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王奕 在旅途中洗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6:54 《中国商人》杂志

  文 黎丹正 图 345酒店设计公司提供

  从1998年王奕的酒店设计公司成立以来,他开始有目的地走向世界。公司成立的这8年里,他走遍世界各地,先后入住过百家风格各异的酒店,在一次次对国外酒店进行地毯式的考察之时,在“设计—旅游—设计”的生活模式之中,王奕不断升华着他的酒店创作梦想。

  采访是在“345酒店设计公司”的会议室里进行的。王奕特别健谈,随着主题的深入,他越显兴奋。他说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洗脑”的经历。2个多小时的交谈,在他的高谈阔论下,我仿佛也接受了一次“洗脑”,让我对酒店投资和设计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旅 途

  在王奕看来,酒店不仅是旅游者的歇脚之处,它们也在以特有的方式向人们传达着一种信息,其中反映了当地历史、经济、社会、文化各个层面的内容。人们住进酒店,一方面为缓解旅途劳累、舟车之苦,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欣赏颇有特色的酒店来满足旅行者常有的期待与好奇心理。

  每一次他都是以游客的身份住进去,经过自己的感受、观察和与工作人员的聊天,总能得到想要的信息,每一次他也都会拍大量的照片带回来留作资料。我疑惑那些外国朋友难道不怕泄露商业秘密吗?王奕哈哈一笑,“他们都很真诚,对住店客人很尊重,再加上觉得你也是内行,就很愿意和你聊。”像拍照、摄影等,这在我国好多酒店是不允许的,但在国外,王奕没有遇到过阻拦,有的酒店甚至创造环境让他去拍,“他们认为客人喜欢酒店是酒店的骄傲,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酒店,有时还会主动给我一些资料。”看来我是多虑了。

  从建立公司之初到现在,王奕仍生活在“设计—旅游—设计”的模式中,一年有1/3的时间他都在世界各地转,“如果有半年不出门,脑子就僵化了。”有时他是主动地寻找灵感,有时也带着目标,慕名而去。

  5年前,美国提出来“城市度假酒店”这个概念,即把度假酒店的程式应用到城市酒店里。王奕很认同这个方向,觉得这大大加强了城市酒店的活力,为了收集更多的资料,他花费了很多精力,夏威夷、地中海、泰国、巴厘岛等等,到一切好的度假城市和酒店去感受。当然,这都需要资金的投入,“投入再大,只要换回来的东西有意义就是值得的。”

  “能满世界的旅游住酒店,这个工作多么令人向往呀!”当我流露出羡慕的神情时,王奕却告诉我每次跑这么长的路脚也挺疼的,“上次到

罗马时,那都是好几百年前的小石头路,我围着罗马城转了两圈,一家家地去找寻想了解的酒店,那个累呀!”

  累在所难免,但能在旅途中不断地发现与收获,却是众多人的向往。王奕最近又去了一次意大利。他了解到,罗马和米兰等地在老建筑里改新酒店的信息,“在老楼里建最现代的酒店,怎么建,他们摸出了一套路子,我们得去看看。” 他经常规划不同的地点,要去哪儿看看新鲜的,哪个去过的老地方很久没去了应该再去看看。他像一个在优美旋转的陀螺,在旅途中吸收着新鲜的养分,也释放着美丽的色彩。

  文 化

  每次只要接收到新信息,王奕就会上路;每次上路,都会给他带来不少收获。然而让感叹最多的还是中西思想上的差距。“国外最新的酒店设计文化,比如“生活方式酒店”,现在在中国还不具备接受的条件,可能只有在北京或上海的极小部分的人里能够得到认同。”

  对懂得酒店文化的人来说,酒店不仅仅是为了旅途安顿,起到住宿的功能,而是人对生命的认识,对生活价值的认识。当我们从家里走出来,住到酒店里,特别是住到生活方式酒店,从浅层来说是意味着整个生活情调的调整,从深层讲是对人生观的调整。王奕给我换了个更通俗的说法:“就是一直梦着想有,但拥有不了的家,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我之前的认知里,一直认为酒店就有单纯吃住的功能,在旅途中起到一个停靠的作用,住酒店也是生活方式?什么叫生活方式酒店?我从没听说过。

  王奕并没有鄙视我的无知,微微一笑之后给我举了个例子。

  在韩国首尔有个叫“W”的酒店,它存在的意义就是教你如何生活,所有的形式和形象都让你意想不到,全部是创造性的思维,处处是趣味,处处是惊喜:一进大堂,一大堆小木片在墙上挂着,从小木片旁边经过时,它会反射你的人影,会跟着你的动作一曲一缓,其实它是个雕塑作品,题目叫“镜子”,就是在小木片的后面藏着一个感应镜头,它能照到你所有的活动,然后配合你的节奏来动。另外酒店的大堂也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大堂,而做成了一个家庭聚会的大

客厅,这是专门给年轻人聚会的客厅,是开家庭派对的地方。来这个酒店的都是首尔的白领和年轻人,平时邀朋友去住上一两天,感受全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是为新鲜而去的。这种酒店,在亚洲已经有十多家,中国却没有一家。

