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成都伊藤洋华堂老总换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47 天府早报

  成都伊藤洋华堂总经理办公室依然习惯性地贴着天气晴雨表,自创立以来,总经理城木信隆都会依据这张表作出卖场当天的决策。这张普通报表,是成都伊藤从诞生到成为成都零售业巨头的见证。但这间办公室即将更换新的主人———17日,伊藤洋华堂董事会决定,调城木信隆担任北京伊藤洋华堂总经理,原成都伊藤副总经理、双楠店店长三枝富博接任他的职位。今日,成都伊藤洋华堂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人事变更决定。

  城木信隆9年创出一个零售巨头

  在成都伊藤双楠店总经理办公室,两台电脑一直没有关,旁边一位身着黑色西服的中年男子捧着一摞文件专注地翻阅,突然想起了什么,腾出手来点动鼠标,盯着电脑屏幕对照手中的资料。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三个员工拿着文件走进来向这位男子请示。他就是成都伊藤洋华堂前任总经理城木信隆。

  离城木3月2日到北京担任新职只剩下不到两个星期,现在他给自己的任务是,尽快把自己知道的关于成都伊藤的一切,交给新任总经理三枝富博,完成最后的交接。

  9年成就一番大事业

  3月对于城木来说,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月份,不仅仅是因为他将在3月调离成都,巧合的是,9年前的3月也是城木来成都创业的时候。

  对于成都的印象,城木是由橙黄的油菜花开始。1997年3月7日,油菜花开的季节,远道而来的城木在飞机上空看到成都平原成片金黄,这是他从不曾见过的菜花,眼前大片的金黄冲击着城木眼球,也刺激着他在成都这个陌生的城市大干一番事业。

  9年后,成都伊藤洋华堂从最初的鲜为人知,变成了现在家喻户晓的零售巨头。去年,在他带领下,成都伊藤洋华堂的营业额超过了12亿元。

  但是由于伊藤在中国的整体发展策略,北京伊藤洋华堂的店铺在2008年前要达到10家以上,正在筹备成都伊藤三号店的城木被调到北京开拓市场。

  “我还有很多想做而未做的事,真遗憾,因为现在都不能做了。”把成都伊藤三号店做起来就是城木最想做的事,他也早已为成都伊藤规划好了目标,在2007年前为成都伊藤建好5个店。

  虽然城木没有实现这个目标,但是他仍被伊藤的员工视为成都伊藤的奠基者。成都伊藤现任总经理三枝这样评价城木:“他的工作非常棒,他在6年时间内,从经营一号店到成功创立二号店,为我们做连锁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因为根据伊藤日本员工的经验,一个城市二号店的成功将决定公司在一个城市的生存。

  “最后还要吃一顿火锅”

  9年前,城木初到成都,语言不通,而中日的法律又有很大的区别,城木一度遭遇了水土不服。但他并没有因此泄气,多次亲自拜见了成都市政府的官员,为公司尽量争取政府的扶持,并借机熟悉成都的政策。此外,他还亲自调查市场,了解顾客的需求,以此成为公司决策的依据。

  辛勤的劳作有了丰厚的回报。2002年,在城木策划的周年庆活动上,成都伊藤春熙店突破了日销售额1000万元的大关,创下了成都商场单店日销售额的新记录。2003年他又被成都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成为成都市第一个外籍劳模。

  9年成都文化的熏染,城木已经从完全不适应

川菜到爱上了四川特有的担担面和火锅。在成都的日子进入了倒计时,城木在努力搜索着自己以前想做却因为太忙而没来得及做的事。以前他从来没有时间好好地呼吸这个城市的空气,如今他懂得了用最后留在成都的时间安排一下自己个人的事,“我最后还要吃一顿火锅。”

  “到了北京我不会输”

  很快就要到北京上任新职,城木把这次人事的调动称为“京蓉市场”的相互补短。他要把在成都的一些好的经验带到北京去。

  对于到北京任新职后的打算,城木不愿做太过具体的计划,“只有到了北京,去了解北京市场,发现问题后才知道采取什么措施。”但是他清楚,北京伊藤的情况和成都不同,仅在店铺数量上,北京就比成都多了3家。

  “以后会更艰难了。”对于未来的工作,城木感到有些不安。但是在商场打拼了多年,他对自己还是信心十足:“我既然到了北京就不会输!”

