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柳传志:联想的战略制定与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4:48 新浪财经

  ——二十年企业路 寻常与不寻常

  6月17日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代表处灯火通明,热闹非凡,2006中欧论坛-“高朋满座”第三期活动如约举办。这次论坛的演讲嘉宾是联想集团创始人,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柳传志先生早于2001年就曾作客中欧“高朋满座”,并主讲题目“职业家与企业经理人”。本次带来的不同话题,可以说与过去五年中“联想系”的经历密切相关。
在过去的五年中,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商业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联想本身也在不断扩张的同时,先后尝试了“三段论”、多元化、国际化等等不同的公司战略。贯穿在变化背后的主线是什么,不断变换的旗帜是否代表着不变的主题呢?柳传志先生为中欧校友带来了最权威的解答。

  联想的战略规划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被内部称作为“联想五条”,“联想五条”直接成就了联想集团的踏实的

执行力和坚强的后续实力。而在2003年联想的多元化战略“失败”之后,联想集团则开始转向于专一业务与国际化战略。

  被媒体称为“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的联想,其执行能力一直为业界所赞扬。执行能力取决于企业的文化、组织架构、人事等企业内的方方面面,比之公司战略,它更加不具备可模仿性。而较之谈论战略,企业家们也更倾向于比较与借鉴如何将问题真正落到实处。

  如今的柳传志先生以“投资家”的身份不断扩大着其商界的影响力,而“联想系”军团亦在其帮助下得以继续壮大。 “二十年企业路,寻常与不寻常”——于寻常中显英雄,不寻常处见本色,可以说是对柳传志先生最好的描述。

  中欧论坛——《高朋满座》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定期论坛,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自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过数十场,活动影响广泛、备受关注,曾荣幸地邀请到各界知名人士,如中国外交部李肇星部长、北京市王岐山市长、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博士、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教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江小涓博士、陕西省陈德铭省长、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前总裁高群耀博士、TCL董事长李东生先生等,涉及《企业上市与公司治理》、《中国外交》、《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经济全球化的新特点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等多个主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