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论坛精品 > 正文
 

经济学人论坛国有企业改制问题辩论赛最终成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9:47 新浪财经

  经济学人论坛举行国有企业改制问题辩论赛通知

  《国有企业改制问题》辩论赛赛场

  《国有企业改制问题》辩论赛观众评论场

  官方网站:《经济学人》论坛

  第二场预告:关于《公平与效率》辩论赛的通知

  辩论赛组委、各位朋友:

  我首先代表评审组感谢新浪经济学人论坛给我们了这样一个机会,一个舞台,使我们大家能够就当前经济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提出我们的观点,发表我们的见解,并和诸位同仁、同好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就今天的辩论赛,可以看出正反双方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掌握了很多第一手的资料,因此辩论也表现得相当精彩。

  在辩论的一开始,正方一辨宏篇大论,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入WTO及经济全球化的需要等多方面,全方位的阐述了企业改制必须加快的原因,探讨了当前企业改制中存在的问题,也指出了规避和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方法和措施。我个人认为,这篇文章既有理论的基础,也有深入的分析,同时指明了加快企业改制的必要性。逻辑性强,言之成理,自圆其说,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但是,在这篇宏篇巨作中也有一点遗憾。就是没有进一步说明,在我们国家目前MBO自所以存在许多匪夷所思的弊端。这正是因为我们改革还不到位,规则还不完善。这正是我们进一步加快改革的一个可客观要求。

  反方一辨呢,主要从目前在MBO(管理层收购)中存在的大量触目惊心的弊端进行分析,进而提出我们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这样的企业改制究竟是不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的企业改制?是不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从而推论出:企业改制应该减缓,待我们完善了有关体制和规则以后,在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进行起业的改制。应该说是抓住了主题,扭住了主要矛盾。但是论述略显狭窄,仅仅陷入了MBO的情况,要知道,企业的改制,不仅仅是MBO。这只不过是我们当前进行企业改制的一个真子集。

  从比赛一开始,就预示着这场辩论赛是一个精彩的赛事。

  当进入到自由辩论阶段,两方的差距就有点拉开了。总的来讲,反方表现的要主动一些。

  反方主要是利用现在MBO产生的显而易见的弊端,从道义,公平、公共选择等多方面,论证了在规则不完善的前提下,加快企业改制仅仅是为蛀虫开设盛宴。

  相比之下,正方则在多数时间处于被动防御的状态,主要是将过去的种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国有企业中经营者权责不明确带来的,而这是因为我们已经耽误了十几年的原因,因此要加快企业的改制。从道理上讲,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仅仅把这作为理由,显得还是有些勉强。

  实际上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都有很多机会,也都为对方提供了很多炮弹,但是双方抓住的比较少,在这方面反方表现的也要好一些。

  比如说,反方主要的论述重点是在MBO中出现的种种弊端。这些弊端正是目前在规则不完善造成的。那么加快规则的完善,不也是加快改制的一个方面么。国有资产的流失并不是仅仅因为MBO引起的,加快改制,也可以从制度上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么。

  在自由辩论阶段,反方的三辨,正方的四辨表现得都相当出色,相当突出,表现出机敏,博学的特点和敬业的精神,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使辩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很大的扩展。在这里,全体评委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反方四辨的总结显然比正方四辨要高明一些,辩论的总结要围绕着这场辩论来讲,离开了这个论题,总结就会不着边际。这也是正方四辨的教训。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这第一场辩论中,观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极高的素质,大家踊跃发言,并且这些发言无论是在提出和论述问题的专业性,还是在言语的趣味幽默性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这也是我们这场辩论赛的又一个耀眼的亮点。

  总的来讲,在这场辩论中,从总体上来讲,反方的整体实力要高一些,发挥也要好一些。

  就每个辨手而言,在正常辩论中,反方四辨表现得最为出色。每次发言都能抓住对方的弱点,辩论说理清楚,言辞幽默,最后的总结恰当,得体。既总结、完善和发扬了己方的观点,又批驳了对方的论点。

  根据辩论赛的相关规定,经过全体评委的认真讨论,比较,作出以下决定:

  新浪经济学人辩论赛第一场比赛《国有企业改制问题》:

  优胜队:反方胜出

  本场辩论赛优秀辨手:

  反方第四辩手:bluesbull先生,来自北京

  正方第一辩手:jlwbjsjj 先生,来自北京

  优秀观众奖:david刘5549

  朋友们:

  改革,特别是企业的改革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我们在这里思考和探讨,对于我们更好的理解企业的改革,更好的投身其中,为其献计献策,对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产生了巨大的效益,取得了辉煌的成功。随后,改革进入到城市,进入到工业领域以后,我们确实遇到了坚固的堡垒,到如今可以说已经打了20多年的攻坚战。企业的改革从让利放权,到承包制,再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战役,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经验和教训,直到今天这场攻坚战仍在继续,我们仍在探索,仍在试验,仍在改进,仍在寻找适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特色的现在企业制度,以充分发展企业的活力,发挥企业中工人阶级这一主体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提高企业应付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在市场竞争中创造价值与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这场攻坚战显得更加具有重要的意义。

  改革与企业的改制,包括许多内容,改革的几十年,通过试错的方式,我们已经试验了许多方法,得到了许多经验和教训。现在,我们实际上已经基本明确了方向,这就是企业的市场取向。得到了教训,这就是,要在完善体制和规则的基础是通过各种方法,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创新能力。只有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才是我们国有企业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希望所在。

  《国有企业改制问题》辩论赛评委组 组长:竹帆鹤影

  2005年4月10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