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瑰丽李慧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21:54 《中国商人》杂志

  本刊记者 薛芳

  在采访李慧敏之前,听过她的一些事情,新加坡的选美小姐,得过上海市政府颁给优秀外籍人士的白玉兰奖,总之,是一个有着特别经历的女子。

  4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北京西城区“西城晶华”项目售楼处,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李慧敏
身着玫瑰红的上衣,黑色纱巾,花色裙子,淡妆,气质很好。

  李慧敏,国籍新加坡,新加坡国浩房地产有限公司子公司,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对于她的行事作风,外界如此评价,语调高昂、作风泼辣。就是这样一位秀外慧中、美丽与强悍兼具的美女老总,掌控着国浩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

  她的传奇经历给她的人生抹上了一丝瑰丽的色彩。

  选择理想

  李慧敏是一个爱较真的人,她参加新加坡小姐的竞选,只是因为朋友一句“参加选美,李慧敏你敢不敢?”

  1984年的新加坡,社会空气依然比较保守,在银行信贷部工作的李慧敏,背着父母,取得了新加坡小姐的参赛资格,只想玩玩的她没想到竟然一帆风顺地赢得了冠军,成为第一位拥有本科学历的新加坡小姐。

  “我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我去参加选美,连监护人的姓名都是找叔叔填的。我就是去玩玩嘛,如果没有选上也不会上报纸了,当然家里人也不知道了。没想到第二天,我爸爸拿着报纸问我,是不是你?是不是你?”李慧敏对这段经历尤为深刻。

  “那一刻真的是非常兴奋,也很光鲜,”她兴奋得边描述当时的状况,好像是又回到了镁光灯频闪的T台前,“但第二天一切就都过去了,兴奋只保持了5分钟。”第二天醒来,她还是一如往常的做自己的事情。她把很多事情看得太明白,所以选择了一条自己想走的路。

  “从小我就在片场跑来跑去,对别人来说新鲜的事情,对我来说实在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李慧敏的父亲是新加坡知名的制片人。正是因为对这个环境太熟悉了,她知道光鲜背后意味着什么,所以被选为新加坡小姐之后,她并没有选择水银灯下的生活,尽管那种生活在外人看来是那么的绮丽华美。

  美丽是万人瞩目的,然而美丽对女人来讲往往变成事业的绊脚石。当“选美皇后”的殊荣给予李慧敏的时候,“花瓶”的标签同时也贴在她的脑门上。

  李慧敏是一个爱较真的人,她不甘心世俗对美丽女人的这种定位,她选择的是一条背离世俗的路。“过去的辛苦我不想回忆,不过今天我坐到这里,应当不会再有人说我是花瓶。”

  上世纪90年代初,服务于新加坡某金融机构的李慧敏被派到中国韶关。“当时就是觉得没去过,很好玩,就去了。”而之后的很多年,李慧敏辗转于中国很多城市,福州、天津、广州、上海,经历过洪水,碰到过泥石流。在那段时间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她的阅历在不断的丰富。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李慧敏能举出很多例子,来说明当时在中国的日子,有些艰辛,有些挫折。

  她曾经办过塑料袋工厂,当过养鸡场的“鸡司令”,管理过酒店,做过楼盘推广。“到中国创业的第一天,人生地不熟,我仿佛觉得自己是站在悬崖边上。我选择往下跳,为了不摔死,我一定要长出一对翅膀。这样,我不但能够活着,还能飞得更高。”

  2000年,一次偶然的邂逅,她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在一次回新加坡的飞机上,她偶遇新加坡国浩集团的总裁。10年后的相见,总裁先生仍然记得那时候服务于国浩集团下属银行的李慧敏,是个漂亮勤奋有干劲的下属,更重要的是,再次相见,她已经有了在中国创业10年的丰富经验。

  此时,国浩地产进入中国也有10年了,最初在北京有开发项目。而上海一直是国浩集团要打入的一个重要的城市。于是,连同她的行李,李慧敏又回到了上海。她的任务就是为国浩集团开拓中国市场。

  成就梦想

  同大多数跨国公司一样,国浩集团在中国也经历了从认识,到了解,再到深入的过程。不过国浩保守求实的战略计划,使得国浩地产这一品牌在中国略显低调。而在新加坡,它是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之一。

  在钢筋水泥堆砌、线条略显粗放的房地产行业,李慧敏的出现绝对是一个“异类”。因为在别人开始收缩战线的时候,她正打算带领新加坡国浩地产在中国扩张。

  “实际上我非常了解中国的房地产水有多深。”李慧敏表示,健康的市场则非常适合我们这样正规的品牌开发商,更重要的是,通过类似土地的招投标这样的政策改革,像国浩这样的没有任何中国背景的开发商可以通过健康透明的渠道和本土开发商竞争,这让外国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李慧敏像一个空中飞人一样,把时间平均地分配给了这四个城市。在未来的计划中,国浩地产将在中国继续投资1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在资金为王的房地产业,李慧敏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

