,全球化带来了非常多的业务量,大概是9万亿美元,这是全世界GDP的两倍,我们可以看到,从欧洲、南美一直把业务转到了亚洲,所以说现在亚洲业务量非常多,包括亚洲内的和亚洲之外的,这个亚洲业务量非常大。每一个地区都是货物运输的,它们需要货物和资本的流动,这种流动很可能是通过铁路、公路或者航空、海运运输。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就是我们的运输的问题,很多在座的都是DHL的大客户,要讨论一下运输的问题。

  今天中国FDI吸引量是最多的,我们大概是一共有72亿美元的这种FDI的投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走出国外。与此同时我们怎么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呢?自由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理解要做生意那个市场的情况。大部分中国的公司,在过去都是希望能够如何能够建立他们中国的国内市场,而不是考虑出口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任何一个公司要想走出海外的话,都必须要和一个全球市场融合,必须要建立一个全球的治理结构,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环境,让你的人力资本能够非常好的得到运作,成功一个非常成功的全球化经济,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第一步,你要很好的了解市场,我们必须要进行全球化的思考。我们DHL,我们是怎么把我们的公司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是一个政府机构,是德国邮政的业务。从1990到1997这段时间我们开始计划怎么样改革我们邮政的业务,同时开始进行国际化,怎么样能够获得我们在国际的业务。

  我们必须要成为一个物流公司,这是我们目标,我们必须要注重物流这方面的发展。今天10年到15年之后,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如何成为我们全球客户的首选。90年代的时候,我们是一个非常小的公司,我们亏损6000亿人民币,年净利润大概是400亿人民币,我们涵盖的范畴是在全球,现在全球员工加起来是50万人。这是我们的架构。我们在德国有我们的德意志银行,有我们的邮政业务,但是在德国之外,我们用的是BHL,这个涵盖了快递的业务,包括物流的业务。

  全球228个国家,我们代理的是NO1业务,这是我们的规模,这是我们做的一些事情。我们有非常大的海运和航运的这种能力。我们还能够重新规划这种一体化的物流市场,我们现在的能力,如果要想在全球扩展的话,必须要有很好的一个平台,一个框架,也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IT的这种框架,让你所有的市场都能够通过一个中央的控制的电子系统联系到一起,对我们来说,航运非常重要,我们在全世界,在228个国家都是有我们的投入。另外一点,我们要讨论的就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我们的顾客,你怎么在全球范围内和顾客互动呢?对我们来讲,我们有多层次的客户从上面一直到下面,从全球的客户,地区的、国家的等等。这是一个我们需要的一个结构。让你和你的业务合作伙伴能够更好的互动。对于我们来讲,全球化思考,我们在中国做生意,必须要考虑全球化的同时,就是要考虑怎么本地化。我们是80年和中国签署了一个协议,我们非常相信当地人的智慧和技术。所以说我们现在在中国的时候,就是和我们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投资,一起来共同经营我们的生意,我们现在等于说是投资都是一半、一半,占到了中国市场的90%多。这是我们的一些运输的车。

  刚才陈教授刚才讲的就是领导者怎么培训呢?实际上我们也开始在上海建立一个物流大学和当地一些大学,我们建立这样一个结构和基础设施来培训我们的领导人,来教会大家如何进行学习,培养他们的人才,进行这种再培训等等,也包括所有物流的各个方面。这些培训计划能够培训非常多的员工,原因之一,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培训物流专业人才来服务整个最新的行业,最新的领域,在中国这个市场。所以说,

供应链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对于我们来讲,外包是行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在全球化当中,我们必须要考虑怎么来管理你的业务链。这些公司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一起做生意,我们管理我们的供应链,这些是我们供应链的结构,我们在这当中是做一个物流的提供商,从仓库管理、运输等等,从这方面入手,我们成为了整个的物流提供商,加入了他们的供应链一直到零售各个方面。

  所以说,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也会要留住这样一个发展的势头,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供应和需求这两个方面,现在中国发展非常快,对于所有全球的这种行业的这种玩家,我们都需要进行平等的竞争,而不是建立各种各样的贸易壁垒,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在我们的经验当中,当地市场的能力是一个好的事,理解这个世界和这个市场来深入它,理解是一个关键。如果你要在那个行业,那个市场做生意的话,你必须要了解那个市场,不仅是业务,要了解人和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实际上在过去中国很多企业走出去,有很多的失败,可能是他们不了解当地的一些文化和工会的一些问题。

  最后就是语言也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所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全球化是通过相加来实现,也不是线性的,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结构和系统才能实现。我们必须要完全的了解所有的市场,你想进入的市场。我今天想对各位说的是,要想全球化,必须要进行全球化的思考,要了解你的目标和你的实力。

  我就进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