  早报记者 曾小清 

  人物简介

  城木信隆1950年出生于日本,毕业于日本神奈川大学法学专业,1972年大学毕业进入伊藤洋华堂;1996年-2000年,任成都伊藤洋华堂副总经理、春熙店店长;2001年-2006年2月任成都伊藤洋华堂总经理。

  三枝富博让员工记住顾客名字

  成都伊藤洋华堂新任总经理三枝富博,9年前和原任总经理城木信隆一起来到成都。和城木一样,他也是成都伊藤创办的见证人,只是因为一直身在幕后,鲜为人知。17日,在伊藤双楠店二楼会客室,身着黑色西服的三枝笔直地坐在沙发椅上接受记者的专访。

  和成都伊藤前两任总经理不同,三枝富博在商品采购上有自己独到的见地。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不时谈到商品采购的细节。这也许意味着,成都伊藤这位新任总经理就职后将带给伊藤在商品采购上的变革。

  定位:做一名“汽车教练”

  按照成都伊藤的计划,今年卖场的营业额要突破13亿元大关。这将是成都伊藤开业以来最高的销售记录。

  对于自己现在担任的职务,三枝已有了一个很明确的定位———做一名“汽车教练”。

  “伊藤从创业阶段到了现在的发展阶段,这和刚开始时需要有一个人强有力地率领大家朝发展方向进行不一样,现在是到了一起发展的阶段。”三枝说,这很像一名汽车教练———不需要亲自操作,但一定要给出统一方向。

  作为成都伊藤的创办人之一,三枝很了解成都伊藤,也了解公司的每一个人。他希望根据公司每一个人的特点让其得以成长,并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让公司发展。“作为一名汽车教练,我不是掌握方向盘,而是指点大家开车,告诉大家,什么时候该刹车,什么时候该加油!”

  三枝给自己订的目标是,在担任总经理期间,把握商品和人才教育这两个轮子,在他这个总教练的指导下,成都伊藤这辆汽车能在成都

零售业上另辟蹊径。

  诀窍:让员工都有固定顾客

  谈话中,三枝富博总是耐心地听来者的提问。在成都生活了9年,他已经能大致听懂普通话。但为了能准确无误地领会对方的意思,他还是邀请了公司的本土员工担任翻译。对于他的前任城木,他始终赞叹不已:“城木先生最让我佩服的地方,就是他能够站在高度上,大到纵观全局,小到具体实施,都做得非常棒。”

  相比前任城木来说,三枝则是以细致来打动人。

  在担任成都伊藤双楠店店长时,他曾经在店内发起了一场“运动”,他要求员工试着尽力记住顾客的名字。他认为,记住了名字后,员工就会对顾客关心起来,并主动收集顾客的情报,拉近与顾客的距离。

  在三枝看来,了解顾客更多的情况,是零售业的重要部分。“从今天起,我让每一位主管带头,一个月记住10个人的名字。”成都伊藤一共有77个主管,一个月就能记住770位顾客的名字。

  这也许就是三枝让利润增长的“武器”。在他看来,只要每个员工都有10个固定的顾客,那成都伊藤的营业额就会大增。

  寂寞:总把工作挂在嘴边

  在成都已经呆了9年,这么多年来三枝都是一个人过。57岁的三枝难免有些孤独和寂寞。一个人的生活让他在工作的时候找到许多乐趣,“以前年轻的时候自己也会偷懒,但是到中国工作后,只要面对工作,我会全力以赴,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在采访中,三枝的“工作经”一直没有停止。和他关于工作的话题一样没有停止过的还有他严肃的表情,他有板有眼地畅谈着自己的工作,始终没有笑过。

  “其实我想过把家里的人接到成都,但是大家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三枝的夫人喜欢呆在日本,守着家,而儿子又在新加坡学习,所以一年中家人大多分散在几个国家。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9年,不知什么时候,三枝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以前在北京和上海出差,要回到成都才松了口气,就算是回到日本,也想尽快回到成都。”

  “一个人来到成都,有时候会忘了自己是已结了婚的人。”说到这,他开怀大笑,一改此前的严肃。无论什么时候,三枝总会把工作挂在嘴边,在他的概念里,“完全不认为工作是会让人不愉快的事。”

  对于自己的新职位,三枝也没有做太多的规划。但是这位尽善尽美的老总要让自己给人感觉:“跟这个人一起工作太好了!”

  人物简介

  三枝富博1949年出生于日本,1976年进入日本伊藤洋华堂,长期任商品部负责人;2000年任成都伊藤洋华堂副总经理、兼春熙店店长;2003年任成都伊藤洋华堂副总经理、双楠店店长;2006年2月任成都伊藤洋华堂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