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XO > 正文
 

给你CFO高能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3: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刘宛岚

  现在国内财务这一行当通常有以下几类人:

  一般会计,有个会计上岗证就行了,他们像金字塔的底层,多得不得了,极容易被替代;这些人可以继续深造的话会考(助理)会计师证,然后考虑CICPA或ACCA。

  管理会计,他们做分析做控制,比如成本分析,应收帐款管理、预算管理等等,一般要有CICPA或ACCA。在这里,CICPA和ACCA的意义也许没有太大不同。但在招聘的时候,外资/合资企业在其他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一般是选择ACCA。就通用会计准则,即GAAP(GeneralAcceptedAccountingPractice)来说,各国有各国的要求,英国的当然跟中国的不一样。但只要有做会计的经验,没有人会怀疑你是否懂中国GAAP。然而管理会计顾名思义是要有管理的概念,这方面的概念在CICPA里少之又少,却在ACCA里占了很大的比重。因为在中国,会计向来的概念是记帐和出纳而已,至于如何利用财务功能帮助企业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如何帮助企业控制和规范其他功能,这些观念都是近年来通过外资企业传进来的,而西方的许多会计认证都涵盖这些方面,包括ACCA。

  财务管理人员:那是真的参与到管理的,根据上面的分析,ACCA也就更有意义。我在应聘这么多公司的职位时,没有一个问我,除了ACCA,你有CPA吗?反过来就不一样了。

  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CICPA很重要,因为查账必须一条条抠是否违反国家政策,只有拥有CICPA的事务所经理人员才能签署审计报告。在四大里,ACCA受到重视。CICPA在那儿已经几乎是必备条件,要往上争夺就看谁拥有额外的战斗力。四大给企业审计通常有内部控制方面的建议,这方面的知识和上面说的道理一样,在ACCA里有充分的阐述而CICPA缺乏。

  至于CICPA和ACCA学习内容上的比较,有一位朋友做了以下总结,还挺在理的,供大家参考:“我们考过CICPA都知道,一共有五门,主要内容包括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相关经济法律,总得说来,侧重点在理论知识。但是中国现在的大环境是金融业,会计业还比较封闭,不够发达,很多外国非常通行的实用工具比如:让售,期权,置换等在CICPA中鲜有提及。ACCA却不同,它所涉及的知识领域相对比较宽广,要考的九科中包括了国际会计准则,审计(包括高级审计),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IT系统,战略财务管理,甚至金融,期货等在中国甚少涉及的金融工具的操作等。另外课程的设置也有玄机:2字头的科目就是每科的基础知识,比如2.5是国际会计准则较低端的掌握,2.6是审计的低端,2.4是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这几门的知识范围和CICPA相关科目的要求相若。3字头的科目几乎每一科都在2字头可以找到基础,但是又都上了一个台阶,所以每一门几乎都加了一个战略的要求。3字头的科目强调从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案例里面的企业也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企业,往往是一个集团,跨国公司等等。

  ACCA覆盖的知识面可以足够提供一个企业的财务总监(CFO)所需要的能量,甚至有可能帮助他成为企业的最高管理者。特别是最后三科战略的科目,真的是从一个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当然,理论和现实总是有距离的,考过试的人不一定肯定具备实务的能力,但是起码ACCA向这个方向开了一个门,让我们的思维受过一次熏陶。我自己的经验就是感觉学完了ACCA后,学会了很多管理的技巧,对于国际会计准则的理解更深入,进而对于中国会计准则的发展觉得顺理成章,一切早已熟悉。作者为香江集团融资经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F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