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回顾2004年B股大盘走势呈现四个运行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9:09 金通证券

  金通证券 钱向劲

  一、上升期(2004年1月至4月):2004年年初,我国经济增长受多重因素的牵引,开始步入“中长增长周期”,而全球主要的经济大国都已经开始出现经济复苏的迹象。受此影响各行各业热火朝天、市场投资增加、需求畅旺,对应的股市也表现相对出色:其中沪市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月份的104.87点上升到2月19日的122.94点,最高涨幅为17.23%;
深成B指则从1月份的2068.16点上升到4月8日的2343.52点,最高涨幅为13.31%,当指数创出年内新高之后,投资者普遍预期将继续冲关时,市场风险增大了!

  二、下跌期(2004年4月至9月):由于管理层担心经济过热,于是开始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调控过热的行业, 期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宏观调控不能动摇,不能放松。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导致的经济数据回落幅度均超出了一般预期,这些情况都间接对股市产生了影响。从B股形态组合上看,出现了月线三连阴现象,经过连续下跌,沪深B股的价格中枢不断下降。从市场的反应来看,仿佛步入了“绝望”期。具体表现为:市场对牛市基本不抱期望,多数人觉得究竟还有多少下跌空间根本无法预测,不敢轻言底部。持股者对利空利多、涨跌均麻木不仁。股指跳空向下破位,成交量萎缩,而且无论上涨和下跌,成交量都很小。至9月中旬沪深A、B股累计有30只股票跌破净资产。其中沪市B股7只股票跌破净资产,深市B股有8只股票跌破净资产,特别是8月下旬,在深圳B股市场出现了近10年来第一只跌破面值的股票--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B,沪深市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仙股”。

  三、反弹期(2004年9月至10月):9月中旬开始,市场出现一些转机,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次提到“国九条”的落实工作。说明总理对于证券市场已经从开始关注到密切关注,并且已经充分意识到解决证券市场问题的紧迫性,这对积弱已久的证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利好。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强烈的“救市”信号。于是9月14日爆发了“9.14”行情。

  四、调整期(2004年11月至12月)临近年底,资金相对紧张,致使B股大盘难有表现,12月份B股大盘连续调整,沪市B股甚至跌破前期低点,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日B股受周边股市的拖累再度下行,令投资者较为失望。

  展望2005年B股市场机会不少,投资者应该保持平静心态,静待市场出现买股的良机。从整体上分析,2005年我国经济较快增长速度将为B股市场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平均股价远低于A股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当然,影响2005年B股市场的因素仍然比较复杂,除中国吸引外资政策、人民币汇率和外汇体制改革、QFII、金融创新外,管理层是否会在2005年进行QDII试点更值得关注。因为在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下,推出QDII显然会增加对外币的有效需求,缓解升值压力。就二级市场而言,鉴于2004年4月以来B股中期调整较为充分,故而有望在2005年上半年展开新的行情,市场还会杭汽轮B(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牛股。2005年广大投资者必须关注以香港为主的周边股市和外汇市场对B股市场的复杂影响,并且善于捕捉B股和A股、H股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仅就2005年沪深B股市场资产配置而言,建议继续将深市作为重点投资对象。由于市场对于基本面较差的品种会有价值重新定位的要求。特别是随着新年的到来,年报将会进入集中公布阶段,到那时业绩转好或转坏都会影响个股的表现,投资者应尽量回避基本面不佳的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