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CEO们 请看好股东给你的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1:28 周末画报财富版

  每一个曾经声名赫赫、无限风光的企业倒下的时候,CEO们都会给出这样那样的一大堆理由,却惟独漏掉最重要的那一个—他们自己的罪过。

  撰文 迟宇宙

  商业的传奇故事有如一幕幕戏剧,在那个财富权力的舞台上每时每刻都上演着粉墨登
场和鸣锣下台。有的人被镁光灯照耀,有的人在角落里跑龙套,但是谁也没有躲开上上下下、七上八下的命运。所有CEO的下课都不是因为别人,罪过皆来自他们自己的内心。

  每天都会传来CEO下课的消息,有的人下得体面,有的人下场黯淡。体面者有如迪士尼的迈克尔·埃斯纳,虽然他曾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43%的不信任票,但罗伯特·伊格尔最终当选其接班人无疑注定了他可以大摇大摆地从办公室里走开。

  悲惨的下课者则少不了伯尼·埃伯斯和杰弗里·斯基林。他们一位曾是世通(WorldCom)CEO,另一位则是安然(Enron)的前“一哥”;一位用谎言和欺诈维持世通空壳一手炮制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企业欺诈案,另一位通过欺诈、洗钱、内部交易、虚报公司赢利和作假欺骗

审计人员搞垮了全美第七大公司。他们的下课,最终变成了下狱。

  每天都会有公司宣布破产,每天都会有CEO宣布下课。上上下下司空见惯,在权力剧场里这样的戏剧每天都在上演。观众们为跌宕起伏的剧情感染,喝彩叫好或者嘘声四起。下课的CEO则喋喋不休,为自己辩解。他们的理由千千万万,譬如油价高企、禽流感、

伊拉克战争、经济不景气、股市动荡、百年不遇的洪水和飓风等等,最不济也可找出一个“9·11” 或“毫不知情”的借口。

  CEO们是如何下课的?一切果真如他们所提供的理由?美国《财富》杂志说:“每一个曾经声名赫赫、无限风光的企业倒下的时候,CEO们都会给出这样那样的一大堆理由,却惟独漏掉最最重要的那一个——他们自己的罪过。”

  《财富》曾经给那些下课的CEO们罗列了“十宗罪”,无一不是出自他们本身——被胜利冲昏头脑;不敢面对挫折;讳疾忌医;过于激进冒险;疯狂并购;华尔街的奴隶;战略摇摆不定;危险的公司文化;坐以待毙;董事会尸位素餐。

  “这十大罪状,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清单。但是很可能你的公司已经染上了其中的某一种或者某几种病毒,而这些病毒都源自于一些最基本的人性弱点:刚愎自用、目中无人、一厢情愿、贪得无厌、自欺欺人” 。

  正是这些罪过和病毒,导致了美国自2000年以来有超过6万家公司申请破产,其中至少有1000家大型上市公司最终宣布破产。这些公司里面包括安然、安达信、世通、环球电信、卡玛特、宝丽来、施乐那样的行业巨擘,它们曾被公众视为永不沉没的战舰,却最终像泰坦尼克一样沉入水底。“它们一个一个地倒下,甚至一群一群地倒下,每一个帝国的崩溃都伴随着成千上万失业的员工,受伤的家庭和愤怒的股民”。

  花开花谢,潮起潮落,在滚滚向前的资本主义潮流中,所有公司的失败都伴随着CEO的失败;所有公司的失败当中都会包含与其产业、文化相关的特殊因素。当每一家公司都用不同姿势倒地、跌毙时,人们却创造出了一个新的词汇——“创造性的破坏”。这些“创造性的破坏”包括:“有的就像恒星大爆炸那样惊天动地(安然),有的却像白矮星那样无声无息地委顿消沉(AT&T),还有的是昙花一现之后几十年的萎靡不振(宝丽来)。”

  正如大部分的登山事故都发生在下山的途中一样,导致大部分CEO下课的主因都是胜利冲昏头脑。那些原本如日中天的公司,如果保持稳健的姿态,就不会猝然之间轰然倒地;而当那些好大喜功的CEO选择了“毕其功于一役”时,他们的命运已经被锁定在了下课的时间表上。

  欧里庇德斯说过:“上帝要想毁灭你,首先就会冲昏你的头脑。” CEO们之所以会被冲昏头脑,一方面源于他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另一方面则源于他们的贪婪。

  贪婪是CEO们固有的人性弱点,作为职业经理人,CEO们追求的是纯粹的财富权力。只有不停地扩张、购并才能使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业绩看起来越来越好,他们的薪酬才会越来越高。当正常的商业手段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内心的贪婪时,他们中很多人选择了欺诈、内部交易和虚报利润。这些卑鄙的手段最终导致了公司的破产和他们的下课。他们为了财富权力出现在CEO的宝座上,最终又为了财富权力而失去了CEO的宝座。

  有人说CEO们愿意冒各种风险经营公司正体现出了“企业家精神”,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我们经常性地混淆了企业家和CEO的概念,CEO不是企业家而只是职业经理人,他们只是公司雇员中位置最高的那个,却并非是公司的老板。当他们冒险经营公司时,真正冒险的不是他们,而是董事会及其背后的大股东们。所以,一旦CEO们犯下了不可饶恕的致命错误,他们所损失的只是部分薪酬和CEO的位置;如果能够实现了大的跨越,他们所获得的报酬将远远超出他们可能的损失。贪婪导致了盲目和风险,继而导致他们不会“看好股东给你的钱”。就像公司危机专家戴莱尔·力格比说的那样:“每个人也许都知道风险在那里摆着,但每个人都偏偏相信自己可以幸免于难。”

  有时候CEO们进行疯狂扩张并非因为贪婪,而是他们常常压抑不住自我膨胀的欲望,为了扩张而扩张。他们需要一大堆新闻发布会,需要很多探过来的话筒,需要镁光灯的照耀,需要公众的惊诧和赞美,需要华尔街的追捧……他们相信这才是一个CEO成功的表现,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必须像孔雀一样展示他们绚丽的羽毛。CEO们所代表和倡导的,是一种腐烂的公司文化。他们为公司提供了一个烂

苹果,并且任由它的气味弥漫在整个公司。当整个公司都被腐烂的气息包围之后,等待CEO的,只是悲惨的结局。

  在这个世界上,在财富权力的舞台上,上上下下再正常不过。没有人会因为别人而下场,所有人的命运都是自己铸就。CEO们同样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