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的中国梦面临竞争:中国巨幕已建30多块银幕

2014年05月07日 17:29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IMAX的中国梦

  IMAX找到了中国合伙人,意图在未来五年内把中国打造成IMAX全球第一大市场。而中产阶级的兴起、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让这家娱乐技术公司的计划看起来并不遥远。

  本刊记者  方婷

  在万达院线之后,IMAX又多了两位密切合作的中国伙伴: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方源资本,4月上旬,这两家基金宣布以8000万美元收购IMAX中国20%的股份。作为全球知名的娱乐技术提供商,IMAX业务遍布57个国家,但是,在其他国家,IMAX都以办事处的形式管理旗下业务,唯有在中国,IMAX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引进上述两家基金的资本,也是意在快速扩张中国业务。

  在IMAX全球CEO理查德·葛尔方看来,毫无疑问,未来五年内中国将替代北美,成为IMAX全球第一大市场。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去年IMAX在北美的收入较2012年减少了6.5%,中国收入却增长了26%。良好的业绩表现使得葛尔方决定将未来五年的目标设定为在中国新增237家IMAX影院,并且实现IMAX中国业务在香港独立上市。2011年,IMAX中国成立之初,这家公司的目标仅仅是建立177家IMAX影院而已。

  影院是IMAX最主要的合作对象,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销售,一次性收费;另一种是为影院提供硬件和后续服务,参与IMAX影厅的票房分成。

  “选择商业模式主要是看交易的大小,如果只是一两家影院要用设备,我们可能会采取前一种模式,如果是大院线,影院位置非常好,运营商也非常优秀,更多采取的是票房模式。”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专访时,葛尔方表示,在中国,IMAX的合作方都是万达等大型院线。

  达成“大交易”的前提是IMAX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与院线一起,投入建设昂贵的放映和环绕音系统,赌的是中国电影票房的预期。起码在目前看来,这一把是赌对了。据葛尔方介绍,2013年IMAX中国已经实现盈利,与之相对应的,2013年中国电影整体票房为217.6亿人民币,超过2012年47亿左右。光是这个差额,就已经是2003年中国票房总数的4倍多。2003年,IMAX在上海和平影都落地中国第一家商业IMAX影厅时,大概很难预料到,中国电影市场会以如此惊人的速度增长。

  票房增长的背后是银幕数量在支撑,截至2013年底,中国银幕总数已经达到1.8万块。“在中国,IMAX银幕的数量不到银幕总数量的1%,却带来10%的票房收入。院线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非常希望IMAX能够给他们带来竞争优势。”葛尔方说,据他透露,目前每块IMAX银幕每年的平均票房贡献在13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二三线城市的IMAX银幕数量已经超过一线城市。一线城市电影市场趋于饱和,院线运营商需要不断渗透到二三线城市,代表顶级视听效果的IMAX成为他们开拓市场的筹码。二三线城市的观众对IMAX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即便IMAX影厅的票价接近普通厅票价的两倍。

  中国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想要从中获益的娱乐公司当然不止IMAX一家。目前,IMAX面临的直接竞争对手有中国科研所和中影集团牵头开发的中国巨幕(DMAX),也有韩国CJ集团推行的4D影院等等。中国巨幕虽然面世只有两年多,但在中影集团的支持下,已经在北京、天津、东莞等地建设了30多块银幕。仅仅依靠技术筑起壁垒,对IMAX而言似乎是不够的。这也是他们与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达成合作的原因之一。

  “面对敏感的中国传媒行业,引进中国投资者可以帮助IMAX更好地了解本地市场动态,同时IMAX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加强与政府和行业的关系。”葛尔方在IMAX和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签约的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是第一个在国家发改委获得备案通过的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董事长黎瑞刚同时还执掌着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政府关系密切。

  除了引进投资者和增强与院线合作之外,IMAX还试着从产业链的上游—电影制作上寻求机会。2014年,它为张艺谋的电影《归来》和姜文的《一步之遥》提供服务,这两部电影最终将以IMAX的形式在影院呈现。这是一次新鲜的尝试,在人们的印象里,此前适合IMAX播映的影片类型相对固定,只有《哈利·波特》或者《霍比特人》这样的奇幻或动作大片才能出效果,但《归来》、《一步之遥》显然不属于以上类型。

  “我们在尝试不同的电影类型,想看看观众对《归来》这部影片的反响怎么样。这对我们也是个学习过程,通过这样的形式,学习文艺片的细节该怎么展现。”葛尔方说。

  中国观众的观影口味正变得越来越丰富,已经不像几年前纯粹追逐好莱坞大片的视听效果。2013年国产片票房占整体票房的59%,其中表现亮眼的几部电影,比如《致青春》、《中国合伙人》都可以归入剧情片的行列。如果能够在《归来》、《一步之遥》上试验成功,意味着IMAX将来能够扩大势力范围,与更多国产电影导演展开合作。

  对制片环节的介入也是IMAX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地方,中国巨幕、CJ的影音系统目前都只能跟产业链的最终端影院结合,IMAX显然已经走在它们前面。

  但是,对IMAX来说,没有哪个市场能够高枕无忧。从IMAX技术诞生之日起,它就要与盗版、传统技术—最重要的是与人们在家看电影的习惯竞争。影院依然是IMAX业务的重点,大银幕之外的市场,IMAX也没打算放弃。去年10月,IMAX达成与TCL[微博]的协议,试图与TCL共同开发IMAX效果的家庭影院系统,抓住人们在家娱乐的时间。

  “中产阶级正在兴起,他们拥有越来越多可支配收入。除了工作之外,他们有越来越多的自由时间,可以选择娱乐和观看电影。”葛尔方描绘的是IMAX的中国受众,听上去,还像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中国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11名中国渔民被菲抓扣 中方要求立即放人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瑞士承诺交出外国人银行账户资料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厦门美女老师走红 曾是跆拳道冠军(组图)
  • 王伟臣:新股引而不发导致市场下跌
  • 吴国平:股指跌破2000点反而是好事
  • 冬子:从年报看社保基金14年投资布局
  • 孔浩:房地产政府救市伤了谁
  • 易宪容:IPO重启所面临困境是什么
  • 天天说钱:扩容战车轰然碾过证监会
  • 叶檀:地方楼市微刺激无效
  • 许一力:地方政府救市还是自救?
  • 姚树洁:李克强出访非洲我论中非战略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