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XO > 正文
 

中国企业领军人物们的管理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4:55 解放日报

  管理之道

  郑永刚(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具体经营和管理一定交给专家,你只能作为投资者,不但不能参与,甚至于你都不能去看。企业是以制度化来管理,找不到制度的时候,我们要修订制度,重大的决策需要共同来讨论。

  专家这个团队,他必须拥有相对的股权。他没有钱,我们可以借他钱,但是他要用他的所有资产作抵押,他有一定的风险。第二个我们的财务是独立体系,从财务控制来讲,我们是非常严格的。通常两年到三年就要轮岗,每半年,就由总部的审计部门进行严格审计。

  企业是在可掌控范围内放权,放的是经营和管理权。

  金志国(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总裁):我到现在的岗位上,不能做得很具体,我更多地要行使领导者的职能,更多的是务虚。从我再一层层往下管理。现在我就感觉到,逐渐地轻松下来了,整个的制度在运转,谁该干,该谁干,怎么干,都很清楚。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规范管理也并不一定要把所有的都制度化,给它定死掉的。社会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在进步,必须要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西方有些企业我感到有的时候规矩太死,反应太慢,我们中国好的企业在市场上的反应要快得多。

  我们是很好地使用了民主集中制,决策以前,组织大家讨论,定下来以后,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的。这样子一方面减少风险,集思广益了嘛,第二我们是一直坚持小步快跑。不做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情,所以这些年我们还是没有大的失误,比较稳健地在发展。

  王佳芬(光明乳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何一家公司,永远都会面临进步和过去这之间的变化。一个好的公司,它之所以会有100年的历史,关键它能够不断地改变现状。我有一个很基本的想法,其实每个人都不想成为历史的淘汰者,问题是你怎么让别人不断地与时俱进。

  竞争策略

  陈天桥(盛大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大在整个的竞争当中,我觉得还是抓住了每一轮竞争的牛鼻子。任何一个产品的竞争,必须要经过几个阶段:产品竞争,技术竞争,服务竞争,价格竞争。如果你要开始新一轮的循环,你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有新的产品。

  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在每一轮竞争的时候,最快地抢占这个市场,快速地成为领先者。当很多人都进来的时候,快速地成为领导者。

  杜家滨(思科(行情 论坛)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我们在全世界有很多的竞争对手,我们会去研究、学习他们的长处,研究他们做得不好的地方。在市场上要知己知彼。所以针对每个对手都有一个“BEAT”团队(“打败对手”的意思)。

  王佳芬: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建设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公司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经营理念,盈利支持增长,我觉得蛮自豪的一点就是,我们连续8年两位数地增长而且都是盈利和增长速度同步的。

  葛文耀(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是个二元化的市场,高端市场现在是外资企业比较强,大众化市场我们中国企业比较强。我们的策略是,大众化的市场上,树立几个像六神这样的品牌,做一个成功一个。六神写进了哈佛案例,就是说一个发展中国家,它也能凭借自己的特殊的方法,来跟跨国公司的产品竞争。

  领导者的素质

  金志国: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要具备两方面的条件,一个是人格魅力,别人愿不愿意追随你;另一个是领导能力,主要是提出明确的使命,能够独立地制定战略,敢于慎重地承担风险。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前瞻性。

  葛文耀:我是讲以人为本,我对下面要求,对自己要求也是两条,就是情感智商方面两条。第一个,你做领导必须有自知之明,第二呢,必须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还重。假如你这个领导是非常有能力,各方面都很强,个人也是才华横溢,但是你不懂得尊重人家,不懂得去关心人家,你这个企业肯定是搞不好的。

  陈天桥:我的心理从小就接受风险,我是一个大赌大输大赢的个性。

  郑李锦芬(安利(中国)日用品公司董事长):1998年4月,当中国政府出台传销禁令的时候,我们还是用一个比较冷静、理性、客观的态度来看问题。作为一个领导人,一个经营者,在遇到变数的时候,需要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就不是想自己是男的还是女的,就是一个经营者,一个领导者。遇到困难,我周边那么大的一个团队,他们第一个反应可能就是看着我,看看我的反应是怎么样,所以我第一个反应呢,我就告诉自己,我必须在这一阵子,是最冷静,最理性,最客观的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分析当前这个局势,为什么会有这个情况出现。我喜欢异地而处,问题出现肯定就是有一些关系,有一些情况不能协调,可否提供一个解决的方案,可否平衡各方面的关系,找出一个方案。不可能找到一个非常完美的答案,但是可以找到一个比较能够协调各方关系,平衡各方利益的关系的答案,提出来。我们不能避免问题出现,但是我们可以在问题出现的时候,积极地,勇敢地去想出一个答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