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论坛精品 > 正文
节后走势之我见:五月假期后的市场透视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9:57 新浪财经论坛

  随着亚太地区宏观经济的逐渐复苏,中国经济形势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不减,进入2003年沪深股市触底后,出现连续反复的上扬行情,尤其是以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福田汽车等为代表的汽车行业类股票,整体业绩与盈利水平上涨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相关产业经营效益的回升,如:钢铁、石油化工等等,业绩均不同程度了出现大幅增长,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为股市向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很大的剌激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市场参与的信心逐步得到恢复。

  从宏观基本面情况分析,加入WTQ之后,国家加大了优化产业结构的改革,财政政策的调整,为国内金融行业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银行业逐渐开放的创新业务,为外资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也使得金融行业的发展打开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因此,今年第一季度股市已经对此作出了预期的反应,象: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明显有超级主力进入,所以,在本轮行情的表现中非常活跃,后市不排除东山再起的领涨作用。

  节后的操作可重点对该类板块进行跟踪,估计进入六月份后,此类题材将会进一步的深化,其中的个股潜力仍有待挖掘。尤其是题材较为丰富的浦发银行(60000)、鞍山信托(600816),目前股价明显偏离投资价值,中期的上升趋势已经形成,可择机跟进。据最近消息面情况了解到,中国人寿保险基金,已经得到有关管理层的批准,有待进入股市的传闻中国证监会已经证实。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入市资金比率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相信时日也不会太远。浦发银行被美国花旗银行收购其法人股的举措,为外资进入股市吹响了明亮的号角,这也许是QFII进入股市倒计时的一个缩影。那么,市场担忧资金乏溃的不利影响就迎刃而解。从中期行情来看,如果没有特别的不利因素出现,预计,五……六月份的市场行情将会经过短暂的整理,然后再度重归缓慢攀升的通道运行。从技术面分析,由于沪深两市大盘自今年1月14日见底1331点反弹后,一直在1500点左右反复争持,盘中主力采取的是震荡吸筹的策略,虽然曾一度调整至1449点的第二个次级底部,市场的持股心态亦然平稳,由于主力高度控盘的三大板块,钢铁、金融、汽车快速的上涨,主力突然发动的春季快速攻势,打破了原来平稳运行的格局,恶意炒作个股的势头悄然回升。从第二个次低点1449点仅不足两周的时间,沪综指大幅上扬200点,深成指也大涨400多点,显然这种急功近利的操作不能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因而,节前的调整也是对于疯狂过后的修正。就市场心态情况来看,美伊战争对国内股市的影响甚微,中国股市在第一个季度成为全球股市一枝独秀而倍受世界关注。二月初广发现疫情“非典”后,市场并没有为此作出太大的反应,迟到的预防措施令疫情漫延,进而扩散到不同的地区,对人类社会的正常生活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先后在,广州、香港、北京、太原等地发生紧急情况,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一定的冲击,进而感到忧虑不安。市场一度被‘生命曾可贵,医药价更高’的表现所迷惘,如:天坛生物、海王生物、国药股份、鲁抗医药等为代表的制药股票被市场所追捧。旅游航空等行业股票直接受到冲击,股价大幅下挫,因此来看该板块短期走强的机会不会太大。

  在国家政府高度的重视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了抗击SARS的钢铁洪流,我们应该坚信,在科学技术研究能力发达的今天,什么样的难关也将会被热爱生活的人类所攻破。以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观点分析;好事也许会变坏事,坏事也许会变成好事。在经过非常的疫情后,人类更加热爱健康,注重卫生,精诚团结,由此,于国于民于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是一次新的转变。从短期情况看,市场对此不确定因素的忧虑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市场在经过节前的急挫后,酝酿中期的反弹也将在悄悄的进行中。投资者的持股心态也将逐渐恢复,但大盘不可能出现大幅急涨的局面,所以,节后的市场行情将围绕个股演变。整体上来看,今年的市场明显出现两极分化的特点,预亏股,亏损股成为市场抛弃的主要对象,主流热点集中在国企大盘的强大阵营当中。本轮大盘的上涨,主要受大盘蓝筹股的推动,其中表现出色的沪市以180成份指标股所占比重较大,比如:三驾马车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的走向成为市场的风向标。深市方面:30只成份指标股的涨幅也较为可观,由于该类股票所占两市的市值较重,主力介入的程度较深,短期内难以功成身退,其对后市的影响仍然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真对性的选择有潜力,公司基本面向好的个股,把握市场节奏波段操作为盈利策略。最值得积极关注的板块如:金融类、公用事业类,部分机械制造类、重组类,医药类等当中的个股,其中蕴藏不少的金矿。作为中长期的战略投资品种,相信,QFII将来进入的领域,非以上板块莫属。今后我们将认真对该板块的个股研究挖掘,更多的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敬请关注我们的栏目。注:在本作者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分析的大盘、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2003年5月9日《聚才论市专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后走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