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CEO必修的三个管理内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6:44 《培训》杂志

  文/王宪平 江苏利锡拉链公司总经理

  管理的精妙在于“方圆合一,方为其中”,其最为本源的东西,就是标准化、流程化、栅格化。

  彼得·德鲁克说:“管理就是原则”。细细揣摩品味,觉得该给管理起个名字,叫做:
“方圆合一,方为其中。”管理的本质是方的,其中最为本源的东西,就是标准化、流程化、栅格化。

  管理就是做“标准”

  一流企业做标准。福特汽车第一条自动生产流水线源自于各部位的标准化;风行全球的ISO质量体系,其本质就是由标准展开;最时髦的ERP无非信息、程序标准化的集成;PC作为产业在全球经济领域里迅速崛起,靠的就是标准化激活整个产业链;国际化公司之所以遍地开花,其奥妙之一就是具有生成和复制内部标准化的能力,表现在工艺标准化、程序标准化、作业标准化以及工作术语标准化等具体细腻的过程,把人的行为和意识巧妙地嵌入标准之内,形成其独一无二的核心基因。不管现代管理如何演化,概念如何时髦翻新,其根本内核依然是做好标准。凡事做标准,凡事有标准。

  管理就是玩“流程”

  如果说标准是一个点的话,那么,流程就是一根链。管理智慧的极致发挥,就在于横切竖砍的整合手法,把流程做得短而有效。

  其实,现代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玩”流程。大到一个企业战略,如IBM卖掉个人PC业务,本质就是缩短流程,集中优势做好市场;中到企业内部生产链的切合,如戴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自己的后院变成他人的前庭,把自己的弱项交给别人成为强项,聚焦自己最有效部分,最直接地靠近客户;小到公司内部的细微末节等。

  管理就是打“格子”

  效率源自于分工。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编织一个栅格般的有机体,精妙地把随心所欲的“人”视作具有灵性的“部件”,嵌入其中。

  栅格化的管理理念,并非与管理人性化相悖,而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为,聪明的组织都会遵循这么几条铁律:给人以权力,组织才有权力;给人以空间,组织才有空间;给人以规则,组织才会有效率;给人以利益,组织才有利益。“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有两个目标并存:管理如何更加科学和管理如何更具有人性化。如果认为后者的追求比前者更加光明,那么大错特错了。”管理大师哈默尔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