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经理人应对老板插手的慢四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9:53 《中外管理》

  经理人如何应对老板插手?

  找到真正的原因就好办了。具体解决办法,我称之为“慢四步”,因为这四步每一步都不是急能办到的,只能是文火,像舞曲的慢四步。

  第一步,做事前主动与老板沟通

  经理人不仅要与老板沟通业务上的事情,还要沟通非业务上的事情。不要瞧不起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因为这些事可能与你做好事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打个比喻说,老板要经理人做事好比拔掉一棵大树,但如果不把树根周围的堆土清理了,你是拔不掉的。

  当然还有些经理人认为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老板就应该替自己打理利索了,自己干干净净来做事。试想老板花高薪请你来是为了做成事,赚到钱,可老板请你来已经花了钱,你本应该为老板做事,凭什么让老板来为你做事情?要是老板能够摆平这些事情还请你干嘛呢?所以这些基础沟通就应该由经理人来完成,必要时你可以请老板帮助你完成。所以“先刨坑,后拔树”是职业经理人行事的原则。刨坑是做人,拔树就是做事。人做好了,事自然就做成了。

  第二步,把自己的决策转化为老板的决策

  许多职业经理人自诩比较直率,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敢于直言,强逼老板认同自己的观点。这就好比牛不喝水强摁头,其结果有三种:一是要么牛直接把你顶死;二是牛喝完水后又把你顶死;三是牛的力气大,直接挣脱了跑走了。不论结果是哪种,作为经理人都是失败的。其实,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千方百计把自己的决策变成老板的决策,把自己想表达的观点最后转一个弯让老板说出来,让老板成为这项事情的决策者。一旦老板做出决策,老板必然会调集各种资源来促成这件事情。如果是经理人做出的决策,所有的资源支持力度就会差远了,尤其新上任的经理人必然会面临各种资源支持力度不够的尴尬。这是一门沟通的艺术,一门做人的艺术,这也是防止老板中途插手的最好方法。

  有些经理人往往会这样认为:老板既然花钱请我来,就应该听我的。此言差矣,老板花钱请你来,又听你的,花钱请个爷,天下哪有这种事?其实我们应该这样理解才对——老板花了钱请你来,理所当然你要听老板的,这才符合公平的市场交易原则。但这并不妨碍你贡献智慧。你必须把智慧贡献出来,让老板来拍板决定,然后你去执行。

  第三步,主动保持与老板的动态沟通

  现实中许多经理人这样认为:老板一旦拍板定了的事情,在干的过程中就不需要与老板沟通了,老板只等要结果就是了。可这就像让你替别人看仨月孩子,期间不允许孩子的父母有任何过问,父母能不急吗?往往老板不但要结果,还要关注过程,非常重视过程。如果你故意阻碍老板插手,那么老板势必越发想插手。为什么老板一定要关注过程呢?很简单,事情都是变化的,老板有权知道事情的进程,便于及时调整。尤其小企业老板,是非常关注小事的。因为每件小事都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生存,经理人每一个细小的错误最终都是由老板来埋单的。同时又由于企业很小,许多情况下,员工的“单子”老板是埋不起的。所以经理人应注意及时和老板沟通事情的发展进程,遇到问题及时让老板做出决策,确保老板对事情心中有数。尤其是空降经理人,因为老板对你的行事风格不太了解,你更有必要让老板知道你操盘的进程。即便老板对你做事已十分有把握,或者老板明确表示没时间关注此事,你也可以换一种更便捷的手段与老板沟通,让老板了解和把握整个事情的进程。

  第四步,老板突然插手后,积极配合,建设性做事

  老板一直积极支持和推进这项事情,你也全力以赴在推进事情,突然老板决定不做了,或者改变方向了,或者老板过去一直没有关注你正做的事情,现在突然插手,在你看来是瞎指挥,乱弹琴,怎么办?这就像师长正在打仗,突然军长亲临前线指挥,师长该怎么办?师长唯一的做法只能是积极配合,否则仗是无法打的。企业如同军队打仗一样,正确的做法是老板半道插手,经理人首先考虑到应该配合老板工作。如果老板插手是正确的,那就遵从老板的意见;如果老板的做法确实是错误的,甚至是乱弹琴,那就认真地非常讲究方法地与老板沟通,让老板接受自己正确的意见;如果老板还是固执己见,也不应该气馁,应该改变方法与其沟通;如果方法都用尽了老板还是不回头,仍不要气馁,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板错误做法带来的负面效果降到最低。这就是积极地做事,建设性地做事。

  俗话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老板给你出了点难题正是显你英雄本色的时候,是你挑战自我,并且是成就自我的机会,何必把它当成是困难和问题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