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樊建川:我想对这个民族有所交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6:27 《中国商人》杂志

  樊建川说,他的父亲是抗战军人,在面对面拼杀中认识了“皇军”,自己则在革命电影中认识“皇军”,留学法国的女儿却已经不认识“皇军”了。历史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化得实在太快,他就是要收藏细节,让人们记住历史。

  樊建川,一个35岁放下宜宾市常务副市长职位的下海者;一个开发了12年房地产公司总资产达到10亿元的房地产老板;一个搞了26年收藏有文物200万件的“疯子”。

  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满脑子却是些蒙着历史尘埃的文物。“其他人有钱了,玩高尔夫,收藏唐宋元明清的文物,我喜欢的却是这些。”他躲在淡黑眼镜背后的眼睛露出笑意。

  他喜欢的东西小到八路军的背章、水壶、望远镜,大到一座重达30吨的日军碉堡,“我想做一个信史,对这个民族有所交代。”樊建川说。

  于是,就有了建川博物馆。

  从军人到大学老师,再从公务员到副市长,收藏始终伴随着樊建川的生活:“我就像个‘捡破烂’的。”

  建川博物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郊区的大邑县安仁古镇,占地500亩,设计共有25座分门别类的小馆,分成抗战、“文革”和四川民俗等3个系列。馆内所有文物来自樊建川26年的收藏,他对外公布藏品有200万件,但实际上远远不止此数。

  樊建川的收藏始于不经意间。

  1979年,樊建川从朋友家要走了一枚八路军臂章。1986年,他看了杨光远导演的《血战台儿庄》,那一次的观影体验是震撼性的。樊建川第一次知道了在“消极抗战”的叙述之外,还有这样悲壮的一个“正面战场”。自此,他开始大量收藏抗战文物。

  从军人到大学老师,再从公务员到副市长,收藏始终伴随着樊建川的生活。“因为自己是搞房地产开发的,房子也比较多,其中很多房子在收藏中都变成了仓库,”樊建川戏称自己“像‘捡破烂’的。”

  在他十多年“捡”的“破烂”中,有褴褛残破的血衣、弹孔犹存的冰冷钢盔、泛黄的战时良民证、血迹斑驳的日记本、冰凉刺骨的侵华纪念章、面孔或惊恐或愤怒的老照片、妓女们为支持抗战而出卖的首饰……它们立体地、全方位地展现了几十年前那一场悲壮的战争。

  这是“没有硝烟的抗日战场”—— 他要为这个民族搜集历史的细节,避免后人集体丧失记忆。

  在收藏过程中,樊建川发现每一件文物都在向他倾诉一段历史故事。渐渐地,一个想法在他心中慢慢坚定下来:他要为这个民族搜集历史的细节,避免后人集体丧失记忆。

  他一个人搜集多年,后来感到力不从心,开始发展线人。现在他已经织成全国400多人的淘金网络,重点在东北、江苏、云南、四川等地。“去年我就买了238集装箱文物。”

  近年来樊建川把“战火”烧到了日本。他在日本搜集了大量的画报、明信片,获得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目前日本有识之士也在努力搜集这类文物,樊建川称这是“没有硝烟的抗日战场”。

  “10多年来我从全国各地搜集了1万多件抗战文物,包括武器、望远镜、钢盔、防毒面具、军用地图等。”樊建川说话的语速加快,“我仿佛感触到它们僵硬外壳下的生命,听到它们用不同的语言讲述的故事,激动、悲愤、哀叹的情绪时时缠绕着自己。当我每每用手抚摸它们的时候,心灵受到的震撼远非看一段史料所能比拟的。”

  由于从事鲜有盈利的博物馆行业,樊建川的行为被许多同行看成是不务正业的“傻儿”行为。“很多人说我是‘樊傻儿’,现在看来‘樊傻儿’其实并不傻,我的文物很多都升值了,连一级文物都有57件,可谓国宝也。”樊建川的眼中闪过一丝狡黠。“不过,我把收藏的文物拿来评级,又有点像‘樊傻儿’了。因为文物评级对所有者是不利的,目前我收藏的黄埔军校的课本、抗大的毕业证、川军的烟杆、红军整编为八路军的原件等57件国家一级文物是不可以转让、不可以出国的。也就是说它最直接的商业价值已经不存在。”不过,他又说:“做这件事情的人,要有股傻劲。我只是替国家保存记忆,这些东西是我私人搜集来的,但它们更属于这个国家。我立下了遗嘱,如果出了意外,所有藏品交还给国家。”

  “我最多活100岁,虽然看不到博物馆最后的结局,但是我必须要为三、五百年后的前景着想。”

  每天下午,樊建川都要回到成都建川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食堂吃晚餐,与此同时,他的手机会收到当天建川博物馆的收入信息。此时的樊建川绝对是个精明的商人。

  到目前为止,建川博物馆聚落总投资已经超过了2亿元。按樊建川的设想,加上规划中的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投入,建川博物馆在安仁镇的投入将达到10亿元。下如此大的本,建川实业总经理颜小平露出了隐隐的担忧,“严格地说,这不是一个商人的行为,商人投一个项目,要考虑他的回收期,回收多少,赚多少钱。”现在,建川博物馆一下子投入好几个亿,对整个公司来说,风险是显见的。

  但樊建川的“计算器”显然很清楚。樊建川称,迄今为止,整个项目的投入全部是靠集团的房地产收入,基本没有什么贷款。建川集团的几个地产项目销售也不错,接下来,集团修的一座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办公楼也会出售,把资金用于发展博物馆。况且,建川博物馆现阶段已经可以从银行融资,资金不是问题。樊建川十分看好自己拥有的200多万件文物,他认为那是垄断性的资源,博物馆聚落结合商业聚落,配上酒店、旅游、出版等方面系列的运作,盈利指日可待。他的目标是每年盈利4000万元左右。

  “俗话说‘纸寿1000年,人寿100年’,我最多活100岁,虽然看不到博物馆最后的结局,但是我必须要为三、五百年后的前景着想。”樊建川说。

  樊建川估计现在他的收藏应该值15到20亿元,他没有把这笔财富留给自己的女儿。他笑称,这个行业女儿又不懂,留给她太多了连男朋友都不好找。

    (稿件来源:《中国商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