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美国加息尘埃落定 港股新一轮中期升势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7 证券时报

  美联储(FED)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就利率政策发表声明,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25个基点,至1.25%。这是美国四年来的首次加息,意味着自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式宣告结束。在最近几个月内,因投资者担忧美国加息导致市场资金流出,香港股市已经出现长达数月的调整态势。昨日,香港股市因特区政府成立7周年休市,美国宣布加息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未能得到验证。然而,从数月来的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不难找到港股所受影响的答案。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预期影响有限

  这次美国提升利率,笔者认为对香港股市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升息及升息的幅度在市场预期的范围之内。是次美联储提升利率,乃至利率的提升幅度,都在市场的预期范围之内。早前由于网络股泡沫破灭及“911”事件,从2001年1月至2003年6月期间,美联储累计进行了12次降息。至2003年6月25日,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1%,创下46年来的最低水平。加息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甚至此前市场上曾有明确观点表示,“只有格林斯潘不加息,或者加息幅度超过25点,才会成为真正的新闻”。

  其次,对港股各主要板块的实质性不利影响有限。在香港股市,受美国加息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对息口敏感的金融股和地产股。但种种迹象显示,加息带来的不利影响非常有限。例如,对一些市值较大的金融类蓝筹股来说,在利率低企的环境中反而会遭受存贷息差方面的沉重压力;而利率上升则可令其息差水平得以改善,从而对盈利产生促进作用。同时,由于加息后利率也仅仅属于中性水平,笔者认为,对香港楼市的影响程度应该在很小的范围之内。

  第三,升息利空在市场上得到充分反映。数月前美联储可能加息的消息就已经在市场上多有流传,这也是令香港股市持续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六月上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依然会“审慎处理”,但在必要时会采取措施遏止通货膨胀。此言论被市场解释为月底加息的强烈暗示,并一度导致市场再次调整。不过,从数月来香港股市整体的变化情况来看,就心理层面的因素而言,加息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已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充分消化,是次加息结果出炉,反而有利于消除市场疑虑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此外,从美国股市看,在美联储宣布调升利率之后,周三美股各主要指数依然温和收高。这对于素来受美股表现影响较大的香港股市来说,亦可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如果加息不可避免地会导致资金流动,美国股市也应该有更为明显的表现。

  当然,一些趋势性的问题也值得投资者警惕的。事实上,目前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在今后几个月中的利率举措。此次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还将于今年8月10日、9月21日、11月10日和12月14日举行四次会议,届时是否再次调高利率尚未可知。市场有观点预期,2005年末美联储将升息250-300个基点,即联邦基金利率达到3.5%~4%,相当于2001年8月“911”事件前的水平。此种情况是否将导致大规模的资金流出,并对香港股市产生重要的不利影响,值得关注。

  中期升势可期

  这次美联储宣布调升利率之后,港股仍然面临诸多有利因素,新一轮的中期升势有望形成。

  首先,环境因素逐渐趋暖。QDII可能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CEPA及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范围的扩大,都反映出积极的信息,内地政府对香港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正逐渐加强。随着这些措施带来利好效应的扩散,香港经济与股市将同步向好。

  其次,大盘股有望走强。香港市值最大的两只蓝筹股———汇丰控股和中移动,近日分别被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和穆迪投资调升评级,反映其对公司基本面的良好预期。同时,汇丰控股还面临入股交通银行等多种利好因素。上述两只股份的市值之和高达1.76万亿港元,占香港主板总市值的3成以上。如其股价走强,将可对香港股市产生带动作用。

  第三,中资股板块可望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在投资者对内地宏观调控的疑虑逐渐消除之后,包括国企H股在内的中资股板块有望重拾升势。目前,虽然还没国企股被纳入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内,但其走向对蓝筹股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例如,平安保险上市后,股价走向亦可对作为其大股东之一的汇丰控股产生一些影响。

  第四,机构对市场前景表示乐观。比如,花旗美邦表示,愈来愈多的迹象显示港股已经触底回升。多家上市公司董事回购股份,反映他们在经济持续强劲的背景下对其公司前景充满信心。而且,一直对香港股市以及H股市场不甚看好的荷银证券,亦将港股的投资评级由“减持”调高至“增持”,也将给中小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启示。(西南证券 周兴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