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美国5大CEO4个外语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4:14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美国政府最近公布了一项旨在增强美国全球竞争力的新计划,其中包括通过减税等措施鼓励创新和科学研究等。但《今日美国报》日前撰文指出,提高全球竞争力不仅要培训更多的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更要解决美国企业面临的致命伤———缺乏外语技能和全球意识。

  文章说,在美国最大5家公司掌门人中,只有通用汽车公司CEO理查德·瓦戈纳因曾经负责通用汽车巴西分公司业务而会讲葡萄牙语,其余4位———沃尔玛百货公司CEO李·斯科特、埃克森-美孚公司CEO雷克斯·逖勒森、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和通用电气公司CEO杰弗里·伊梅尔特都是“外语盲”。

  目前,从事跨国经营的美国企业为解决外语难题,要么直接雇用当地人管理其海外业务,要么就得严重依赖翻译,还有一些公司派管理者去参加外国语言文化速成班。

  很多美国人认为成功的关键是拥有良好的技术、金融或市场等教育或从业背景,而事实却是做生意归根结底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用语言进行沟通。虽然英语已经成为全球商业活动的默认语言,但不懂外语仍是美国公司在全球竞争中的一大劣势。对于外语的重要性,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CEO迈克尔·埃斯丘深有体会,他在德国期间因不懂当地语言文化曾给自己带来不少尴尬。为此,埃斯丘专门在公司网站上开设了一个“全球贸易课程”,为其40.7万名员工提供培训,同时在聘用员工时也更倾向于懂得多国语言的应聘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