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论坛精品 > 正文
网友佳作赏析:非典型爱情-一块冰冷的记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8:27 新浪财经

  冰其实不是那种很张扬的女孩子,但是也许因为她具备了太多可以张扬的理由。

  男孩儿们习惯在背后讨论她,再骄傲的男生也不掩饰对她的好奇。但大家又都觉得她太遥远,遥远的仿佛不可能为任何一个尘世里的人拥有。

  那时候的冰,在学校的舞会上静静坐在喧闹的女伴中间,象一朵默默盛开的水仙花:
透着优雅、美丽、以及淡淡的忧郁。

  我也许始终没什么变化,隔了记忆的那层膜,依然记得自己,那时候已经象今天一样淡泊,习惯了飘飘忽忽、没有定惟的思考方式和生存状态:不去追,不去求,只是默默地等待,等待未知的将来和宿命。

  女生们告诉我,她们经常谈论我:我的漫不经心的目光和神情、我的莫名其妙的爱好和习惯,还有我的文章和油画。她们很开朗的和我交谈,因为这个时候,我一般是静静的看着她们,很少发表自己的意见。有的女孩子干脆说喜欢我,然后等我的反应,结果是没反应,于是她们也并不生气。

  去图书馆时,总有女生替我占好座位,有时我进去时她们一起叫我的名字,而我,一般是选择比较近的一个。北方的女孩子们,不会掩饰自己对一个人的好感,或是好奇。这令我有一种不动声色的高兴。朋友们酸酸地叫我“皇帝”,我并不在意,他们也不会真的忌妒我,何况我还经常帮他们点儿什么。那时候我不知道,有时一个人成为焦点,并不一定是因为优秀,而是因为某种神秘感。后来让我明白了这一点的,就是那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清高寂寞的冰。

  冰总是很早到图书馆,去到里面很少人坐的靠窗子的一个位子坐下来,先是散开长发,然后把那只编有好多小天使纱结的发拢放在身边的桌子上,于是,那儿便成了她自己的角落。大家把那个座位叫“后位”,偶尔某个男生故意抢先坐了她边上的“王位”,冰走到门口看见了,便会径自离开。

  于是后来朋友们说,那个位子也许只有我可以坐。我并不是一个习惯骄傲的人,但是仍是觉得很奇怪,想看看会不会真的有例外。于是,某一个晚上,我真的坐到了那个位子上。至于说到诱惑,说不清是清高的冰,还是自己的好奇。

  冰进来时,我在看一本很晦涩的书,然后是她不大但很清晰的声音“帮我看一下,好吗?”接着她把发拢和读书笔记放在自己的位子上,便走向杂志架去挑书了。后来,她随便挑了一本书,随便翻了翻,和我说了说话,再后来,我们一起离开了图书馆。即使现在回忆起来,也觉得很自然,但在我们的身后,却像是扔下了一颗炸弹。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奇怪的夜晚,象梦境一样清晰。那种近乎诡异的甜蜜感觉,因为后来的结局而漫染了忧伤的情绪。虽然我一直努力试着忘却,却总也忘不掉。人生每每如此,某一段时空、某一段感情、某一个人、某一件事,你越是想忘记,就会记得更清楚。即使你有那令人崇拜的智慧,在记忆面前,也一样的束手无策,象个傻瓜。

  我很奇怪,爱情真的就这样来了,不知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袭来,莫名其妙的,也许是潜伏了好久,终于漫过了那一道堤岸,从某一处突破,然后,决堤而出。仿佛一种奇怪的非典型的疾患:起初它悄无声息的来,受侵袭的人却并没意识到,等到意识到的时候,所有的症状会一下子一起显现出来。

  那个晚上很快乐,也很漫长,至少在记忆里很漫长。然后便是一个再俗套不过的爱情故事。一个不怎么相信爱情的人堕入情网,会变得很可笑,而两个不怎么相信爱情的人堕入情网,会变得尤其可笑。我后来相信了,可是那时并不知道。总之,如上所说,我们一起堕入情网,我们不停的约会,甚至不上课,连放假了也不分开。在别人的眼里,是不可能再如此幸福的一对。然而我们忘了,美好的东西、包括貌似美好的东西,那些人造的幸福,都一样不可能长久。也许那个开始就注定了会是这样一个结局。这结束是突然的,却又极自然,象一缕轻烟,散得不快,却无声无息。当爱情渐渐由浓转淡的时候,我们都有些疲惫。我相信我们依然相爱。但我忘了自己还不了解冰,不了解她对人生如此的苛刻,令她过分的追求完美,不了解自己原来也和她一样。

  于是她、或者是我、又也许是我们,还是选择了结束。在一个秋天的夜里,一个平静的告别。她离去了,象传说中错落在人世间的仙姝,回到过去的那个清高寂寞的冰,守着孤独、拒绝再融化。关于这一段爱情,也永远地,凝结成一块冰冷的记忆。

  当一段爱情已远离我太久,却还记得这样的开始和结束,不由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我那时便有些疑心,仿佛一种奇怪的非典型的疾患:起初它悄无声息的来,受侵袭的人却并没意识到,等到意识到的时候,所有的症状会一下子一起显现出来。而走的时候,则突然又自然,象一缕轻烟,散得不快,却无声无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友佳作赏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