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经纬传奇:从辉煌到获刑 一个企业家的功与罪

2013年04月23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昨日下午,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在佛山市三水区病故,享年74岁。消息传出,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网络上一片惋惜之声。

  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的新浪微博@K inZH ang99昨日发布消息,称李经纬因病于4月22日13时56分在三水病故。南都记者很快从三水区政府得到证实,李经纬因病去世,今天将发布相关信息,26日举行追悼会。

  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忆,健力宝在国人心中有着无法抹去的印痕。而曾经辉煌一时的健力宝,在李经纬走后,却屡欲振兴而不得。

  “他是有贡献的,我们真的感到惋惜。”闻知老领导病逝,一位健力宝的老员工对南都记者说,李经纬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对待员工和招纳人才方面有自己独到之处,在管理方面也体现出异于常人的特长。

  另一名健力宝老员工回忆说,“他在三水的地位一度空前膨胀,也让他低调的作风变得高调,甚至当时有些三水的领导觉得他目中无人,狂妄自大。他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健力宝所在的三水区,现已云集了伊利乳业、百威啤酒、红牛维他命饮料、可口可乐、谢钦利食品饮料、杨协成饮料等世界著名饮料品牌。健力宝的辉煌随着李经纬案的推进,几经波折再未攀到当年风靡神州的巅峰。

  作为改革开放后涌现的优秀企业家之一,李经纬曾造就了健力宝的辉煌。但因为特殊历史时期造成的产权不明、政企关系纠葛及企业家在利益分配上的过错,最终让李经纬成为“晚节不保”的悲情人物———2011年被以贪污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与李经纬类似命运的还有红塔集团原董事长褚时健。如今褚靠种橙子东山再起,被视为励志榜样,而李只能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

  逝者已矣,但围绕李经纬的争议并没有因此停息。

  追问

  健力宝何去何从?

  “饮料业已无人当健力宝是竞品了,新一代年轻人很少买。”昨日,广东一家大型饮料渠道商陈智(化名)表示。曾被称为“东方魔水”的健力宝,在经历了一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股权争夺,以及后来几年的复兴大计之后,依然给渠道商留下这样的印象。

  其实近几年,健力宝曾有过两次大的调整机会。2005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被统一收购。然而傍上大树,健力宝并未实现“反弹”。

  “现在这个品牌基本处于半休眠状态,统一虽然将健力宝带入其销售渠道,但统一自己的饮料品牌就很多,不可能用那么多精力去抚养一个抱来的孩子。”陈智说。

  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目前统一和健力宝是面和心不和,不排除未来会剥离健力宝。

  2005年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是吴福章,2008年1月李文杰接棒,不足两年,李世政又取代了李文杰。朱丹蓬认为,掌舵人频繁变更,反映了统一对健力宝的业绩和利润贡献是有微辞的。

  目前健力宝分为健力宝贸易公司和健力宝集团两块。前者拥有健力宝全国的生产销售权,由来自统一的李世政任总经理。健力宝集团则拥有健力宝所有的产权,只负责资产、投资、法务、财务等业务,由叶红汉出任董事长。

  2010年斥资8000万元赞助广州亚运会的健力宝找到了第二次“跳板”。当时,健力宝提出四个回归战略:回归运动饮料、回归城市、回归年轻主流市场及回归现代化渠道。但其亚运营销的风头被王老吉[微博]、红牛等完全盖过去了。

  时至今日,健力宝的市场依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现在健力宝的市场均在二三线城市,属较零散的区域市场,品牌和渠道都无法形成真正的合力。”朱丹蓬说。

  据一位接近健力宝的人士透露,去年健力宝实际销售额18亿元,处于三水纳税第七位,今年目标实际销售23亿元。同时开始在央视和省级电视台做广告,此前广东的渠道不太理想,今年重点开拓广东渠道。这显示健力宝并未放弃“复兴”的步伐。

  不过业界看来这也是困难重重。“健力宝市场萎缩到现在这样子,更多是产品线没有大的突破。”朱丹蓬认为,目前含乳饮料、凉茶和功能性饮料是中国饮料行业占比最高的三大品类,脱离这三大品牌想通过亚品类实现复兴是极为困难的。

  声音

  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

  改革不应牺牲企业家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健力宝有过深入研究,他认为,本质上看,李经纬是企业产权改革过程中政商关系破裂的结果。他曾呼吁有关部门能特赦李经纬。

