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CEO:绕不开的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10 《管理@人》

  - 本刊记者 张豫

  采访的所有企业家对加班的态度只有一句话:不强制加班,但加班难以避免。

  老板好像是最难逃脱加班厄运的。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就是这么一位。从2000年3月创办易凯开始,王冉说他经常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下班后两三个商业合作伙伴的碰面,基本上到凌晨,然后赶早班的飞机出差。

  “业务来了,我和团队都需要连轴转。”王冉说公司内的员工并没有表现出对加班极度的不满。易凯资本是一家国际化的私有投资银行,以跨国并购及合资顾问为核心业务,同时提供重组、私募融资和海外上市等多项投资银行服务。鉴于这样的工作性质,王冉在招聘的时候会很清楚的写上公司的要求:投资银行有时候不是智力活而是体力活,如果你在关键的时候不能连轴工作48到72小时基本上不睡觉,你可能不适合来易凯。

  王冉认为加班有行业的特性,某些行业的工作性质不会特别规律,员工在决定进入这些工作不规律的行业时就应该接受该行业的工作状态。

  王冉不是唯一持此观点的企业家,采访的所有企业家对加班的态度只有一句话:不强制加班,但加班难以避免。

  加班不可避免

  “我们公司有加班。”北京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袁岳回答很干脆。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民间调查研究机构,零点调查承接的业务范围很宽广,不管是市场调查、民意测验、政策性调查和内部管理调查,也不管委托单位是海内外企事业、政府机构和非政府机构。

  这样“疯狂”扩展的后遗症就是零点团队经常搞“加班接力赛”。“我鼓励员工在不加班的状态下完成工作。我们的加班也完全是自愿的,即便公司的项目很紧,但如果该项目所在团队的某个员工不原意加班,我们也不会强迫他,更不会为此而对他有成见,毕竟最了解自己工作状态的只有自己。”袁岳说,他不会因为看到某个员工经常加班而欣赏他/她,相反如果真的经常看到他/她下班后很晚还没有回家,袁岳会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找他/她谈话,看是工作派得太重了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公司为加班配置了轮休制度,如果为了赶一个项目某个团队加班时间很长,而且项目完成后又暂时没有别的项目需要紧急赶出来,那么加班的员工可以申请调休。在零点,平均每两个月有一次不超过500公里的集体度假,每半年有一次远距离的游玩,每一年有一次国际旅行。

  袁岳也很善于从内部交流平台上洞察员工的工作状态。公司内的每位员工基本上都有袁岳的MSN,袁岳也会很细心地观察员工MSN上的签名,如果哪位员工的MSN签名变成了加班很累的字样,袁岳会立即询问具体原因,并安排人力资源部门协调。

  与其他CEO不同的是,王冉坚持不应该给加班提供加班费和调休。“我更原意把他看成是不鼓励加班的一种举措。”王冉说。

  易凯资本坚持的是绩效导向,员工的收入和业绩相关而不是和工作时间相关。如果公司按照工作时间的长短发工资,或者把员工的加班时间都核算工资,很可能出现的现象是员工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磨洋工”,下班时间才开始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不调休的原因如出一辙,王冉认为在易凯资本加班并不会天天发生,也有一些时间员工会相对比较清闲,公司不会硬性规定没有工作时也必须守在座位上。

  加班累在精神

  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公司的董事长朱骏非常信奉李嘉诚的商业规则:永不为先。因此当他1999年回国进入游戏行业的时候,游戏行业已经风生水起了。虽然2003年以《奇迹》一炮走红,一跃成为运营收入仅次于盛大的网络游戏公司,然而市场给予朱骏的竞争还是出乎想象的残酷。

  2004年,朱骏和他的团队为了争取奠定第九城市在游戏行业地位的《魔兽世界》时,竞争对手的规模都大了第九城市好几倍,而且当第九城市知道招标的消息时也已经离投标日期不远了,宋骏和团队只能连轴转,飞快地赶出方案。但当宣布他们中标的刹那,他和整个团队都激动得无法用言语形容,原本只是热情的投入,并没有想到有如此的回报。朱骏说他胜在自己的精品意识和团队的协作精神。“一个精诚合作、任劳任怨的团队是第九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我认为加班时累的不是身体,而是精神。”为了减少加班的负面作用,朱骏介绍说,公司的办公环境非常开放和轻松,有花、有草、有水也有健身场所,他希望员工在最轻松的环境里工作。

  领导者充分的信任是为员工营造轻松工作环境的必要条件。朱骏从来不限制员工的工作时间,尤其是技术研发和市场创意人员,不会追究他们哪天没有按时打卡。不仅如此,员工在上班时间也可以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插科打诨,联网玩游戏,怎么舒服怎么来,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工作方式调配,当然,前提是工作必须能够按时完成。

  舍弃鸡肋加班时间

  “我们经历了一个由强制加班到强制不加班的巨大转变。”七匹狼集团董事长周少雄在加班问题上很真实地走了一条“弯路”。

  1990年成立公司的时候,服装行业的竞争已经基本呈现白热化了。因此在公司成立之初,每个员工可能不到晚上9点都很难下班。在那个特殊的创业时期,周少雄也和员工一样经常废寝忘食。

  2004年8月6日,七匹狼正式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成为

福建泉州地区最早上市的公司。2005 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3亿元,周少雄和七匹狼团队的努力总算有了回报。

  企业规模大了,很难再复制以前的工作方式,现在公司需要员工更有创造力、想象力和发挥能力,而不是单纯的执行。创新成长越来越适用于七匹狼。

  周少雄慢慢发现那些可能为公司带来某些发展机会的新鲜主意是很难在禁锢的办公室里想到的,而且,由于程序

化工作的减少,很多加班时间完全成了鸡肋时间。周少雄觉得员工越来越需要时间思考他们自己应该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但长期加班的文化让员工习惯于不动脑子,等待指令。

  认识到加班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后,周少雄萌生了改变的想法,但又不敢特别确定,毕竟整个行业还都处于依靠员工加班保持一部分

竞争力的阶段。周少雄带领几位管理者考察了许多知名的跨国服装企业,发现没有一家经久不衰的品牌是依靠疲劳战取胜的,于是更加坚定了改变的念头。

  “我们需要更加灵活和优秀的人才,以前总是加班的工作方式不仅不利于内部员工的成长,也会阻碍人才的引进。”周少雄觉得改变迫在眉睫。

  改变的契机终于出现了。“去年我们把公司的总部从泉州搬到了厦门,决心改变公司的工作习惯,规定员工最晚8点之前必须离开公司,而且告诉员工企业不提倡加班,希望他们有更丰富的业余生活。”周少雄说。

  然而,员工短时间还真是接受不了周少雄的好意,好多员工早早下班后无事可干,感觉没地方可去,把这些现象看在眼里的周少雄立即组织了一些讲座、体育比赛等活动,让员工在互动中成长。

  经过公司扶持性的过渡,员工也开始习惯了每天8小时的工作制,下班以后办公室再也没有出现过人满为患的现象。在公司例行会议上也很少出现让周少雄颇为头疼的只见有人听,不见有人讨论的现象。而且,七匹狼也逐步引进了一些高级人才。

  周少雄说他舍弃的8小时以外的鸡肋加班时间,得到的不仅是员工8小时之内的专心,还有他最期待的创新氛围。而且还有意外的收获——节约了不少办公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