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光裕:不跟陈晓斤斤计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11 《英才》

  这一价值52亿港元、第一对第三的家电连锁巨头收购案的真正玄机,也许就隐藏在当事人的眉宇间和外交辞令背后。

  52亿收购案的玄机

  文·张小平

  国美到底还是把永乐收入了囊中。

  2006年7月25日晚19点30分,在几次推迟时间后,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和永乐家电董事长陈晓终于出现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2楼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黄光裕抿住嘴唇仍拦不住溢出的笑意,而陈晓想尽量轻松却仍是满脸凝重。

  据了解,国美电器此次以“

股票+现金”的形式收购中国永乐,折合现金大约52.68亿港元。国美电器将以0.3247股国美电器新股和0.1736港元置换1股永乐电器股票,合计总对价每股永乐2.2354港元。永乐被强制收购90%的股份后,国美将行使大股东权利,强制要求永乐退市。

  黄光裕宣布,国美并购永乐后,自己将任新公司董事长,陈晓将任首席执行官。在新公司中,黄将持有51.2%的股份,陈及其团队持12.5%的股份。

  也许对于黄光裕来说,这是一次想像力与野心的最终呈现;但对于陈晓来说,这却是一次艰难而又理智的转身。按黄光裕的说法,这次并购不是自己拿下了上海市场,而是陈晓拿下了全国市场。此举让陈晓走出了半年来因经营不善、股份下跌而带来的压力和困境,但从“鸡头”变成“凤尾”,从原来一门心思考虑如何打败黄光裕到如何做好他的CEO,这对同样强悍好强的陈晓来说,显然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和一次巨大的心理挑战。

  新闻发布会上,黄光裕和陈晓进行了“揭牌”仪式:他俩背后的巨大背景字牌上,写着“国美电器+永乐电器=”,后面是什么呢?黄光裕和陈晓一起揭开“底牌”——原来是一个代表无穷大的符号“∞”。

  但在很多人心里,等号后面是问号。

  “我相信我们的合作”

  记者:两位老总进场以后,陈总的表情比较复杂,而黄总的表情比较开朗,似乎很自信。两位在达成合作协议的一刹那,各自是什么样的心情?

  黄光裕: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家的一个错觉,我们不存在高兴或者不高兴的问题。这次合并,我觉得并不是简单的谁买了谁,而是把两个企业的优势和资源进行了合并,这样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相信我和陈总都因为能走到今天而高兴,同时也感到一种压力。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责任。

  陈晓:谢谢媒体的关注,你们的关注很细致。首先,我们两家认为这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行业高速发展到今天,应该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怎么样来实现这个转变呢?国内的这些优秀企业结合起来可能是一种最好的方法,它可以解决资源浪费、重复投入、效率低下等问题。我们可以把关注点转移到我们对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完善和健全,真正形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说到我个人的想法,实际上应该为合作的成功感到由衷的高兴。为了未来,我们走到一起;也为了未来,我们会把这个企业建设得更完美。

  记者:你对现在的收购价格满意吗?

  陈晓:我觉得价格是公平合理的。我们双方的一些价值观、对未来的判断、对市场的预期很趋同,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而这些共同点是促使我们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记者:国美此次收购要付出4个多亿的现金,这些钱从哪儿来?

  黄光裕:来自于国美上市公司的现金。

  记者:合并后新的董事会是如何安排的?永乐那边如果是3名,那么国美会有几名董事?

  黄光裕: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并不会那么斤斤计较,进入董事会的成员是企业最需要的成员。

  记者:因为两家上市公司合并了,以后在采购、物流、销售、售后等环节会不会产生大量的关联交易?

  黄光裕:我们会按照向股东所承诺的去做,将来会非常公平、非常透明,这一点大家可以不用顾虑。

  “两兄弟打得越欢,边上看的人越多”

  记者:请问两位老总,你们是如何评价国美与永乐两大家电零售巨头的合并的?这种合并是不是今后家电

零售业的一个大趋势?

  陈晓:我们认为,中国的家电零售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整合与重组是一个势在必行的趋势。而我们两家的共同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旗舰企业,中国家电市场也需要这样一个旗舰企业的出现。这是我们两家合并的重要原因。

  记者:永乐和国美比较接近的门店在合并后是否会关闭?如果关闭,这些门店不可避免会有裁员,裁员幅度将有多大?

  黄光裕:新的集团将会以双品牌命名,会让这两个品牌做得更好。关闭门店和裁员的问题,应该不会出现。我们会采用错位经营来区别两个品牌在同一地区的差异性,并通过扩大经营品类和加强每个品类里面的型号,使门店的产品丰富,从而提高整体的盈利。

  记者:企业合并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企业文化和理念融合问题,两位老总对此有什么构想?

  陈晓:永乐和国美拥有相似的企业文化背景,会成为两家企业融合的重要基础。当然,南方和北方会有一些差距,但我们有信心弥补这些差距。

  记者:永乐退市之后,国美和永乐双品牌的战略大概能持续多久?

  陈晓:关于双品牌战略,是基于我们目前对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在短期内,双品牌是一个很好的武器,它既能实现错位经营,同时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好比两兄弟在街上打架,打得越欢,边上看的人越多。所以双品牌战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坚持下去。

  记者:两家合并以后,是不是不再打价格战了?

  黄光裕:价格战肯定还是要打下去的,我们企业的宗旨就是给消费者提供

性价比更强的产品。但是我们合并后,会有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的能力,把成本进一步降低。

  “希望行业尽快统一”

  记者:据说你们的换股计划曾经纳入苏宁,为什么后来苏宁没有进来?

  黄光裕:现在我跟陈总两个人达到了一定的默契、一定的共识,所以我们就先走一步了。至于以后,我们的大门是开放的,我们会去创造和等待这样一个机会。我想这么大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水到渠成,现在可能因为时机还没到吧。最终成不成功?我们现在不能作任何评论或作任何预料。

  陈晓: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黄光裕: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尽快的统一,并不是一个谁吃掉谁的问题,而是大家有同样的境界、同样的高度来共同创造一份事业。

  记者:在今年4月,大中和永乐签订了股权置换的协议,但现在大中认为签订协议的主体已经发生变化了,有可能他们那边不再执行这个合约。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陈晓:我们和大中之间相当融洽,至今并不存在你刚才讲的这种情况发生。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是推进合并案能够进一步落实,其它一些问题我们会往后挪。

  记者:国美和永乐在合并完成以后,是否会考虑进军中国以外的市场?

  陈晓:我相信国美和永乐合并之后,进军国外市场的机会来得可能会更快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