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23:11 《商界名家》

  文/ 陆永花

  比尔·盖茨要退休了!

  这不是传闻,更不是烟幕弹。尽管他才50岁,尽管他正值事业巅峰。但6月15日,美国西雅图,比尔·盖茨,这位世界首富和微软公司主席,依然如期向全世界郑重地宣布:他将提前退休,两年内退出微软的核心舞台,把工作重心转向慈善事业。

  不知道那些为企业权力的掌控而费尽心思的中国民企老板听到这一消息,该做何想。但在微软,这一切都很平静。盖茨的激流勇退,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也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更重要的,盖茨所折射出的一个世界级企业家的责任和胸襟,必将影响深远。

  盖茨转身和微软转型

  盖茨创造了微软垄断全球软件业的神话,他创造的

操作系统控制了全球90%的个人电脑,他是微软的灵魂。但这一次转身,淡出微软,却是为了微软的再一次转型。

  微软的强大,全世界IT同行无出其右者,而盖茨的天才智慧更让微软在不断转型中称雄全球软件。盖茨已经主导了微软历史上的三次转型:1990年,微软开发出极具亲和力的人机界面,发布了windows3,0,同时,微软还创造了统治软件业的商业模式,即通过授权PC厂商预装操作系统,通过PC厂商向用户收费;第二次转型发生在1995年,微软宣布向互联网转型,向Netscape宣战;第三次转型是在2000年发布.net计划,宣布微软全面向互联网转型。

  第一次成功转型使微软创造了美国商业史上的奇迹,微软成为PC客户最可信赖的软件商,赚得盆满钵盈。第二次转型,微软在胜利的同时,也背上了垄断诉讼的麻烦,不仅遭到同行的合力围剿,也受到来自联邦法院的司法调查,差一点断送了前程。第三次转型,微软总比新兴的互联网对手慢上半拍,几款精心开发的产品没几天就成了黄花菜。

  微软发现自己已经落伍互联网时代是从Google挖角李开复开始的。曾经是微软副总裁的李开复一夜之间投奔微软的死对头Google,成为Google的座上宾,不仅让微软醋意大发,更让微软猛然间醒悟到自己曾经年平均增长36%,销售额突破400亿美元的巨人形象正在被Google、雅虎、EBAY等网络新贵所赶超。而且,微软在往昔的强项事业方面也变得平庸起来,这是何等的不安?

  Windows操作系统依旧受到了Linux的挑战。金山WPS“贼心”不死,咬住 Office办公软件不放,并且开发出了与Office深度兼容的WPS Office 2005,永中Office也对Office步步紧逼;MSN IM竞争不过QQ,并被雅虎通、新浪UC,尤其是SKYPE、Google Talk紧逼;亚当·博斯沃思、马克·路科维斯基、李开复先后被Google挖去,更令微软担心的是Google扬言将要进军视窗操作系统。

  近6年来,互联网前沿几乎所有的引领力量,都不是出自微软;而微软想引领的东西,一个也没有被证明是真正的方向。“比尔·盖茨”被认为是个人电脑软件的代名词,而整个计算机行业的重心已经从个人电脑开始向互联网转变。互联网取代PC成为行业焦点,完全依赖销售软件包的微软公司发现自己不得不在网络搜索上和Google公司竞争、在数字音乐上和

苹果电脑竞争,而在在线应用服务上和Salesfore.com等竞争。

  好在微软反省得还不算太迟,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面向网络营销的Windows Live、Office Live战略也都开始启动;MSN门户中国启动的同时,MSN8.0也呼之即出。除此之外,跟WEB2.0沾边的,代表潮流和趋势的业务,如博客,统统被进军拿下。

  于是,微软迫切面临第四次转型——挟Vista之长风,从PC时代向互联网时代全面推进。然而作为一个后进入者,要想后来者居上,毕竟需要一些时间,盖茨之所以设定两年的平稳过渡期,无非是希望在自己隐退前看到微软已经转型成功为互联网的强势企业。

