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维珍总裁理查德-布兰森的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26 新闻晨报

  营销策略

  依照自己的道理出牌

  单看理查德-布兰森的外形,与“狂野”两字十分符合———一头浅金色波浪卷发,嘴巴周围一圈浓密的深色胡子、恰到好处地掩饰了他微微突出的下颌。这位从来不系领带的生
意人,一如既往地穿着他招牌式的黑色西装外套和蓝色衬衣,身体前倾地坐在沙发上。那种小心谨慎的姿势,好像他会随时从柔软的沙发里弹起来,冲到你的面前发表一番热情洋溢的商业宣言。

  39年前,16岁的理查德-布兰森还正是彼得-潘般的年纪。因为阅读障碍症辍学后,他和朋友在一个地下室里办起一份全国性学生杂志,之后在杂志封底放上唱片广告……10年时间,维珍唱片在英国红翻天。1984年,理查德-布兰森忽然决定从娱乐界直接进军门槛极高的航空业,建立“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这一风险巨大的决策被评论家看作是“自杀行为”,因为违反了“谨慎涉足已被数家成熟经营者所垄断的行业”这一金科玉律。

  评论家没有想到的是,在维珍,这条金科玉律早就被颠倒过来,并且在后来的几十年里成为了全球瞩目的营销策略———有行业垄断、导致顾客无法获得应得服务的行业,才是维珍所垂青的领域———面对那些财大气粗、惰性十足的垄断者,顾客其实非常愿意为挑战者鼓掌加油。正因为布兰森当年坐大公司的飞机坐得不爽,维珍航空才会应运而生;因为他不满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饮料业的霸主地位,才会有后来占有欧洲市场20%份额的维珍可乐;他创办维珍移动,也是为了向全球最不开放的电信行业开刀。

  所以,这个被传统商人视为疯狂、不按常理出牌的生意人,其实一直在理智清醒地依照自己的道理出牌。在中国落地6年之后,维珍航空终于实现了上海与伦敦之间的每日直航,超级大老板理查德-布兰森仍然谦虚地表示:“作为一个全球运营的小公司,维珍航空不得不时时挖空心思,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指点创业

  秘诀是靠是与人的交流

  布兰森一到上海,就钻进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与留英同学会成员见面。他一个人站在最前面。一只手抚住自己的下巴,面带微笑地倾听同学们五花八门的提问,并且坚持在回答问题时不用话筒。一个穿风衣的小子迟到了,激动地站在最后一排嚷嚷:“理查德,我要自己开公司了,你能给我一些点子吗?”第二天一大早,维珍航空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个英国女子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往布兰森手里塞了张纸条———她在中国开办的招聘公司从无到有,已经初具规模,希望能冠上维珍的名号。“我非常喜欢碰到这样的人!”布兰森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很自然,这样的人也很喜欢碰到他。不论理查德-布兰森走到哪里,总能碰到一大堆上来套近乎的创业者。在创业面临着巨大风险与小概率回报的今天,布兰森对新行业的拓展却几乎停留在“来者不拒”的地步。他说:“我们公司的员工给我起了个绰号叫‘Yes博士’,因为他们抱怨我不懂得说NO。”

  对于创业新手的讨教,这个机会主义者表示,要在那些假正经的商业策略家中脱颖而出,他靠的是与人的交流。“多花时间与你的员工与顾客交谈,找出他们不满意的地方加以改进。从而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这回一到上海,他就想尽办法为自己的航空公司拉生意。当听说很多人抱怨,去英国机票不贵,倒是签证费令人头大,布兰森立马拍板,在2006年的头两个月里,维珍航空将为选择维珍航班第一次去英国的旅客返还全额签证费用。

  宣布这个消息时,伦敦当地还是大半夜。布兰森把一只手插进浓密的卷发里,掩饰不住自己的得意劲儿:“你们看着吧,伦敦那帮家伙一觉醒来,会发现他们需要为每张机票搭进上百英镑。他们肯定会气急败坏的!”说完,布兰森还不忘安慰旁边坐立不安的维珍航空中国区总经理:“克里斯,别担心,如果他们怪罪下来,就说这事儿是我干的。”

