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顺驰中国董事长兼CEO汪浩:理想的务实主义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黄婕 每日经济新闻

  当汪浩第一次以顺驰中国董事长兼CEO身份站在公众面前时,外界或示以火辣的眼神,或抱以冷眼。人们怀疑,性格与顺驰形象相去甚远的汪浩,能带领顺驰走多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34岁的他状态渐渐放松,“现在需要放慢节奏,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三年。”

  2005年,顺驰的企业形象发生了意味深长的变化:当人们还以“狂妄”、“另类”、“黑马”这样的字眼定义这家房地产企业时,顺驰人却转向了沉稳和低调。

  然而,“拿地失利”、“资金链危机”、“裁员风波”等负面新闻仍然屡屡围攻顺驰。“这都是外界对顺驰的一种误读。”在顺驰位于中关村新落成的总部北京办公室里,上任近一年的汪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说。

  专访的时间更改了几次,终于定在12月份的一个晚上。时间过了七点,顺驰的办公室依然员工过半,而汪浩一直在开会。

  回到自己办公室,没有过多寒暄,他低沉着声音说,“问吧。”34岁的他轻吐着香烟,状态渐渐放松,“现在需要放慢节奏,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三年。”

  顺驰“变脸”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顺驰的新当家汪浩与孙宏斌都有着太大的区别:孙宏斌从不在意自己的穿着,汪浩却衣着细致、考究;孙宏斌从不吝惜自己的激情和个性,汪浩却总是显得冷静和沉稳。习惯了孙宏斌风格的人们,不能理解汪浩的“半路杀出”实属正常。

  过去两年,顺驰被业界视为“黑马”: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却风头日健。“高价拿地”、“半年开盘”,北上南下,顺驰一路攻城略地。

  “出色的市场判断力和极强的执行力是顺驰成功的关键。”汪浩这样认为,但高速的发展也给顺驰留下了不少“后遗症”。根据2005年中报,截至今年8月,顺驰毛利率为21%,低于业内33%的平均水平。

  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顺驰也要放慢拿地速度了。在个别项目受影响而百般补救之后,顺驰总算逃过一劫。这促使顺驰的高层开始反思,企业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顺驰的战略调整开始了。汪浩成为完成这一使命的人选。

  今年1月18日,当汪浩第一次以顺驰中国董事长兼CEO身份站在公众面前时,外界或示以火辣的眼神,或抱以冷眼。人们怀疑,性格与顺驰形象相去甚远的汪浩,能带领顺驰走多远?

  2005年3月,在上任的第61天,汪浩完成了自己首个答卷:与中远房地产“牵手”。业内人士认为,这暗示着顺驰开始走向务实。半年后,在北京清河地块拍卖现场,当对手华润亮出25.65亿高价而顺驰放下手中牌子的一刹那,外界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顺驰的变化。

  11月底的冬天,顺驰人再次感受到这种震撼。“顺驰裁员20%—30%”的消息登上各大报刊,这桩号称房地产业最大的裁员案再一次将顺驰推向舆论尖峰。“拿地失利、人事震荡,顺驰是不是不行了?”“顺驰的资金链真的有问题?”各种传言纷至沓来。

  面对此情此景,汪浩还是一脸淡然,这是自他上任以来一贯的表情。“资金绝对没有问题,这是我们从年初开始的,有意识有步骤地在进行战略转型。”

  理想的务实主义者

  “以前我们的战略目标很单一,就是规模。但现在,我们追求更多,比如说长远发展、客户满意度、品牌美誉度等等。”汪浩说。

  顺驰成立11年了。而拥有工学硕士学位的汪浩加入顺驰集团是在5年前。进入顺驰,汪浩担任过财务总监、执行总裁等职务。他曾有过在天津万科的从业经历,也有过银行工作的背景。就是在银行做信贷工作时,他开始与顺驰有业务来往。“当时对我吸引最大的就是这个领导团队。”

  在汪浩作为CEO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孙宏斌这样向人们介绍他:“他是我们5年前从银行贷款时‘贷’过来的。”孙宏斌说,汪浩对数字过目不忘,永远打扮得一丝不苟,甚至能够记住自己见过的每一个人。“在顺驰筹备上市的过程中,经常需要与各类投行打交道,汪浩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很深入,而且对资金的调配和资金链的平衡有比较系统的思考。”

  而汪浩自己说,不管做财务总监,还是做总裁或董事长,他一直都坚持:安全以及风险控制是底线。

  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汪浩雷厉风行地建立了一套以“收权”为核心的组织架构,原来由各城市公司掌握的土地获取、成本管理、研发设计等,都由集团总部或区域公司控制。

