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CEO关键时刻离职 应急计划如何力挽狂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3:33 每日经济新闻

  案例:

  两家小型软件公司在2004年3月合并成立了Sum Total Systems Inc.。当时的考虑是新公司能够实现更大的规模效应,并成为企业员工培训产品领域的领先企业。到2005年秋季,这家位于加州的公司首次实现了季度盈利,收入也创出新高。

  Sum Total Systems正在考虑进行其他几项收购。但就在这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时,CEO安德鲁·埃克特宣布他接受了到一家医疗保健技术公司担任CEO的任命。

  Sum Total的主要外部董事唐纳德·福勒在周日下午同埃克特就辞职事宜进行了沟通。福勒说,这对埃克特而言是个好机会,对公司却是一个晴天霹雳。周一上午,福勒同Sum Total董事会的其他成员召开了紧急会议。

  解决方案:Sum Total紧急启动继任者计划,候选人就是福勒。此前,67岁的福勒上午多是打打

高尔夫球,下午则同风险资本家和初创企业进行交流。他于1999年退休,之前曾在IBM等企业担任过管理人员。在找到新的CEO之前,他是不错的临时CEO。

  于是,福勒开始频频同内部管理人员接触,了解公司的增长战略。随着对收购目标的掌握,他开始更多地参与公司规划。他还认为公司应该从更宽广的角度考虑市场。他说:“会见的这些人令我深有感触,我本人也感到非常愉快。”

  与此同时,尽管该公司近期业绩不错,但股价却表现不佳。福勒说:“我们这个季度表现很好,但由于CEO人选不定,股价没能上涨。”

  大约6周后,董事会提出了对新CEO应具有素质和才能的要求,其中包括具有丰富的收购经验。他们将希望聘用的猎头企业的数量缩到3个,但一直没有最后确定。

  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位董事会成员试探性地向福勒表示:“董事会的要求同您的简历相当吻合。”受Sum Total战略和业务增长的吸引,福勒也有了担任正式CEO的念头。

  没多久,董事会宣布福勒担任新CEO,福勒欣然接受,随后公司的销售额再次增长,

股票表现良好。Sum Total董事会即将召开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程就是:下一套继任者计划。

  由此可见,考虑周详的应急计划能在困难时期维持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继任者计划功劳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