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商业随想 金光华和万象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23:43 新浪财经

  商业设计和策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反过来讲,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曾经听到香港利安公司的徐丽叶女士说过一句很有趣的话,商业怎么样设计和策划都是错的,为什么会错呢?因为商业是一个活的东西,和住宅不同。同一个商业区,几年以后
还有可能面目全非。

  所谓活的商业,是很容易找到现成的例子。

  比如说深圳的罗湖人民南路和福田区的华强北路。

  在深圳住过比较长时间的老深圳人都会多多少少知道一些这个发展过程。

  当初的人民南路可是深圳罗湖著名的商业旺区,人流密度可以比美现在的华强北,也是老深圳人和港人聚集地,当初的国贸,发展中心,深圳百货,深国商和东门都聚集在这个商圈。现在人不如以前多,所以现在有重振罗湖商业圈和人民南路之说。

  现在的华强北和几年前也有非常大的不同。当初有一件影响非常大的事情便是万佳百货的续约问题。原来的万佳百货位置是紧邻华强北路,由于租金的问题才转移到振兴路。由于万佳是 深圳有名的大百货,所以当初影响非常大。

  据我判断,万佳的迁移,实际上,代表着华强北片区的租金,己经决定了低租金的百货业在当时是被驱逐的对象,万佳的迁移,也是代表着—个明显的商业片区特性的转变:由综合性的商业街业态,向当时利润率和租金收益更高的IT业进行转换,所以渐渐的华强北片区在—段时间内,基本上沿街全部是手机店,逛街变得十分无趣。单—的手机业和IT业,并不能完整支撑大规模的商业人流的需求。

  所以从前年开始,多种物业类型又渐渐回流到华强北,其中也重新出现了零售百货业,如茂业百货和曼哈精品店,其中也间杂着星巴克和快餐业,基本形成了以华强北路为核心,西侧为餐饮为主,东侧为时装为主的综合互补性商业片区。目前比较流行的满大街的皆号称重庆正宗酸辣粉以及珍珠奶茶和烧烤的小吃业态,可以认为是见缝插针的最小型商业蚂蚁,味道是否正宗姑且不论,生意似乎也不比正规餐厅差。

  所以华强北又慢慢变得有趣了。

  记得《狮子王》中有首很好的歌,曲名叫做“THE CIRCLE OF LIFE”,对于商业发展模式,不如称之为商业生长模式,可以称之为“THE CIRCLE OF COMMECIAL”。

  这种商业发展,如果可以靠设计来控制和模拟的话,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现在的商业研讨,大家也多以分析成熟商业的发展过程为主,来试图找出商业设计模式。借由某种商业设计模式的指导而大获成功的案例,真的是少之又少。

  最近深圳分别在罗湖和福田开了两个mall,叫做金光华和万象城。

  单单从商品门类来讲,都算是比较高档的商品物业,其中也都有高级院线在其中。但是每次去都发现万象成的人流比金光华的多。

  细细分析起来,会发现万象成的商品层次和娱乐层面都比金光华要多,比如有一个真冰溜冰场,有超市可以买菜,有各种小型出租店,里面有面包房,小型电器商店,书店等等,当然mall里面必不可少的餐厅还是有不同档次。

  论场面的高档和豪华,金光华还是不次于万象城,但是来来去去,里面的人流的确不如万象城多。如果仔细观察的话,理由歧视不言而喻。

  万象城的商业类型非常适合一家来这里闲逛一天,老太太和小孩都可以找到感兴趣的东西,所以在万象城经常可以看到的是一家子拖家带口的在里面闲逛,各个兴趣昂扬。但是金光华,更多的看到的是中年和青年夫妇在里面购物消费。就算我自己,抛去距离差别,还是更喜欢在万象城里面,看着太太和小孩在溜冰场里面穿行,我则可以在嘉禾影院的柜台买个很好味道的爆米花,闲闲淡淡的在香港人开的小铺子里面,安然检查一下香港带来的最新水货电器。

  这种商业类型,才是mall发展这么多年,所倡导的生活化带来商业最大化的设计指向,所以,mall并不是只要大就可以随随便便叫做mall的。

  当然,金光华里面也有比较旺的场所,那里面人最多的是地下一层的商业餐饮区,里面有一个香港蛋挞王,味道很是不错,建议大家有空去尝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