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机会导向型企业如何做出一个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4: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威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同样登陆纳斯达克于2000年,由海归一手创办的UT斯达康,也承受着类似的“战略之伤”。

  通过小灵通这一别人不大经意的边缘产品,UT斯达康迅速地成长为一个中型通讯企业
,几年时间内年销售额高达近20亿美元,市值达到35亿美元。但在果断抓住小灵通这一独特的市场机会之后,如何顺势而为挖掘第二桶金,一直困扰着UT斯达康。

  “这家公司缺乏独立的创新能力和研发机制。”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2005年5月6日,UT斯达康公司宣布,预计2005年小灵通业务的收入将缩减40%至50%,超出先前营收下滑30%的预期。财务报告显示,2004年小灵通业务为UT斯达康贡献了27亿美元销售总额中的20亿美元。

  从UT斯达康和亚信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不幸”公司的相似性,他们大多属“大客户依赖型”,成功更多靠的是关系资本以及机会驱动,第一桶金来的相对容易便当,后续项目却连续挫败,缺乏持续成长性。

  对此,长江商学院的曾鸣教授认为:中国企业正经历着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转变,经历着从最初的做“好买卖”、“好项目”到现在做“好企业”的巨大变迁,企业发展需要高层次的创新能力、创新的管理能力和组织架构的搭建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