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区 > 新浪网友大型全国采风 > 正文
 

万里行调查报告:中国黄金第一股可疑预警公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4:53 新浪财经

  感谢所有关心小眉燕飞的网友,启程已近二十天了,本想每日发篇快讯向网友报告实况,未料事态多变,加之环境与设备限制,有时有心无力,有时有力无心,一直拖延至今。

  所幸虽路途坎坷,一路见闻却也收获颇丰——看了“黄金第一股”的山东黄金,去了“耍你没商量”的津滨发展,见了外表冷峻而内蕴热情的北京网友,回访了北大东门外营业部的老教授们,拜访了一直是小眉燕飞心中偶像的水皮先生(唉,失落……),又在戒备森严
、严禁拍照的中国证监会里拍了照、喝了茶、随地吐了痰又留了言……其中艰辛愉悦,泪水笑颜,有时间小眉燕飞定将一一向网友汇报。

  再次感谢各位热心网友,你们的温馨关怀一直是小眉燕飞艰难行程中的最大精神支柱!

  我不是记者,只是中国股市中的一名草根投资者(请勿蔑称我们“股民”),曾因股市欺诈投诉过一次,但沓无音讯,于是愤而两次自己

维权,却全都成功了。其后自05年10月26日起自费车行采风调查,至今行程已近两万五千里。

  05年12月中旬,当我们的投资者维权采风万里行在海口某证券营业部做调查时,结识了客户部经理陈时日先生,现场亲眼目睹他指导一位姓林的投资者重仓购进山东黄金股票,买入价11.10元。

  “不要计较它的小涨小跌,一路持有两三个月,到20元左右出货!”他说。

  20元?两三个月内翻一倍?我一笑置之。

  06年2月7日,山东黄金股价突破22元。恰好三个月,真的翻了一倍!山东黄金是何方神仙?

  因自费资金用尽而暂停的万里行活动,经过我们两个多月的打工和稿费积累,我们于3月26日再次踏上了万里行的漫漫征程,第一站专栏程前往位于济南的山东黄金股份公司。

  一则可疑的预警公告

  外地投资者对山东黄金青睐有加,热及沸点,本地人的态度又会如何呢?我们来到位于济南解放路上的证券营业部,与山东黄金总部大厦仅一街之隔,这里的券商和投资者应该对山东黄金有所了解吧?

  营业部负责人很随和热情,但却表示对山东黄金不太熟悉:“我们从未和他们打过交道,也没怎么关注过他们的消息,我帮你们引见几位大户室的投资者吧,看他们是否有做过这只股票的。”

  山东人就是山东人,实在,厚道。但一连访问了多名投资者,都没有做过山东黄金,但一位据说是市经贸部门退休的李先生却表示对它较为了解:

  “山东是中国产金第一大省,山东黄金算得上国内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下辖素有中国黄金第一矿之称的新城金矿。但内部管理水平一般化,领导班子属于老国企那种,以前一直是只跟黄金局打交道,很少参与市场竞争,思维比较官僚刻板,缺少活力。”

  “山东黄金效益不错啊,”我说:“今年业绩大幅增长,外地许多股友都想买它。”

  李先生打开电脑上山东黄金的FIO资料:“它的业绩是增长了近一倍,可股价都已涨了三倍了。”

  旁边一位中年投资者插言:“公司实际效益并未充分享受到国际金价的巨大涨幅,钱都让下面的头头赚了,他们的前任老总就因经济问题被抓了。”

  本地人不买本地股,这似乎是我们已历经十七省市自治区的万里行中看到的中国股市一大特色景观。终于,在营业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一位曾买过山东黄金股票的投资者。这位有着十几年投资经验的先生是在低位重仓介入的,但很快却在大涨之前卖掉了。

  真是太可惜了。我们问起原因,这位先生颇有些愤愤不平:

  “我的买入价是11元左右,买入前我对世界黄金行情及股价走势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是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才重仓买进的,准备中长期持有至今年年报出台。但买入没几天,山东黄金却突然发了个预警公告,说经营中出现困难,中期业绩不会有大变化甚至可能发生不测,我只好把股票全卖掉了。但没几天股价就开始连续大涨!”

