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论建筑中民族主义的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23:38 新浪财经

  近来中式建筑风格颇有点大行其道的意思。从成都的芙蓉古城,到广东番禺的清华坊,再到最近万科的第五园,都是走的中式风格。

  这一点,民营发展商是走到了大发展商的前面。

  民族主义在建筑方面的复兴,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的事情了。从北京十大建筑开始,
例如老北京火车站和民族文化宫,可以说是民族主义复兴的初期尝试,在我看来,这种尝试倒是比90年代北京满天的高层复古大帽子,来的更加有建筑修养一些。

  民族主义的复兴,从民生角度来说,可以充分说明我们老百姓的居住生活,已经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进行转换,不再仅仅满足于有个房子住,而且还有机会进行更高层面上的精神享受。你看,

房地产
开发商
也已经费尽心思来开发新住宅面貌,来讨好市场啦,张大民们也可以过上精神上的幸福生活啦。

  从蔬菜层面类比,也可以比拟为我们从冬储大白菜到享受大棚蔬菜的过程。

  从建筑设计设计来讲,说明在我国的住宅市场蓬勃发展的过程之中,设计也渐渐多元化发展。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个比喻虽然不恰当,但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在住宅建设之中,多元化的设计思潮也渐渐出现,而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不知什么时候的国外思潮就可以把我们蒙的晕头转向。

  举个例子,就说舶来品的“新都市主义”吧。我到现在对其知道的,也并不比大家多多少,所以一直很惭愧。其中记住了一点,就是生活舒适的其中一个指标,是要买一包烟的话,从家里出门,走5分钟就应该可以到达一个便利店。今年在美国出差,可以看到一些例子,但是回国来便又会很苦恼。

  首先我担心的是在中国小区,这个小店靠什么支撑。

  其一,目前大多数的中国小区是封闭式管理,这和新都市主义的发源地北美,有很大的不同。而商铺,有点地产营销知识的都知道,临城市道路的商铺才可以卖个好价钱,并能够借助城市人流存活下去,稍微靠里面的一点,就会有非常大的营业差别。更别提在小区内部的商业了。

  所以,在小区内部的商铺,有三种可能性出现并存活下去,一是铺主受了新都市主义的感召,甘为小区人民服务,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建筑规划中的体现;二是要选好商铺位置,最好和保安厅建在一起,出入的人,无论业主还是访客,都要至少消费一串鱼蛋才可以放行。第三就是开发商脑袋被雷劈了。

  其二,我这个人很懒,走5分钟已经觉得远了,更何况托深圳的服务业发达的原因,半夜3点打电话给外卖店送一份10元钱的快餐,都会有服务生来,买一包烟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而且半夜三更的出去,还会害怕被打劫。

  所以想来民族风格的产生,已经说明我们的设计师和开发商正在有意识的进行住宅产品的本土化思考,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更为难得的是,这里面丝毫找不到政府影响的痕迹,完全是市场发展的结果。

  所以这个现象比当初北京的民族风格,有着本质的差别,而且意义更加重大。

  再回到设计上来,本人觉得上述三个项目中,清华坊是设计的最地道的一种。

  现代的民族风格,更为关注的应该是如何让民族性在设计中体现,而非简简单单照抄古典民居符号和制式这么简单。清华坊的设计,可以说在手法上是极为现代的,也没有照抄岭南民居的某个东西。但是这个建筑的信息承载非常丰富和多样化,假如大家有机会去看的话,可以在很多细节上发现中国文化的表达,比如山墙,景观,院墙,以及青砖材料和碑刻元素的使用。

  所以,我所理解和认可的民族主义,不是复古,也不是仿古,而是利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和材料,工艺,对民族品性和文化的重新解读和重构。对于纯粹的仿古建筑,说实在话没有什么兴趣。住宅毕竟是个生活的地方,我想多数人还是希望生活的比较自然才好,归根结底,里面的人和物品还是现代的东西。过于纯粹的复古,生活起来总觉得怪怪的,似一个电影布景一般。

  难讲也许真的有人会喜欢完全复古的东西,所以在这里我也提个建议,在登堂入室进家门儿之前,公婆两个最好先在前院儿沐浴更衣,穿上长袍儿马褂和挽个发髻,在里面玩玩宝哥哥和林妹妹读西厢的典故,倒也有趣的很,并和古建筑比较般配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