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论坛精品 > 新浪网友大型全国采风 > 正文
 

全国采风万里行海南站:一场颠覆传统的排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8:06 新浪财经

  一场颠覆传统的重新排序正在悄然进行中:历史大牛股海虹控股、燃气股份正走向没落,心虚低调,羞于见人;曾经的垃圾股海药、金盘绝处逢生,轻装减负,业务蒸蒸日上,而在天堂之中的大东海股份面临的是地狱还是机遇?请看中小投资者全国采风万里行海南系列报告第一篇——《将暴涨325%的股票——海药高层看好未来》

  在北国千里冰封的十二月,我们此刻车内的温度计上却显示着:摄氏42度!这就是海
南。椰树、沙滩,碧蓝的海湾,充满神秘诱人的热带幻影,而同样神秘诱人的是这里曾经升起的一颗颗在中国股市上率创神话的超级明星——海虹、海航和燃气股份等。然而,一位当地的专业财经人士却置之一笑。“率创神话?或许应该叫率创笑话吧。烂的很,所以他们很低调,连我们本地的记者都常被拒之门外。他们不会接受你们的访问的(不幸被他言中:三巨头用优雅而艺术的回答了我们的活动主办方新浪财经的采风申请,甚至更为恶劣的是那位超级死庄竟威胁如果将他们拒绝的事公布于众,将“不客气”,此事后续分析)。”但他话锋一转,“我建议你们去看一下海药,他们是海南第一家通过股改的公司。”

  G海药?几次卖壳的烂摊子。股价2元上下挣扎的垃圾股,有什么看头呢?《海南特区报》黄智勇记者热心的为我们引荐,当场给海药打了个电话,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海药董秘爽快的答应了。

  一、最小最破的董秘办公室里的“最佳董秘”

  海药没有单独的公司办公楼。我们驱车来到租住在海口龙昆北路宏源证券楼上的G海药总部。董秘李颖热情地迎出门来,听着黄记者称她“李姐”,我们颇感新奇。

  “朋友们都好叫我‘李姐’,李姐——理解,我很高兴,理解万岁啊!”与我们见过的其他上市公司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董秘不同,李董的言谈举止更像一位和蔼亲切的大姐。在海药这样一个几度巨亏的企业里面做董秘,李董感慨万千,几年来接了无数个股民的电话。一位老太太8元多买的海药,如今只有2元多。更有一位18元时买入海药的小伙子,老婆承受不了巨亏的压力,闹着要离婚,自己也下了岗,生活无着,绝望的要自杀,一个大男人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我也买过股票,还是著名的绩优股,也亏了一大半,心里难受极了。所以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我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入市告诉他们企业现在的情况。好在二次重组后,企业效益日趋好转,股价也逐步回暖,那类哭诉的电话基本没有了,我的工作也好做多了。”李董露出兴奋的神情,“前几天还有位打过电话的小股东路过海口来看我,给我捎来了他们家乡的土特产。我没发过财,我感觉这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从事了董秘这个职业,结识了许多高素质的朋友,安抚了总多中小股东。”

  “李姐还获得了全国上市公司最佳董秘奖呢!”黄记者介绍说。我们注意到的看了一下李董的办公室,这是一间我们见过的最小的上市公司董秘办公室,只有一个普通住宅的小房间般大小,毫无装饰的墙壁上还有几处大盘的墙皮脱落(见图片小眉与李董合影)。我们问起原因,李姐有点不好意思:“公司现在集中全部精力抓生产销售,连老总办公司也没什么装饰。主管行政的王总回来了,我们过去和他谈谈吧。”

  二、从英国留学回来的“观念老土”的副总

  我们来到副总经理王刚的办公室,果然,这也是一间毫无装饰极为简朴的房间。王总不久前才从英国留学归来,看上去三十左右,但从外表看却更像一个农民。

  “医药市场竞争激烈,人们日趋注重大品牌,但我们很少听到海药的声音,请问海药如何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我问。

  “我们不打广告,只是要踏踏实实抓生产销售,把企业做大做强,好酒不怕巷子深。”

  “宣传企业形象的广告和踏踏实实抓生产销售是互相促进的呀!”好久不怕巷子深?这都是什么时代的观念了呀?我对这位留洋博士颇为感冒,“那你们是怎样抓销售的呢?难道还不是那种挨家推销给回扣的传统销售方式?”