  盖茨与普通人一样,也会犯错误,眼光也由于所处的年代受到一定的局限。当用户由微软视窗时代步入互联网应用时代后,盖茨那曾经被视为天才的眼光不再那么准确了,盖茨的思维导向在现在来看却已经成为了阻碍微软再创业的最大障碍。华尔街也已经不再认为微软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公司。于是,盖茨退出微软的管理便成了微软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

  权力交接水到渠成

  盖茨13岁开始编写电脑程序,1975年大学三年级时从哈佛大学退学,与童年好友保罗·艾伦一起组建了微软公司。如今,微软已经成为世界最著名的软件公司,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中90%均使用该公司软件,盖茨本人也成为世界首富。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05年估计,盖茨的个人财富为465亿美元。盖茨对PC产业而言,有如卡内基对钢铁业、亨利·福特对汽车业、葛登·摩尔对芯片业的贡献。

  世界著名投资专家沃伦·巴菲特这样评价盖茨:“如果他卖的不是软件而是汉堡,他也会成为世界汉堡大王。”言下之意,是盖茨成就了微软,而非相反。事实上,也的确没有哪一个企业领袖能像盖茨一样,始终将自己的光芒覆盖在企业之上。对微软来说,盖茨不单单是一位企业高管,而是微软品牌的延伸。

  在微软内部,所有员工都将他视作英雄一般来崇敬,他们相信,只要盖茨在,微软神话就不会终结。员工们已经习惯了在每件事情上必须获得盖茨的点头认可,而微软内部不断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都是为了减少摆在盖茨面前的文件数量。也许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盖茨才决定“放权”,他希望把连接在“微软”和“盖茨”之间的等号抹掉,让微软成为一个真正的品牌,而不再是个人崇拜的符号。于是,他开始了一个多年的、分步骤放权计划。微软1986年上市,盖茨从那时起到2000年一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后他改任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将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交给斯蒂夫·鲍尔默,后者与他在哈佛大学上学时住在同一楼层。而这一次,他退出得更为彻底。

  微软总裁史蒂夫·鲍默尔在一封致微软员工的电子邮件里说,“无论对于比尔还是我来说这都不是一个轻易作出的决定。我们有一个可靠的移交计划,因为高层领导人的洞见和未来强大的产品渠道,微软对于这次移交准备充分……比尔和我有信心:这个计划将给微软的未来足够的保证并且将是建立在我们已采取的措施上的。”

  微软公司公布了2008年后公司高层职责安排方案。鲍尔默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现任首席技术官雷·奥齐将马上接任首席软件设计师的职务,并开始与盖茨肩并肩工作,以确保平稳交接。另一名首席技术官克雷格·蒙迪将掌管一个新职位——首席研究和战略官。

  奥兹是著名的IBM Lotus Notes软件的开发者,软件公司Groove Networks的创始人。Groove Networks于2005年3月被微软收购,奥兹被任命为微软首席技术官,直接向比尔·盖茨汇报。

  近年来陷于公司日常事务的比尔·盖茨已渐渐失去了往日的敏锐,而雷·奥兹具有发展互联网服务的丰富经验,在Google和雅虎等企业不断推出创新互联网服务以吸引更多网民的时代,雷·奥兹接替比尔·盖茨将会给微软注入新鲜活力。

  盖茨和鲍尔默此前指出,公司重组的目的是将职责更多地交给低级别管理人员,以便在没有盖茨和鲍尔默的情况下,公司能迅速做出决策。

  对于这一安排,盖茨表示了信心。他说,此前人们对他本人关注太多,而微软众多人才将保障公司2008年之后运营如常,“我们的领导团队从未如此强大”。

  不过,鲍尔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承认,盖茨无可取代,设想某个人能成为另一个比尔·盖茨是不现实的。他说,他在掌管公司日常事务时,将坚持盖茨所确立的原则,比如鼓励创新和研究,为“有才气”的人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没有比尔·盖茨的微软将会是什么样子?而微软又需要花多少时间,来适应没有比尔·盖茨的情形?也许没有了比尔·盖茨的微软会失去霸气。但也许,那时的微软会比现在的微软更有活力。放开手脚的微软天才们,将会创造出更新的软件、应用,就如微软初创之时那样。