  这个例子透露给我们: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酒店的设计里已经开始关注人心理的需求,一部分是为满足吃住的服务功能,一部分是为了人的心灵和精神享受准备的。

  国外的酒店文化在快速地发展,王奕敏锐地捕捉着其中的信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让他有不一样的发现。

  焦 虑

  在国外,酒店早已从一个提供吃、住功能的简单场所,变为了人们社交、聚会的重要场地,并且越来越向产业化进程,而国内却还有大量做酒店投资和酒店设计的人对酒店文化的认知还很不够,导致很多酒店建成之后没有生命力。

  对于国内非专业化酒店设计所占比重之大,不成功酒店仍在频频出现,处处开花的现象令王奕焦虑。

  “难道我国就没有做得比较好的酒店吗?”我怀着一颗爱国的心试探。据我了解,在北京和上海还有一些不错的酒店,在效益和品牌上都发展得不错。

  “近20年前的北京和上海有一批酒店都是设计得不错的,请的都是国外的设计公司。近期比较成功的也有,但最理想的还是海南三亚那一片,有很多是国内的投资,但设计全部是找的国外的专业公司,而且也是邀请国外的管理公司。”

  在酒店管理这方面,我国一些投资人有很好的意识,往往会先想到找一个国外的管理公司来管理,但他们忽略了一点,如果前期没有好的策划和设计,等酒店建成,找到专业的管理公司时,才发现里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就不得不修修改改或大修大改。

  也有资金雄厚的投资人从最初就会请国外的专家来做咨询和设计,但国情和文化不一样,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别,即使是国际大师,有的也缺少对中国社会、市场、交通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而一个成功的酒店与这些因素又是紧密相连的。有时也会因为盲目的崇拜花去不必要的钱,造成酒店最后的成本过大。

  这些都是问题。这些都是王奕焦虑的地方。“作为商业酒店,你不了解市场,不考虑收益,你建来干什么呢?我们不是做一个文化设施,不是做博物馆,不是做政府大厦。是否具有好的回报是评判一个酒店最主要的标准,再一个就是要有长久的品牌效应。”

  在王奕的话语中,我深切地感到了作为这个行业的专业者的无奈。

  “我上次去意大利,和一些做酒店投资酒店的人聊天,他们给我的最大触动就是他们认为酒店是给孙子建的,是能给后代遗留下去的资产,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工具。有这样的观念,你说他们的酒店能没有长久生命力吗?”

  在王奕的焦虑中,一些受启发的投资者头脑开始清醒,认识到只有了解酒店投资的正确观念,明确酒店服务的市场定位,规范酒店设计的程序之后,才算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起跑线。只要能在起跑后掌握和运用正确的要领、技术,再加上自身良好的素质,就一定能够胜利到达终点,取得好成绩。

  世界上那么多优秀的大酒店、小酒店、精品酒店、度假酒店,无不在遵循着这样一条规律,他们太懂得只有“专业设计才能延长酒店的生命力,只有好设计才能带来好生意”。

  洗 脑

  正是由于这些不足,才使得王奕要做最专业的酒店设计公司;正是由于对专业二字的责任,才使得他一次次踏出国门,去寻找更高的技术和文化;正是领略到了更高更多的设计文化,才使得他有了一次次被“洗脑”的感觉。

  8年前,王奕第一次到美国去全面了解国际同行对酒店类建筑规划与设计的整体理念和工作步骤。住在他们设计的夏威夷希尔顿村酒店里,听着他们阐述的理论,使王奕很开窍:这个酒店虽然有些老了,但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的赚钱机器。这是他非常佩服的酒店,因为这里的设计绝对不仅仅是一个酒店而已,它是作为整个城市里的生命细胞,完全和交通、住宅、交通、旅游融合在一起的。那一次的经历,用王奕的话来说是“实现了一次重要的突破。”直到今天,王奕还常说他那时“有被洗了一遍脑子的感觉”。

  后来,王奕又去日本考察,从大城市的豪华商务酒店到风景区的度假酒店都住了个够。在箱根的酒店的“露天风吕”“泡汤”时,置身于热腾腾的温泉中,欣赏着眼前或森林环抱、或皑皑白雪、或悬崖陡壁、或汪洋大海的美丽景色,呼吸着大山、大海间清冷的却毫无污染的清新空气时,王奕领悟到:酒店是有生命的,每一家酒店都和其所在的城市或景区的大环境构成一个共同呼吸、共同依存的生命整体。一家成功规划、设计的酒店不仅有肌体、有内脏,还要有呼吸、有精神、有气质。

  王奕还钟爱巴黎的丽兹酒店,这可是欧洲老牌酒店中的老大,从1843年就有了这个酒店后,不仅地方没变化,客房没变化,大堂都没什么变化,并且都转过几手店主了,至今依然生意兴隆。王奕到这个酒店住过两次,每一次住进去后就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是贵客,无论你有什么要求,他们都能微笑的帮助你,就连他在酒店里拍照片时,服务人员还配合着移动家具,这种处处体现自己尊贵的酒店,没有人不爱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