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借资本市场整合钢铁资源 昆钢争取H股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华观发北京报道

  7月20日,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龙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最迟今年年底,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股份)将在香港主板发行H股。

  7月22日,昆钢股份上市筹备组主任孔繁工告诉记者,“一切都在有序进行! ”。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当日,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昆钢股份上市辅导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主承销商是总部设于香港的京华山一证券公司。除“不可抗力因素”外,昆钢H股上市已是板上钉钉,预计筹资额为25亿至30亿港币。该人士还透露,昆钢的战略投资者也已经敲定,为香港恒通资源集团。

  据公开资料,昆钢股份是2003年年底,在云南省政府的领导下,昆钢集团联合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公司资产总额人民币65.03亿元,注册资本人民币12.3亿元。

  昆钢集团是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和全国520户国有重点企业之一。2001年末有在岗职工33226人,离退休职工19803人,资产总额110.71亿元,具有年产3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公司主导产品有生铁、圆钢、高速线材、带肋钢筋、热轧中薄板以及铁合金、焦化产品等。产品销往省内外,并出口德国、日本、新加坡、印尼、泰国、缅甸等国家。

  “股份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H股上市做准备的。目前,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长勇兼任我们股份公司的董事长。”昆钢股份上市筹备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昆钢股份的成立使昆钢集团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将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得到有机结合。目前公司正着力把昆钢从一个传统的国有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现代企业。”

  “公司不但准备申请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H股,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在国内我们将增发A股。”该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有着长远的发展目标。

  但是,在谈到上市融资的主要用途时,该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便披露。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分析认为:“钢铁行业的产业链主要分三部分:生铁、钢坯、钢材。昆明钢铁从产品来看,处于钢铁生产链的初级阶段,跟建筑行业比较有关。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考虑到运输半径,这种区域性的钢铁企业还是很有市场的。昆钢就是属于这一种。”

  该人士表示,一般来说,钢铁企业融资后,主要有三个考虑。第一、要通过引进高端设备生产高端产品,完善产品结构;第二、要改造现有的生产线,降低生产成本;第三个就是搞收购重组。

  资料表明,2003年6月18日,昆钢集团通过与云南省玉溪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3年内,双方将共同投入35亿元整合玉溪钢铁资源。据了解,钢铁工业是玉溪市的工业优势产业之一。

  “为做大做强,昆钢很有可能借助资本市场,继续整合其周边钢铁企业的资源。”一位接近昆钢集团的人士表示。

  “为顺利完成上市,公司已经敲定了战略投资者。”昆钢股份上市筹备组的一位人士介绍,昆钢得到了战略投资者香港恒通资源集团的大力帮助。他说,在珠洽会上,香港恒通资源集团与昆钢控股公司签署了一份投资、贸易合作协议。合作内容重点包括两方面:一是恒通将向昆钢股份参股1亿元人民币,以及作为昆钢集团唯一的海外代理商代理昆钢的钢材贸易,协议涉资1500万美元;二是恒通将主动配合昆钢集团就昆钢股份上市运行中各项措施的有效实施。如优惠提供香港的公司办公注册条件及其他软环境,为昆钢及昆钢股份引入策略性及其他有益资源,为在港早日上市给予有效配合。

  恒通主席施子清对此次合作非常满意。他对媒体表示,此次合作只是投石问路,恒通希望逐步加大与昆钢合作的深度和力度。双方对长期合作有足够的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