  转身慈善的标本意义

  这虽然是一次普通的人事调整,但调整的对象毕竟是公司权力和偶象化身的比尔·盖茨,其间的不易显然超出想象。盖茨本人通过互联网表明心迹:“坦白地说,这对我来说是个艰难决定。我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我热爱软件,我喜欢和微软公司中富有创造力、充满智慧和激情的人们共事。”他甚至打趣说:“每天不来工作,不工作10个小时,我不知道那将是怎样一种感觉。”

  但盖茨最后还是选择了激流勇退,这不仅因为盖茨把公司利益摆在了个人权力之上,更是因为盖茨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新的定位——慈善。盖茨退隐,也由此体现出了更具标志性的历史意义。

  曾经有人为盖茨算过一笔账:他所拥有的财富可以买30多架航天飞机,或344架波音747飞机,拍摄268部《泰坦尼克号》,买15.6万辆劳斯莱斯的本特利大陆型豪华轿车。假如盖茨掉了1000美元,他才懒得去捡起来,因为他去捡要花4秒钟,这一弯腰,他已赚回1000美元。

  盖茨并非巴尔扎克笔下那个守财奴葛朗台。对拥有的巨额财富,他一直在寻找一个最好的花钱方式——发挥其社会效益。在“五十知天命”时,他为自己找到了人生后半程的道路——做一个慈善家。实际上,近年来,他已经把大约20%的时间投入到了成立于2000年1月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中,主要从事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慈善事业。一方面,通过公共图书馆使更多人有机会使用科技资源;另一方面,改善全球卫生保健状况,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防治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等疾病。该基金会是世界上现有最大的慈善机构,拥有291亿美元资产。这一数字与卢森堡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远远超过接受基金会援助的许多非洲国家。

  基金会自其成立以来,已捐助105亿美元,挽救了至少67万人的生命,捐款数额甚至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仅去年就捐了12.6亿美元。美国《时代周刊》称,这个基金会“以比任何人都快的速度捐出更多的钱”,盖茨夫妇因此被这份杂志评为2005年度风云人物。

  几年来,盖茨和他的夫人梅琳达行善的足迹遍布世界100个国家,他的财富被用于解决当今世界最迫切的问题:贫穷、无知与疾病。而盖茨对慈善事业的热衷,也带动了一大批高科技行业的财富人士为社会公益事业慷慨解囊。美国一位对慈善事业颇有研究的学者认为,盖茨即将实现的转型,代表了美国社会一种重要的文化变迁,并将激励更多致富后的人们,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完成自身精神的升华。

  盖茨在宣布他行将转身慈善事业的决定时表示,“伴随巨大财富而来的是巨大责任。现在是把这些资源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而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盖茨说,他对慈善有着与微软同样的热情,并认为这也是十分重要和具有挑战性的事业,他将把微软的成功战略应用到基金会的运作管理中。

  盖茨夫妇曾经表示,他们只会给3个孩子留下数百万美元遗产,其余财产都将捐给慈善事业。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他们创造财富是为了回报社会,福荫穷人。在他们的心目中,他们拥有的资本其实早已成了社会公共财富,他们只是代为保管而已。

  盖茨的引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对世界慈善事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洛杉矶时报》在社论中称,盖茨要当全职慈善家的决定,将是慈善世界的一个福音。也许几十年后,当提起比尔·盖茨的名字时,人们想到的不再是微软和视窗,而是一个慈善家的博爱,一种在个人成功实现之后的精神追求。《华盛顿邮报》则称,盖茨为数字时代造就的成功企业家们树立了社会责任的新标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