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阮健平的高尔夫生意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6:52 《中国商人》杂志

  整理 沐澜

  高尔夫——开始于工作的需要

  凌晨5:00,南非。一架英式小型私人飞机从首府约翰内斯堡径直开往大草原,阮健平从高空俯视大地,一身释然,充满期待,今天他将在有大小鳄鱼出没的球场上体验一番高尔
夫。

  早晨7:30,非洲草原。银灰吉普开足马力在草原上奔跑,拨土扬尘席卷一条尘带,一名黝黑健壮的保镖持枪蹲坐于吉普车前横梁,眼观六路,时刻警惕,阮健平和他的两位伙伴屏住呼吸,盯着窗外,狮子、长颈鹿、斑马、鸵鸟等近在咫尺,有的悠闲自在,有的驻足观望,有的虎视眈眈,很快这些一一被电掣般地抛在了车后,非洲土地原始而生动的画面历历在目。

  次日早晨7:40,中国上海。浦东林克司

高尔夫俱乐部,阮健平在会所休息室和今天的新球友——也是潜在供应商,代表上海四通电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及上海汇阳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碰头,双方互相问候交换名片,三人一同走到了发球台边——今天也是空调领域商界精英的一次休闲式的高尔夫社交。阮健平是世界排名领先的TRANE(特灵空调)公司的代表。

  他凝视前方,黄色的果岭旗在361码远处飘舞,Par 4,如果开球好,第二杆即可短铁攻上果岭。他从球袋里取出自己熟悉的1号木,迈上TEE台,插上TEE,先试挥了一次,屏住呼吸,双脚平稳贴近地面,身体重心放低,最后一眼注视目标,整体身体由左至右,预热,启动,加速……犹如飞机发动了引擎,从跑道上逐渐加速,轰鸣着,冲上蓝天。

  小白球在空中划过一道长长的弧线,“嗖嗖”在空气中穿行,在二百码处落下,歇在长着白色小蘑菇的绿色球道上。就像阮健平的其它无数次开球一样,这个球的方向准而且落点稳。

  不可否认,阮健平是从航空业界起家的,航空界打高尔夫的老总很多,在参加许多航空业界的工作会议时,打高尔夫成了工作的一部分。通常开两天半的会,中间一场高尔夫,几乎成了一种文化。在美国Alabama(美国州名:阿拉巴马)培训期间,高尔夫是培训的一部分,每周一下午,高官全部打高尔夫。在一些国家,航空界的企业高尔夫活动做得比较多,每年都有大会,也有很多小组做比赛,比如在新加坡,航展期间,与客户见面,办完事后,他们会邀请生意伙伴打半天球,用高尔夫球的形式欢欢喜喜收尾。

  阮健平说他本人打高尔夫球的爱好是在工作中陪养出来的,也从来不掩饰自己打高尔夫是为了工作。 

  高尔夫——生意的一部分 

  阮健平参加比赛通常是第一个开球,不管看球的人有多少,都很少受外界干扰。往往看的人越多,他发挥得就越好。“第一个开球,既是给自己压力也是给对方压力,你先比别人打得好,就先获得了优势,这与做生意有同样的道理,谁先进入市场,谁就占得便宜。”对阮健平来说,自从进入了商界,高尔夫就成了生意的一部分,与老总一起谈业务、打交道,开始熟悉客人时,就请打球;开始创事业,开始成功拿到合约的时候,就开始在不同的国家,看不同的球场。

  “在商业场上不能死板的,目的是进洞,去达到目标,这就要用好工具,要使用你最有把握的武器。”阮健平坦言在打球中学到了也领悟了很多生意上的道理。他是很少冒然行事的,记者从其打球的风格中可以断定这一点。有一5杆洞,离目标还有230码,左边有沙坑,右边有水,当时球童按常规给他出木杆,阮健平摇头,“给我5号铁。”事后,他对记者讲,“那个洞除了旁边有沙坑,还有别的bunker,木杆一旦把握不准,就很有可能痛失两杆。没有80%的把握就绕过,做生意是不能有侥幸心理的,也不能等到有100%的把握才动手,可以适当冒一点险。”

