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领导力:影响力是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10 《经理人》

    出身卑微的人也能成为呼风唤雨的领导人!

  文/孙健敏 管理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与评价中心主任

  前段时间,浙江个体私营经济大会把浙江商人们的出身、年龄以及文化程度等资料公之于众。数据表明,浙江商人7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近80%出身于农民;他们从事的产业层次都很低、规模都很小,而最终却能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领导这些非公企业的人,具有某些共同的个人特征—— 出身都很卑微:

  万向集团鲁冠球—— 打铁匠;

  正泰集团南存辉—— 修鞋匠;

  

横店集团徐文荣—— 农民;

  德力西集团胡成中—— 裁缝;

  奥克斯集团郑坚江—— 汽车修理工;

  奥康集团王振滔—— 木匠;

  娃哈哈集团宗庆后—— 打工仔;

  正大青春宝集团冯根生—— 胡庆余堂学徒;

  均瑶集团王均瑶—— 农民,打工仔;

  星星集团叶仙玉—— 农民;

  荣盛化纤集团李水容—— 木匠。

  这些出身卑微的人,如何能成为呼风唤雨的著名企业领导人?评论说,关键是浙江的文化塑造了他们勤劳、俭朴、认真、敢于冒险、聪明的特点。

  某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去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亚洲国家企业员工最不满意的问题,一是薪酬,二是

领导力和领导的效能,包括有效决策、推行必要的变革、诚实正直,以及坚持自己的价值观等方面。

  个人属性不能完全解释领导

  到底哪些特点或条件可以使一个人成为领导者呢?

  如果你提出这样的问题,那你就成了领导特质论的拥护者。领导特质论认为,有效的领导者一定是具有某些特点的人。于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无数研究者终生探索能使我们成为领导者的那些特质—— 稳定地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能使人们的行为出现差异的那些内在的个人属性。

  早期的观点关注的是领导者的特殊属性,包括自然属性,例如身高、体重、外貌等;个性,例如支配欲望、自尊、要强、好胜等;能力属性,例如聪明程度、创造性等。后来,人们把这些研究结果总结出来,形成了区分领导者和非领导者的6项基本特质,凡是有效的领导者,大都表现出以下个人特点:进取心强,具有领导的愿望,诚实与正直,充满自信,具有过人的智慧,具有所领导的领域的基本知识和经验。

  企业领导者自己也持有同样的看法。比如微软总裁鲍尔莫认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需要具备十大基本特征:合作精神,决策才能,组织能力,授权艺术,善于应变,愿意负责,勇于创新,敢于冒险,尊重他人,品德高尚。

  遗憾的是,这种试图从个人特点的角度来解释有效领导的努力,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后,以没有形成最后的结论而走到了尽头。

  影响力为什么丧失?

  要理解有效领导者的个人特点,首先要弄清什么是领导。所谓领导,是一种过程,指在一个组织中影响他人、使他人尽力去完成组织目标的一种行为过程。领导者是指从事这一过程的个体。所以,领导的实质是影响力,是影响人们心甘情愿地和满怀热情地为实现群体目标而努力的过程。

  显然,这种影响力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实现。例如威胁、强迫、悬赏等方式。但这一切,都无法抗拒“其身正,不令而行”的伟大力量。于是,西方的学者根据他们的实践,又总结出“领袖魅力”的领导理论,凡是具有领袖魅力的人,都表现出很强的自信,远见卓识,善于清楚地描述和表达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和毫不动摇的决心,他们不会墨守成规,而是敢于创新,经常以出人意料的方式行动,他们不断改变传统,试图建立新的规则,他们对环境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敏感,具有很强的预见能力。

  本文开始所提到的

浙江商人的特点,我们难道很难做到吗?

  其实,领导者所需具备的特点,是很容易做到的。也许正因为容易,所以人们往往不去关注和重视,因而丧失了铸成领导者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