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XO > 《英才》2005 > 正文
 

2004年10大并购人物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5:41 《英才》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企业并购扩张的一个显著变化特点,是跨出国门,把并购的硝烟向海外弥漫开来。他们开始在全球的资本市场海洋里,吞噬自己看中的每一个猎物,其张扬的个性和表现出来的资本实力,令世人看待中国企业的目光,也多少增添了一分敬畏的神情!

  全球并购研究中心连续5年推出的“10大并购事件”、“10大并购人物”评选活动受到
社会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境内外业界关注的焦点,本刊受主办者委托独家发布“2004年中国10大并购人物”评选结果。

  2004年中国10大并购人物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

  联想CEO杨元庆领军联想集团已经3年。2004年7月先以IT服务业务主体作价3亿元,置换亚信公司15%的股权,为战略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2月8日,联想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的PC业务,引发了一场可能导致世界十大电脑巨头重新洗牌的大地震。

  张新生 百联集团董事长

  2004年百联集团跨越出两大步。第一步: 2004年4月主导第一百货、华联商厦的吸收合并;第二步:2004年8月收购第一百货(600631)、华联商厦(600632)、华联超市(600825)、友谊股份(600827)、物贸中心(600822)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成为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周玉成 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11月中旬,华源出手13亿元收购北京医药集团50%的股权;几乎同时,华源通过其控股的上海医药集团正在重组国内四大抗生素企业之一的鲁抗集团。这使华源集团在地域上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医药集团。周玉成继2002年后第二次成为中国10大并购人物。

  黄光裕 国美电器董事长

  2004年6月,黄光裕成功完成了以小博大的交易:使一个市值只有2亿多港币的上市公司中国鹏润集团有限公司(0493HK)掏了83亿港币收购了国美电器,不但使其价值增加了近40倍,而且还顺利的实现了国美电器的借壳上市。

  陈天桥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天桥的盛大网络2004年5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1.5亿美元。11月底,盛大宣布用现金9170万美元收购韩国ACTOZ公司29%的股份,以间接控股的方式,探囊取物地将《传奇3》和《A3》的上游资源垄断,巩固了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地位。

  周明臣 中国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7月,正式重组了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使其成为中粮的一个全资二级子公司;10月,出资8亿元收购深圳国资上市公司深宝恒(000031)2.78亿股国有股份,占深宝恒总股本比例为59.63%。一系列动作体现了其娴熟的资本运作经验和能力。

  任建新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

  在2004年和上汽集团对韩国双龙汽车的争购以及和中石化对青岛炼油项目的争夺中两次出局;同年,使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合并成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资产甚至超过中海油,系中国石化工业的第三巨头。

  孙赞平 天津中迈投资集团董事长

  2004年2月投资近20亿元并购河南黄河铝电集团,并承担原黄河铝电集团的全部债权债务;6月,中迈集团主导了京西旅游的第三次重组,获得其33.33%的股权,并计划将旗下铝电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汪延 新浪CEO兼总裁

  2004年2月,以约1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国内移 动增值服务提供商网兴科技,为新浪带来200万的付费用户;7月,新浪又表示正式完成以3000万美元对Davidhill Capital Inc.及其UC即时通信技术平台朗玛UC的收购。

  何享健 美的集团董事长

  2004年10月,与在香港上市的华凌集团(HK0382)签订了有关转让华凌集团全部国有股的协议,美的将耗资将达2.5亿港元左右。此次收购华凌,直接后果是与老对手科龙在白色家电领域形成全线产品的竞争。

  注:全球并购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并购交易网等单位联合发起,为适应全球企业并购浪潮而成立的非盈利性专业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于2001年11月,现拥有中外十余位并购领域专家为学术委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