  从1994年进入商界以来,阮健平就开始接触高尔夫,并在一次次的挥杆中悟出一套自己的生意经。

  “如果开球好,这一洞是打Birdie还是打Par?我的做法是,给自己设定一个正确的目标,步步为营,不浪费每个阶段的机会,每步都设好自己的目标,循序渐进,争取每个洞都拿Birdie,而不仅仅是Par。这好比做生意,如果产品好,市场形势好,就要aggressive(有进攻性的)一点。”

  高尔夫——生活中的伴侣

  最初只是工作的需要,让阮健平接触到了高尔夫,却没想到自己深深地被这项运功吸引。而最让阮健平想不到的是,高尔夫不光使他在事业上一帆风顺,更成就了他美满的婚姻。

  阮健平夫妇都很爱打高尔夫,阮太太更是新加坡业余高尔夫高手,常打82-90杆。相对于太太的成绩,阮健平就差了一点,不过以自己稳健的球风,阮健平的成绩经常维持在90-94杆之间。阮健平打球的时候很少受外界干扰,一旦开始打球,就可以把什么都放下,专心打球,这一点是阮太太特别羡慕的。阮太太的技术很好,球风也很强捍,但相对于阮健平的稳定,阮太太就比较容易受情绪影响,发挥不好的情况出现得比较多。夫妻俩一起打球时,阮健平虽然经常被太太逼得灰头土脸,但是凭着自己稳健的球风,也常有胜绩。

  阮健平与商场上的朋友一起打球被夸打球技术很好时,阮健平总不忘在朋友面前称赞太太,要不是有太太这个强劲的对手陪自己练球,哪来那么好的技术?外界将阮健平夫妇评为竞争互补型的夫妻也得到了阮健平的认可,阮健平经常拉着太太一起练球,就是希望能学会太太打球的技术,而阮太太对阮健平打球时的专心也是佩服不已。阮健平还经常对朋友开玩笑说,自己跟太太一起打球,是练球技与增进夫妻感情两不误。

  阮太太球技了得,球风硬朗,最为人称道的是她打球从来是用男式球杆的。有一个精通高尔夫的太太在身边,阮健平也乐意让太太帮自己买高尔夫用具,阮太太也不客气,买来的新球杆自己先用,用完了再给阮健平,还美其名曰将最喜欢的球杆送给老公,阮健平也总是喜滋滋的接受,像得到宝物一样的在打高尔夫朋友面前炫耀。熟识阮健平夫妇的人都知道阮太太爱把自己的二手球杆送给阮健平,总是取笑阮健平:“又是太太用过的吧?”阮健平总是一本正经地说:”你们不懂,这可是高手用过的球杆,好得很!不信,我们比一比?”

  高尔夫——建立关系的最好方式

  多年的经验让阮健平总结出了一个信条:打高尔夫是最好的运动,打高尔夫是建立关系的最好方式。

  阮健平非常喜欢名为Scramble的高尔夫团队竞赛,这是一种极具团队竞赛精神的比赛。每年1~2月在美国开会期间,公司高管们聚在一起,办完事,四人一组,找最好的搭挡,谁发球最好,谁推杆最好,谁切杆最好,就派谁专门进攻,从而形成最有竞争力的团队,每个人都可以做leader,作决定。

  在美国的知名大公司,尤其是

世界500强之列的大公司,高尔夫已经形成了一种用以增进团队精神的文化。阮建平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养成了打高尔夫球的习惯,这样一打,就打了16年,其高超的技术更是受到了生意伙伴的高度赞扬。

  阮健平不会为了打球而生气,事实上他很少生气,“生气多了很快就老了。”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除了高尔夫,还喜欢跑步,听音乐,唱歌等,打高尔夫除了是他最好的健身运动,也是最适合谈生意的舞台。他的理解是高尔夫能“ICE-BREAK”(即:冰释)人际关系,在高尔夫球场里,聊天,谈生意,比在办公室里轻松很多,即使不做了生意,打场愉快的球也是很有意义的。打高尔夫时,他比较在意球友的品质,风度,脾气,是否诚实等,用他的话说,“打得久一点,人的真面目就出来了,是不是真的生意伙伴,打一场心里就有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