  敢于探险

  把个人形象与品牌相联

  貌似粗枝大叶、喜爱莽撞行事的布兰森,其实一直在用12万分的耐心维护着自己的品牌,生怕它在顾客眼中有一丝瑕疵。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他不允许维珍旗下的任何一家公司破产;作为最高调的亿万富翁,他把个人形象与品牌紧密联系在一起,目的是让品牌更加人性化;出现在任何新闻场合时,他身边总少不了十个八个超级美女,因为“维珍是一个年轻的、富有活力的品牌”;他还一次次把命搭进去,坐进印有维珍标志的各种交通工具里,完成一次次让全世界瞠目结舌的冒险活动。

  不过在最近几年,这个喜欢坐在热气球里飞来飞去、号称自己永远不会老的彼得-潘,好像忽然安定下来了。他为昔日的玩命冒险伙伴、美国富翁福塞特提供了“维珍大西洋环球飞行者”,让后者在今年初完成了全球第一次不间断的单人环球飞行。对此他的解释是:“福塞特没有子女,而我有我的家庭,以及5万名维珍员工。”在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留英同学会活动上,有人问他:“理查德,你那么爱冒险,有没有考虑过竞选英国首相呢?”布兰森笑着回答:“当首相肯定很酷、很有挑战性。但是我有我的公司和5万名维珍员工。”

  在上海接受采访时,布兰森依旧会说:“是的,我的心里,有一个彼得-潘。”但是55岁的他,已经老得有点让人不忍心看。连轴转的新闻发布会、商务宴会、专访、宣传活动、员工派对,让眼前的布兰森显得疲惫不堪。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有时候会忽然无法集中精神,给出的答案很迟疑;有时候一个单词到了嘴边就是说不出来,他只得把这个单词的首字母在裤子上不断比画;最令人感到尴尬的是,在前后几轮专访时,记者们都不约而同地向这个中年人问到了同一个问题:理查德,你有选好维珍的继承者吗?

  星空事业

  未来三年推出商业太空航线

  对于衰老、退休等等任何显得不够“维珍”的问题,理查德-布兰森自有他的解释。“我已经选好了继承者,如果他们愿意,我的女儿霍莉和儿子山姆将逐渐介入到公司事务中来。如果他们不肯,我可以在目前的维珍团队里另外选出优秀的接班人。对于年轻人给维珍注入的新空气,我个人非常欢迎。”对于冒险,昔日的大冒险家回答得更加轻松,因为他自信总是比别人看得更远:“我停止了以往的种种冒险,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最富有吸引力的挑战———太空。”

  去年9月,理查德-布兰森正式宣布,“维珍银河”将在三年时间内推出商业太空航线。乘客将以20万美元的代价,在大气层之外停留3到4分钟,在感受失重状态的同时欣赏地球全貌。布兰森自信地表示,“维珍银河”的技术比NASA的航天飞机年轻30岁,简单易行,而且安全性极高。“到那个时候,我91岁的父亲、88岁的母亲、24岁的女儿和21岁的儿子将和我一道,成为‘维珍银河’的第一批乘客”。至于他那位一向对飞行感到恐惧、到现在坐飞机还紧紧抓住丈夫双手的太太琼,“我肯定不会勉强她的!”

  很明显,世界上比琼-布兰森太太勇敢的人数不胜数。布兰森透露,在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3.9万人在“维珍银河”进行了预约,等着上天一游。这个数字,让他对自己在“维珍银河”上砸下的2.5亿美元信心十足。

  而且,55岁的彼得-潘不但想飞入太空,而且还想飞上月球,“等太空旅行成熟了,我会建立‘维珍空间站’,让顾客绕着地球空中度假。接着,我还准备在月球上建立‘维珍酒店’。这需要达到很高的技术要求,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在理查德-布兰森自传《失去童贞》的最后一页,有这么一句双关语:Spaceisreallyvirginterritory。太空是处女地,也是维珍的领地。

  这,就是理查德-布兰森的野心。

  □晨报记者 程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