  我的直截了当让王总有点尴尬:“是的,我们目前主要还是采用一家家泡药店、医院的低成本传统销售方式。”他回答的挺实在,没有糊弄的官话,这倒让我颇生好感。“我们也参加一些国家的招投标,还有一些医药招标网,但我本人不太上网,对这方面不熟悉。”

  不太上网的留学博士?“市场上许多绩差公司经常玩重组游戏,海药已几度易主,前后换过七个董事长,这一次的重组会长吗?”

  “从目前讲,市政府和我们都认为这次重组是成功的。”

  “有什么可以证明呢?”

  “自2001年重组以来,至04年三年间利税6.36亿,已超过此前几十年的利税总和,业务蒸蒸日上,利润稳定增加,这是其一;其二,本次重组之初便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进行债务重组,充实了企业资金,大大减少了负债,负债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一百多降至现在的40%左右,已进入了良好运行状态;第三,现在的员工待遇达到了本地区的中上水平,几年来没有一个下岗的,也没有一个待岗的。”

  “股市存在一个普遍现象,某些上市公司内部待遇优厚,但投资其中的股民却得不到什么好的回报,海药有无计划回报近年来亏损累累的中小股东?”

  “今年股改后,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车,用公积金弥补了往年的亏损。”

  “这与给股民回报有何关系?”

  “弥补完亏损就可以早点给股民分红了。过去海药确实给股民的回报太少,我们很愧疚。”

  原来这样!我不禁有些动容。这个看上去很土的副总也许是很实在。

  我问:“海药的股价才2元多,但公司在股改方案中却承诺不超过10元永远不减持,为什么?”

  “我们这一届的决策者们很看好海药的未来,才会这样承诺的。”

  我看了一下行情表:“嗬!海药现在的股价是2.35元,10元以上,那就是说海药的价格会上涨300%多,能请您详细说明一下吗?”

  “呵呵,”王总有点紧张了。

  我步步紧逼:“王总,承诺了这么高,如果达不到,那可就是一件丑闻了!”

  “应该说……有这个可能。”王总斟酌着词句,“应该能达到!我们董事会很有信心!”

  临走,我笑着对王总说:“王总,冒昧的给您提个意见,不重视宣传,不重视网络,您的有些观念实在太老土了!”

  “呵呵,接受你们的批评。”王总朴实而大度笑了,“我以后一定多上网。”

  告别王总,李董送我们下楼:“呵呵,你们的提问简直太尖锐了,还从没有哪个媒体这样当面说王总呢。我个人经历过七任董事长,我觉得这一届是最佳组合,现在是内行管内行,大家都很敬业,董事长很少在办公室待着,天天都泡在市场里。”

  “李姐,您主持过海药的股改,想向您请教一下,我们刚访问过的一家企业主要靠股市融资才发家,且近年来业绩不断下滑,但它却以大股东持股比例少而对价仅2股多,这是现在股改中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您怎么看?”

  “这是没道理的。送股对价是比例值,又不是绝对值,如果觉得持股少,可以买入增持啊!但现在股改基本都能通过,谁还想多送啊。我们在其他公司的非流通股东沟通时,他们就说不能超过市场平均价,千万别吃亏。”

  我们不禁哑然。李姐感慨到:“像你们这样敢于站出来为中小股东说话的太少了。中国股市的监督体制有制度性缺陷,监事、独董、董秘拿的都是企业的工资,怎么可能不受影响的去公正的为投资者说话?应该呼吁建立一个监事、独董协会,由管理层让企业交年费用于支付工资,并完善相关选举制度。”

  建立民间专业监督体制,建立中小投资者协会,还有等待多久呢?

  三、外围访谈:乏人知晓的G海药

  在对营业部股友、券商以及一些媒体与财经人士的调查中,几乎所有人都表示近年来未关注过海药,不太了解情况。海药生产的主打产品肠胃康较为知名,学多人都在用,但却没有注意时海药生产的(陪同我们访问的《海南特区报》黄记者就是如此,连他也没有留意自己天天吃的肠胃康竟是海药生产的)。我们查了一下海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尚未有任何公开的机构参与其中,听王总说也未有任何一家基金到公司查过。

  我们盼望,海药高层对我们所说以及给我们所看的都是真的,那么简朴实干,真的如约早点给苦难的股民们以丰厚的回报。

  作者:燕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