  “这里离山东黄金大厦不远,您没有向他们公司咨询一下?”我问。

  “去了,可都是那句:‘一切请看公告,我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董秘电话罕有能打通的时候。你们想去了解上市公司?难啊!我们本地人想沟通都非常困难,外地人就更别提了。”

  公司负责人C先生的解释

  本地人评论与外地投资者反差很大。带着种种疑惑,带着可能被拒绝的忐忑,我们走进了山东黄金总部大厦。过程出奇的顺利,仅敲了一个门(没有标记),就巧遇公司负责证券问题的C先生(应其本人要求隐去姓名),面像年青而言谈举止老成稳重亦不失热情,交流起来颇为坦率。

  照例的开场白我替他说了:“今天我们肯请您不要以上市公司发言人的身份说什么,那样肯定是‘未经董事会授权,一切恕无可奉告’,我们只是作为朋友随便谈谈好吗?”

  C先生笑了:“好的。”

  “在我们已行程近两万五千里的采风调查中,有很多外地投资者非常看好山东黄金股票,但本地投资者却反映不一,一位据称较了解情况的投资者说你们公司的内部管理水平一般,这是为什么?”

  C先生顿了一下,说:“我们公司去年被中国黄金协会评为黄金行业名星企业,公司老总被授予黄金行业功勋奖章。”

  “能说几个显示内部管理较高的实例吗?”我问。

  “在05年9月

证监会的全国巡检中,称我们公司上报的材料较规范。”

  “有人说公司效益一般,钱都让下面具体经营的头头们赚了,公司前任老总就因经济问题被抓,有这回事吗?”

  “我们的前任老总是正常调动走的,他们说的被抓的那个,应该是指山东黄金集团的前任副总。”

  “有位准备重仓投资山东黄金的投资者,在股价大涨之前却因公司的一则莫名预警公告放弃了,他很生气。”

  “是有过这样一个预警公告。在此之前曾有过一个预增公告,预计05年业绩将增长50%以上。但不久新城金矿突然发现有矿石地质负变现象,品位下降,可能影响到业绩,就发了这则公告。”

  “那位投资者怀疑你们是联合庄家洗盘做庄。”

  C先生苦笑了一下:“其实当时很多基金等机构也很疑惑,纷纷来电询问原因,这是属于不可抗因素,我们只是有什么说什么,没想太多。”

  我说:“在我们这次全国采风调查万里行中,大多投资者以及我们的亲身经历都觉得上市公司沟通非常困难,您对此有何感受?”

  “唉,”C先生苦笑着叹了口气,“有些人拿起电话就骂,但也有时间长了成为朋友的,我就说他们:你们赔了钱来骂我们,赚了钱没一个想着的。哪怕是给我们说一声你赚钱了,让我们也高兴高兴。”

  这时,恰好我的手机响了,是一位我们委托他代为联系山东黄金的媒体编辑朋友发来的短信:“一直在打山东黄金公示电话,但至今无人接听。”

  可我此时一直坐在这里和负责公示电话的人聊着!

  我笑着把短信给C先生看了,他也笑了:“没办法啊,行情不好,能躲就躲。”

  何时能够建立畅通实用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机制,给投资者一个信任上市公司,投资上市公司的理由呢?

  离开山东黄金,我们又请教了几位业内专业研究人士。

  一位分析师说:“概念多于实质,山东黄金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外围黄金价格的大涨。”

  北京黄金行情研究中心的一位朋友说:“山东黄金股价目前见顶回落。但世界黄金价格将继续看涨,黄金股的每一次回调到位都是介入时机。”

  作者:燕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