  汪浩对顺驰的调整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变战略和公司形象,更加注重稳健与持续发展、注重系统风险;二是依靠团队领导而不是把企业的发展系于一两个人身上;三是在管理机制、组织架构上进行创新,改进领导团队知识结构,并促进公司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汪浩说,很多企业都有“十年之变”,比如万科,比如联想,顺驰也很难成为例外。

  顺驰正在汪浩手中,有节奏地减速。汪浩说,“人们给我和老孙的评价是,老孙是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我是理想的务实主义者。”

  激情应该像弹簧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汪浩不断引经据典。

  2004年顺驰飞短流长的季节,汪浩拿来历史典故:“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并非因为强悍的匈奴人的入侵,而是因为其华丽和优雅外表下,一两百年来的腐败衰退。”

  汪浩不再提起顺驰过去引以为豪的“规模和销售”,而大谈公司利润。过去顺驰实施的“地产戴尔”商业模式的真谛就是:缩短开发周期、加快销售回款的高效模式。但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模式“牺牲”了顺驰的最大利润。11月初,汪浩在公司三季度大会上的发言,题目为《利润,利润,还是利润》。

  “去年底我们重新设定了战略目标,一切就围绕这个进行。”汪浩口气十分坚定地说,顺驰人的激情应该像弹簧,有目的地释放能量。

  汪浩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人文类书籍,比如《野性的呼唤》,《约翰·克里斯多夫》……在成为顺驰当家人后,他甚至在家里的书房和自己的办公室看起了《西方哲学简史》。

  汪浩说,自己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人,而当初放弃工商银行的稳定工作来到顺驰,就是因为这一点。闲暇的时候,他也喜欢到后海的酒吧坐坐,不过最爱的还是打高尔夫球。他说,高尔夫球是世上唯一一种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运动,它锻炼的是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

  “所有的挑战都来自自我。”汪浩说,就如《战争论》中描述的,一名士兵原本很勇敢,但随着地位的高升,受到太多牵绊,他会变得越来越不勇敢。如果一个将军兼具勇敢和智慧,那一定是伟人。汪浩坦言,公司内部改革刚刚起步,确实有压力,而他能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放松心态,更加从容和勇敢。

  “我们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你认为顺驰在过去几年中取得骄人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汪浩:这个团队很强的执行能力和对市场准确的预测与把握。

  《每日经济新闻》:外界盛传顺驰在借高利贷,资金链非常紧张,事实是怎样的?

  汪浩:顺驰资金链没有问题。15%的利息算高吗?我不知道他们说的高利贷指的是什么。就顺驰而言,最高的利息来自信托公司,但我们很早就开始一直这样做了。另外,我们在很多项目上采取合作的方式,这是一种股权合作,不是借款。这样做也不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主要是让资本结构更加合理。我们到现在没有任何贷款逾期。

  《每日经济新闻》:你怎么看待外界评论顺驰“五个盖子盖十个坛”的资金运作?

  汪浩:这是对顺驰的一种庸俗化理解。现在我们说一家年销售额近100亿元的公司,那必然是一家全国性的公司,这么大的规模,项目搭配非常必要也很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难道所有的质疑都毫无根据?

  汪浩:有几个问题。第一,确实是大家对顺驰不够了解;第二,沟通不够。老孙是个非常感性的人,他说了一句要达到100亿元,但没具体说怎么做,外界就会产生疑问;第三,目前的商业环境,对新生事物不包容。我们习惯性预定一个假设,然后再拿着放大镜找论据,这种看事物的方法有问题。所有新的事物肯定都会存在问题,我们应该看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孙宏斌个性很张扬,所以之前的顺驰显得很“出挑”,但你个性沉稳,这是不是意味着顺驰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放弃以往的锐利和个性?

  汪浩:不能这么说。顺驰经过了11年的发展,企业文化已趋于成熟和稳定。我在调整战略目标的时候考虑的是,什么是好的,需要保留的,那就是顺驰的文化,这个文化的核心就是理想。这些不会因为领导的变化而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顺驰的调整刚刚开始,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

  汪浩:说没有压力是假的。到了这个阶段,CEO的状态可能比能力和经验更重要。我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更放松地看待问题。智慧和聪明不同,平静心态下想到的东西才是智慧。如果处在一种焦虑的状态下,我们只能解决小问题,无法做大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你曾在万科供职,现在是顺驰的CEO。如何看待这两家房地产企业?

  汪浩:万科像件艺术品,比较唯美,很难挑出什么毛病。顺驰在商业模式上非常成功,但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王石和孙宏斌有什么不同?

  汪浩:两位都是我十分敬佩的人,他们都有各自成功的理由。王石很严谨,孙宏斌很感性。但他们都是很有理想的人,他们的本质一样,但表现方式不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你的理想是什么?汪浩:做房地产企业最好的CE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