  “因为我们有钱,而现在地产商们缺钱。”李慧敏强调了多次“有钱”,正是充沛的资金流,加快了国浩地产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跑马圈地。

  提起国浩地产在上海的杰作淮海晶华,李慧敏激动不已,这块西邻淮海公园,南望太平桥绿地,北向可俯瞰人民广场的宝地被李慧敏一眼相中。“完全符合我建造高品位楼盘的理想。我要造品牌楼盘,要造样板,为此我可以牺牲掉6层楼来做景观,做空中花园。”

  2001年,国浩地产分两次拿下了该地块。那时候市中心的地价已经相当可观,难得的是这块地基本上不需要动迁。李慧敏知道她找到了一块宝。

  因为对上海的突出贡献,李慧敏2004年获得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奖,这是每年专为10位对上海市有突出贡献的外国人设立的奖项,比起新加坡小姐的桂冠,李慧敏坦言自己更以白玉兰奖为荣,这不仅因为从此她成为了上海市的荣誉市民,更因为这个奖与她的美貌无关,得到白玉兰,只因她的努力、她的社会公德心、她的工作成就,这才最让她开心。

  提及白玉兰奖, 她很骄傲,从一个小国家来,而且能依靠自己的能力而非美貌,为一所城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得到这个城市的承认,“这同靠父母给予我的天生丽质获奖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从社会中赢得利润,就应该回报社会。”所以国浩地产对利润率的设定是15%左右,例如淮海晶华,李慧敏并不愤愤于地段不如它、品质不如它的楼盘卖得比它贵。“作为开发商,我们赚合理的利润,剩下的利润让市场去赚。”

  “但是现在的价格仍然偏高。”李慧敏还在等待更好的机会。在等待的过程中,李慧敏又在不断考察新的城市。“财大气粗”的李慧敏甚至敢拒绝海外基金要塞钱给她的想法。 来自加拿大、日本、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地的基金,都希望成为李慧敏的合作伙伴,以此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切等我们完成基本布局再定,合作只是时间问题。”

  李慧敏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判断力,她看了看准了,立刻下手。

  2005年7月,国浩地产与南京福中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竞标,以6.5亿元的底价拿下南京顾家营地块,李慧敏计划投入人民币16亿元打造“新加坡花园”。而在这块去年南京最贵的土地收入囊中之后,开始了国浩集团进军二线城市的计划。

  此前,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多块土地流标。国浩地产却逆势入宁,在当地大大地惊艳了一把。就在各个开发商都在放慢拿地速度的时候,李慧敏正在马不停蹄地看项目、看土地。李慧敏的目标是:价格合适,中心地段,有合适的利润率。

  谈到国浩地产在北京的杰作——“西城晶华”的利润的时候,李慧敏坚持最高的性价比和让业主也获利,她说到自己一直坚持的理念:给这个城市一个品牌地标性建筑,因为去年有政策规定,二环以内不再出新的住宅。“我们不会糟蹋了这块地!我们造房子,不单单是给人家一个居所,品味生活不单单是品尝红酒。而是回家感觉真好。”她承诺把新加坡的花园移植到精装修的“西城晶华”,“这将是一种有生命的绿化!”

  婉约女人

  李慧敏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佛祖从来没有看到人家受苦,当他看到这些的时候就要帮人家解脱这些痛苦。”她曾经领养过两个小孩子,她还设想有机会再领养一些孤儿。她回忆信佛的过程:“刚做生意的时候,吃尽了苦头,从而加深了我对佛教的信仰,因为它有一个渠道去寄托。”  

  李慧敏时常以个人身份捐资给慈善机构。非典的时候李慧敏在上海,“我们公司一分钱都没有赚,就捐了100多万出去。3月我们两个项目的动土仪式,就成立一个教育基金,给贫穷的小朋友近五百万。我觉得我们赚我们该赚的钱之外,还要对社会有贡献。”

  因为女性这个身份,在谈生意的时候,李慧敏会被绅士们照顾,但是也因为她是女性,也使得她遇到了很多困难。

  

钢材价格上涨时,建筑总承包方要求更改合同,提出的理由是要给员工发工资。而当初签下的是闭合合同,也就是说无论原材料的涨跌,付款的数目不变。建筑总承包方显然无法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一度闹上办公室。而李慧敏认为,愿赌服输。

  “他们欺负我是个女人。”李慧敏轻描淡写。那段时间,曾闹到她被人堵在办公室,甚至国浩集团员工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关上门,她也会哭。而哭过了,还是要找办法解决,“不然他们就拖工期。”

  而对于国浩的员工来说,她并不是一个淑女老板。“我会骂人,骂人也是一件开心的事,因为你关注他,你才会骂他。”而骂归骂,李慧敏说,我把员工当成我的孩子。

  一路走来的李慧敏,洗尽铅华,依然美丽婉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