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13:04 《商界评论》杂志

  给销售一个价值参照(下)

  在促成交易的过程中,销售与其被动接受客户的目标,不如主动引导客户重新审视问题、方案、价值,将客户带入到自己的主场。

  ■文/崔建中,销售专家

  美国有一家做卫浴产品的厂商,在中国有三家供应商,主要配套花洒、水龙头等标准产品。因为产品都比较标准,所以厂商非常清楚这些产品的成本,以及供应商的利润:约3%。由于厂商的需求量巨大,很多公司都希望成为它们的供应商,A公司和B公司就是其中两家。

  为了签下这家卫浴公司,两家公司都做了方案:

  A公司的做法很简单直接,即使不赚钱也要做,先拿下客户再说。于是他们不断降价,比前三家供应商的价格还降低了3%左右。他们希望通过降价来降低厂商的成本,从而拿下订单。由于厂商早就清楚供应商的成本与利润结构,认为A公司所提出的降价方案,最后所得利润不能支撑公司发展,最终淘汰了A公司。

  奇怪的是,B公司的方案也是降价,甚至承诺低于已有三家供应商10%的价格为美国厂商做配套。如果按照厂商淘汰A公司的理由,既然降低3%就不可能维持公司发展,更何况10%。然而,在看了B公司的方案后,厂商经过核算却认可了这个方案。而B公司不仅没有因为降低价格而影响利润,反而还比前三家的利润更高。

  事实上,B公司的这个方案不只是降价,还包括另外三个核心点:

  1. B公司作为本产品唯一的供应商,通过增加采购量来降低成本。

  2. B公司新建一个分公司,专门为美国厂商进行生产和研发,通过优化岗位、流程等措施缩减管理成本。

  3. 由于实行了专厂特供,卫浴公司的整个流程变得更加顺畅,类似比质比价、询价谈判、库存管理、计划协调互动的人力都可以去掉,从而减少了采购、质检、库存等方面的投入。

  从两家公司的不同做法来看,A公司的解决方案属于典型的顾问式销售,只为厂商提供了表面问题(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而没往更深的角度去探索。B公司则跳脱了顾问式销售“头痛医头,脚疼医脚”的圈子,从更大的范围为客户创造价值,这种就是价值型销售。

  工具:设计一个价值创造器

  价值型销售认为,客户的任何一次采购,都是一次绩效改进的过程。每一次高价值销售都是一个绩效改进项目,其最终输出的价值包含财务价值和非财务价值。

  比如,客户的衣服破了一个洞,按照顾问式销售的做法,销售人员需要了解洞的大小,告诉客户衣服有洞多难看,引导他们打什么补丁最好。但如果客户的目光总盯着那件破衣服的洞,那他们的采购思维模式就不会变,发现问题的范围、提供的解决方案也不会改变。当然,最终客户获得的价值也不会改变。不管销售人员如何研究把洞补得更漂亮,也只是赚了补丁的钱。

  如果让客户换一种角度思考,给他一件漂亮的新衣服(新的参照),让他们感受到这件衣服带来的新的视觉体验,他还会在那件破衣服上打补丁吗?给客户一件新衣服就是帮客户重新建立一种认知体系,而不是在原有的认知框架里进行竞争。在新的参照系里,客户更容易发现自己的问题,也更愿意与销售人员一起,找到具有创新性和高价值的解决方案。

  价值创造器包含了输入和输出两个部分:输入是销售人员所在组织的能力,它的操作机制是一种对能力的加工过程,也就是整合能力、改善组织绩效的过程;输出是找到一个理想的参照系,相当于那件新衣服。

  输入:价值创造者

  价值是客户获得的最终结果,但站在销售的角度,谁可以为客户贡献价值呢?销售人员、供应商公司、客户、产品都能为客户贡献价值。

  销售人员:不仅是个体,也包括销售团队,是最直接,客户最容易看见的价值贡献对象。

  供应商公司:指销售人员自己的公司,包括公司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平台、研发、服务、培训、战略等。

  客户:不是指销售人员当前的销售对象,而是指可以利用已有客户的智慧,参与到价值创造中的人。

  产品:是价值的承载体,更是价值创造的起点(如卖饲料的公司应该懂得养猪技术和猪场管理)。

  举个例子:有一家餐厅的菜品精致,味道可口(菜品就是价值创造者)。除此之外,这家餐厅的环境还十分好,而且有免费停车位(供应商则作为价值贡献者);老板娘很漂亮,有很多顾客慕名而来(销售是价值贡献者);客户很多时候会自带酒水(客户则是价值贡献者)。这一切最终让一次就餐过程变成了一次享受,就是为客户贡献的最终价值。

  输出:理想的参照系

  价值创造器所创造出的价值体系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参照系,可以理解为买房时的样板房、工作时的最佳流程。听起来像是给客户的方案,但本质上不同,方案只是价值创造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了说明如何解决客户的问题。而参照系不仅要说明如何解决问题,还要说服客户购买,而且是高价值的购买。参照系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如图所示:

  1.组织目标

  指客户组织需要完成的目标,它通常是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组织工作的方向和目的。比如,客户满意度提升5%、销售额翻一番、提高员工满意度、股价提升等,这和我们顾问式销售常说的目标不同。顾问式销售说的目标通常指客户某个角色的目标,小而多且很零散。而这里指的是大目标,是整个客户组织层面上树立的目标。比如现金流目标、市场占有率目标、离职率目标、库存目标等。

