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XO > 正文
 

迪斯尼CEO曲折出炉伊格尔未来不是坦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迪斯尼公司3月13日宣布,公司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罗伯特.伊格尔(RobertIger)将接替迈克尔.艾斯纳(MichaelEisner)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公司董事会主席乔治.米切尔表示,由伊格尔接任公司CEO职务是董事会的决议。依据董事会的决定,伊格尔将于今年10月1日,即公司2006财政年度开始的首日起,行使CEO职权。届时,现任CEO艾斯纳将彻底结
束在迪斯尼公司长达21年的工作。

  艰难的甄选

  自从艾斯纳提出要提早结束在迪斯尼的工作,外界对其继任者人选就没有停止过猜测。

  分析人士曾认为,公司可能在现任高级管理人员中挑选,也可能力邀其他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出任。媒体更是列出了一长串名单:除伊格尔外,新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彼得.彻宁(PeterChernin)、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Ga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普雷斯勒(PaulPressler)均被囊括在内。

  3月13日,公司决定公布后,多数人表示一切在意料之中。但也有公司高层认为,伊格尔的当选与其前任不无关系。甚至有人猜测,正是艾斯纳操纵了甄选的结果。但公司表示,伊格尔是公司唯一的内部候选人。其强劲对手eBay的惠特曼,已在早些时候收回了申请,而艾斯纳根本没有参加公司的核心面试工作。所以,伊格尔当选,是公司董事会“漫长、全面和专业考量”的结果。

  伊格尔的难题

  迪斯尼公司董事会主席米切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董事会认为伊格尔非常熟悉,并注重公司的传统文化,也深刻了解公司改革的需要。他上任后将更多关注新技术的引进和亚洲业务的拓展。目前,外界对伊格尔也充满信心。一家纽约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表示,过去的18个月中,迪斯尼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收益方面卓有成效,相信伊格尔上任后将继续带领公司在这条道路上前进。

  虽然深得迪斯尼高层的信任,但并不代表伊格尔面临的将是一片坦途。首先,公司目前的业绩表现良好,想在现有的基础上使业务更上层楼,难度不小。第二,目前,公司董事会有部分成员对伊格尔的当选表示怀疑,认为存在不正当内幕交易。公开提出反对的人中包括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的侄子罗伊.E.迪斯尼(RoyE.Disney)。目前公司正在广泛辟谣,否认这次的选举有所谓的内幕。外界普遍认为,继任后,伊格尔必须做出成绩才能彻底打消这部分股东的疑虑。

  近来,迪斯尼可谓是麻烦不断,对外Comcast收购未果,内部人事风波不断,严重影响了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如何在短时间内将迪斯尼带出混乱局面,明确公司下一步发展目标,既是是伊格尔上任后的大事,不可否认,也是难题。

  艾斯纳辞职:被迫还是自愿?

  虽然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艾斯纳再三表示自己的辞职与迪斯尼目前的困境毫无关系。他个人决定退休,之所以提前宣布,是为了给公司充足时间选择接班人。但分析人士认为,艾斯纳提前辞职与公司内外巨大的压力脱不了干系。

  现年62岁的艾斯纳是迪斯尼历史上不可或缺的领军人物。在担任迪斯尼首席执行官20多年的时间里,他让迪斯尼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了近18倍,并将迪斯尼打造成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1984年艾斯纳作为迪斯尼公司的CEO受命于迪斯尼危难之时。1966年当迪斯尼公司灵魂人物沃特.迪斯尼逝世后,公司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创意危机”中。整个20世纪70年代,迪斯尼仅推出了四部差强人意的动画电影。直到艾斯纳接手,由他领导的团队做出了惊人的成绩。随着《狮子王》的巨大成功,迪斯尼又名副其实地回到了动画电影老大的位置。在他出任CEO的13年里,公司股票每年增长27%,市场投资从不足20亿美元增加到了200亿美元;而他本人也收益匪浅,20世纪90年代,他获得了价值7.5亿美元的股票兑现,成了历史上薪水最高的人。

  但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由于一系列的决策错误和经营失败,再加上大环境的经济衰退,迪斯尼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另外,艾斯纳在20世纪90年代末作出的投资因特网业务策略也以失败告终。另外,外界指责艾斯纳“无法留住人才”。

  近年来,“倒艾呼声”就没有停止过。2004年3月份,在沃尔特.迪斯尼公司股东大会上,针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艾斯纳,曾有一次“不信任投票”。迫于压力,艾斯纳被迫让出董事长之位,只留任CEO。虽然去年迪斯尼世界各地的主题公园同期盈利增长50%,但这也无法平息投资者的怒火,看来艾斯纳让出在这个动画王国的最后权利并没有他说的那么简单。

  伊格尔档案

  今年54岁的伊格尔曾在电视台担任天气预报员、记者等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初担任美国广播公司即ABC娱乐部门的总裁,他在任期间,曾经推出《纽约重案组》等受人欢迎的作品。1996年迪斯尼并购了ABC以后,伊格尔进入了迪斯尼工作。2000年出任迪斯尼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此前,外界评论伊格尔的命运是和仍由他负责的ABC的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虽然近年来,ABC作为全美第四大广播公司业务有下滑趋势,不过,今年秋季ABC的收视率出现反弹,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绝望的主妇》(DesperateHouse-wives)和《迷失》(Lost)两部连续剧的热播,这也为伊格尔扫清一些障碍。

  此外,他本人与公司另一主席哈维.韦恩斯坦(HarveyWeinstein)(同时出任Miramax影业主席)的良好合作关系也是值得公司考虑的另一因素。目前迪斯尼在电影方面积极谋求与Miramax影业的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