  吴晓波认为,当年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很多人做了跟李经纬同样的事,但下场各异,包括科龙的潘宁,联想的柳传志。李经纬与地方政府博弈,最终政商关系破裂。但这样的原罪是制度性的原罪,不应由企业家来承担。反思李经纬案,悲情有加。但需要长远思考的是,必须从制度上对企业和政府的角色和边界进行清算,加强经济治理的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建设,否则官商模式的中国式企业均有可能重蹈这样的覆辙。

  李经纬传奇

  从辉煌到获刑 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功与罪

  辉煌“东方魔水”、“健力宝足球队”

  李经纬童年丧父,少年亡母,在广州东山孤儿院里长大。上世纪70年代,李经纬当上了佛山市三水县体委副主任,几年后被调任三水酒厂厂长。

  1984年,时任三水酒厂厂长、45岁的李经纬看中广东省体育科研所文件夹里一种无人问津的配方,由此创办健力宝。

  此时恰逢美国洛杉矶举办第23届奥运会,李经纬颇具胆识地让健力宝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首选饮料。当年,中国代表团位居金牌榜第四名。日本报纸报道的“中国魔水”让健力宝一炮而红。

  当年,健力宝年销售额就达345万元,第二年上升至1650万元,1986年达到1.3亿元。此后15年间,它一直是“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在成立之后18年里,健力宝为三水市政府贡献利税高达28亿元,鼎盛时期占当地财政收入的45%。

  李经纬的经营才能不断展现,“拉环有奖”的促销创意至今仍然是营销界的经典案例之一。

  健力宝的辉煌时期一直是与体育相伴,一炮走红的第二年,即1985年,健力宝被评为首届“全国最佳运动饮料”,成为人民大会堂国宴饮料。

  中国“体操王子”李宁1989年退役后也投奔李经纬,后李经纬又给李宁机会去创立自己的独立王国———“李宁”品牌,并告诉他:你要让中国运动员穿中国人生产的运动服。

  李宁从没有在公开场合评价过李经纬,而这次李经纬的病逝,率先由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微博透露,让人看到李经纬与李宁的特别关系。

  1991年,健力宝在美国、日内瓦分别成立分公司,并组建“健力宝足球队”留学巴西,成就了李金羽、李铁、张玉宁等一批中国足球名将。

  曾对健力宝有过深入研究的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李经纬不吝赞美,“健力宝没有第二个李经纬。企业家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所谓的产品策略、技术创新都是第二层次的。”

  转折 政府不同意上市方案 转卖健力宝

  1997年,38层高的广州健力宝大厦落成,健力宝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当年集团销售额突破了50亿元,并成为第一批“中国驰名商标”。

  这一年李经纬将公司总部迁到广州,此时李经纬和三水区政府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

  同年,健力宝在香港上市方案即将通过,三水区政府拒绝批准公司经营团队购买股票,李经纬一怒之下放弃上市。此后双方矛盾浮出水面。健力宝的市场拓展止步,而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内耗却不断升温。

  李经纬希望通过解决股权问题从而轻装上阵。但李经纬先后提出的几套方案,都被三水政府拒绝。1999年,李经纬提出员工股份合作制方案,由管理层自筹资金4 .5亿元买下政府所持有的股份,方案被政府否决。2001年,三水政府决定卖掉健力宝,但明确不能卖给李经纬团队。

  2002年1月15日,三水市政府向浙江国投转让健力宝75%的股份,作价3.38亿元,而李经纬曾出价4 .5亿元。李经纬时代至此画下句号。

  获刑 一个企业家的“罪与罚”

  在签约仪式后的第九天,李经纬在家中突发脑溢血。随后又陷入李经纬案的审判中。

  2002年初,健力宝被张海以3.3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其75%的股权之后半年,当时担任健力宝董事局名誉主席的李经纬及黎庆元等4位副总裁,均因涉嫌转移巨额资产而被三水反贪局传讯并“双规”。

  当时业内都预测李经纬等人或将很快无罪释放,但2009年9月3日该案在佛山中院开庭。检方指控,2000年6月,李经纬等五高管决定用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共计花投保费11413850元,已构成贪污罪。

  2011年8月29日,李经纬在广州珠江医院的病床上受审。佛山中院一审判决,李经纬犯贪污罪,获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也就在2011年4月,曾因职务侵占罪与挪用资金罪获刑10年的张海,在两次减刑后正式出狱。

  统筹:南都记者 李文波 采写:南都记者 黄丽嫦 姚建国 李青 邵铭 李文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