  2.关键问题

  指制约客户获得更高效益的障碍,相比客户需求,它更大,更隐蔽,是指对组织、流程和岗位产生影响的问题。而且大部分情况下,关键问题都不是客户发现的,也不是销售通过提问获得的,而是销售经过多年积累精心提炼、研究出来的。

  3.高能方案

  指能创造高价值的方案。它不一定要解决现存的高能问题,但一定要致力于高价值的创造,而且不是完全用产品解决。

  4.财务价值

  指数字化、货币化,并且与财务指标相关联的价值,而不是笼统的、操作层面的、低层次的价值。这是客户追求的最终结果,也是说服客户最有力的手段。

  方式:重新定义问题和价值

  通过价值创造器,销售人员可以避免陷入价格竞争的泥潭,将销售手段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不再依赖于简单的关系、降价,或者产品差异性这种手段来进行竞争,而是在更高、更广、更深的层面上为客户创造价值。

  传统销售的逻辑首先是找到客户问题,然后激发客户解决问题的动机,再告诉客户我能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价格合适就成交。在这个模式里,一切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这个逻辑本身没有错,但他给销售带来了无尽的麻烦。因为问题往往是客户发现的,由客户告诉采购部,买什么东西能解决这些问题。然后采购开始召集供应商进行评估。这时候,销售只能被比较和评估。因为客户定义了问题、方案、目标、价值之间的关系,而销售没有权力改变这个关系,就只能按照别人制定的规则去玩。但如果不沿着客户提出的问题走(注意,高能问题不是客户提出的问题),而是沿着创造价值的思路展开,你会发现,创造价值的路径并非只有这一条。

  价值创造器的两个要素里,其中输出是促成价值销售的关键。它的每一个要素都可以给销售一个新的视角,通过调整任何一个要素来重新定义问题和价值的关系,并在调整中掌握主动权。

  1.调整目标

  如果你帮助客户调整了目标,哪怕只是岗位目标或者流程目标,客户的问题都会变。那方案也就跟着变了,价值当然也变了。

  举个例子,为了提升公司销售人员的能力(这是客户的目标),公司领导选择了多门培训课程。但培训公司的销售人员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却在无形中改变了客户的方案。

  销售人员询问客户,是希望做宽还是做深?宽就是多上一些销售的课程,把技能、策略、经营、管理上完整。深就是不求多而求精,即使只培训一门课,也要变成公司统一的工作标准和行为模式。客户在详细理解了落地策略后,选择了深。客户从最初的选择几门课程,变成了一门课的深入落地。目标虽然没变,但方案变了,那问题肯定会变,不再是找什么老师或上什么课的问题,而是如何保证落地的问题。

  2.调整问题

  价值创造器里的问题都是经过深入分析和精心设计的,调整客户的问题很可能就会影响到整体的变化。一家汽车厂商和一家户外广告公司合作,对新推出的一款汽车进行宣传,第一年投入了300万元的广告费,但却没什么效果,于是终止了合作。事后,广告公司的老总亲自拜访了汽车商的领导,利用价值创造器的思想,帮助客户分析了问题所在。最后大家发现,问题出在广告内容上,而不是广告形式。

  3.调整方案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很多时候客户会主动提出方案,但这种方案往往是基于问题的。而价值创造器是针对价值最大化展开的方案,会更加符合客户的真实意图。

  举个例子,一家拉链企业,它们的客户主要是服装、鞋帽、箱包企业。拉链、纽扣之类属于典型的简单产品,行业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价格和配送上。但如今的市场行情已经基本没有降价空间了,在配送上,竞争对手甚至已经把生产设备搬到了客户厂里去加工,还能怎么去强化竞争呢?

  某拉链企业认真研究了客户的关键问题后发现,缩短服装从设计到上市的时间,对服装企业的利润影响比较大。晚上市一天,库存就会产生积压,于是他们提出了一个方案,把自己的拉链设计团队和客户的服装设计团队形成协作关系,帮助客户缩短新品上市时间。服装设计团队可以直接指定拉链生产厂商,也就是设计的协作方。因为拉链在整个服装成本构成中占比非常低,而对服装的影响却非常大。

  在这个案例中,销售的工作重点不在自己的产品上,而是在如何促进设计团队的协作关系的达成上,最终却把拉链卖出去了。

  4.调整价值

  对于组织来说,它们追求的自然是价值最大化,目标、方案、问题都不过是实现价值的手段。问题阻碍价值实现,方案解决问题、实现价值,目标衡量价值。如果能够让客户意识到价值可以更大,客户就会愿意改变其他所有的东西。所以,调整价值也可以实现销售。不过调整价值本质上是调整战略,比调整其他方面难度更高。

  在传统销售里,从问题到价值的关系结构是客户定义的,销售只能遵从,这种遵从决定了销售的被动。以雷克汉姆理论为基础的传统销售理论对采购的这种认知,决定了其销售方法的单一性和局限性,单一性是只能按照客户的采购定义线性推进。局限性是指销售在问题、方案等方面能做的工作其实不多,因为客户已经划好了范围。通过重新定义四者的关系,销售可以重新审视问题、方案、目标、价值,将客户带入到自己的主场,从而改变客户的采购路径。销售的眼光不再是局限于对问题的解决,而是把价值提供的落脚点放在了对价值创造的分析上。

责任编辑:陈永乐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