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低调女CEO领航朗讯-阿尔卡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郑洁

  令人信服的履历

  鲁索有一份闪着金光的履历表。她于2002年1月成为朗迅CEO兼董事长,也是该公司的创建人之一,曾在IBM干了八年销售,为先灵葆雅和富士施乐等公司的董事会效力,在成为朗
讯CEO之前担任伊士曼柯达的首席运营官,并不止一次被《财富》选入50位美国商业最有权势的女性,是世界500强公司七位女性CEO中的一位。

  作为七个孩子中的老二,鲁索很早就学会了如何照顾他人。她帮助父母养大了两位残疾兄弟,这段经历教会她如何用长远目光看待一切。“这给了我关于责任、独立和怜悯的巨大影响。”她在1999年的一次采访中说。

  习惯于参与竞争的鲁索,12岁就学会了打

高尔夫球,在高中任
啦啦队
队长和女子篮球队队长,并在1969年毕业前参加过足球和高尔夫球比赛。她能够轻松把高尔夫球击到200码以外。

  上世纪70年代从乔治敦大学毕业后,鲁索在IBM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又于1981年进入AT&T,随后平步青云,直至1996年朗讯从该电话巨头分离出来。

  谦逊的实战主义者

  当鲁索接过朗讯这个“烂摊子”时,该公司2001财年的亏损额达到了162亿美元。吃着办公桌上的M&Ms巧克力,她开始大刀阔斧地削减开支,将员工人数砍掉一半,放弃一些产品和业务以改善公司效率。到2005财年,朗讯的年收入达到94.4亿美元。

  鲁索耗费二十多年精力经营朗讯和AT&T的最大业务部门,也是把美国企业推上巅峰并执意追求成功的一代女性的代表。但是,与惠普前CEO卡莉·费奥瑞娜的高调作风不同,鲁索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谦逊特质。她是一个强调并推广忠诚的团队合作者。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鲁索是一个缺乏个人能力的领导者。在为AT&T效力时,她出售了私人交换分机电话设备,挽救了该公司垂死的商业通信部门,而西方电气公司在她扭转局势之前连连亏损。

  成功女性的招牌

  “她被认为是一个非常聪明和自律的女性。”AT&T的前副执行总裁迪克·马丁说。

  早在IBM的时候,鲁索就以自己的方式与男性团体的性别偏见斗争过。她不是一个激进的女权主义者,所以她认为改变这个系统的最好方式来自内部。当消费者嘲笑女性销售电脑系统的想法时,她没有发怒。她决意证明自己是配得上工作的。

  “我承认,不是所有人都是开通的。”她说,“我专注于创造结果,因为我真的相信结果最重要,相信与他人争辩是困难的,相信他们终会放弃性别问题。”

  “帕特丽夏·鲁索是成功女性CEO的招牌:她有令人信服的个人记录,是一位非常稳重和实际的女性。”一位商会领导人说:“她证明,如果你是一位强硬的领导,如果你有才干和强大竞争力,女性身份并不一定是个障碍。”

  实干的鲁索

  帕特丽夏·鲁索费了四年的功夫来说服投资者,朗讯科技公司并非一个注定的失败者。鲁索把一个伤痕累累的朗讯从财政危机中拯救出来。上周日,她又操刀了朗讯与法国

阿尔卡特公司的合并。随后,生于新泽西州,现年53岁的鲁索将奔赴巴黎,出任合并后的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