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H股:大盘平稳个股分化 电力股走势依旧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30 深圳特区报

  周三H股出现近七个交易日来难得的上扬行情,H股指数上涨51.55点,涨幅达到1.31%。而从H股市场近期的表现看,在大盘经历上周一轮大的下跌之后,抛盘有所减缓,基本呈现一种局部的胶着状态,估计这种状态会延续一段时间。近期各板块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呈现以下的特点:

  石化股走势分化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油价居高不下,给予不少偏好投资石化股的投资者一个很好的介入理由。从2003年年报可以看出,石化类企业业绩大幅提升,根本原因在于当年石油价格的大幅攀升。同样,近期高位的油价给石化类企业带来较好的年度盈利预期,从而支持了该类企业股票的股价。从近期走势上看,在国企指数反复的过程中,一线石化企业在跌势中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如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等。而二线石化股如上海石化(0338)、北京燕化(0325)等个股在跌势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这表明油价上涨对二线石化企业未必能产生正面作用。但随着周三大盘的反弹,二线石化股也有较大的上扬,交易也再度活跃,如北京燕化当日涨幅达到7.14%,成为成份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而同时化工行业类企业由于其上游产品价格与成本同步上涨,导致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从而短期内加快了该类企业股票的下跌速度,因而对该行业企业未来的盈利笔者不看好。

  电力股走势依旧低迷

  近期从国家有关部门频频传出今年各省市电力相当紧张,同时由于国内经济继续良好的发展与用电高峰期的来临,将迎来新一轮的用电高峰。在此情况下,国家发改委适当调高了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这应该说对一些有一定规模的电力企业是难得的利好,但市场却作出了相反的反映。上周四华能国际受到市场明显的打压,全天下跌3%,市场沽空盘明显较大;无独有偶,上周五华电国际也遭遇市场投资者的疯狂抛售,当日下跌5%,由此也带动了整个电力板块的下跌,这与前期大摩增持另一只电力股北京大唐电力形成明显的反差。同时从昨日电力股的走势看,在大盘走好的情况下,三只电力股的表现依旧令人失望。

  对此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不要盲目随波逐流,毕竟从近一两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与电力行业整体的发展态势来看,其行业保持稳定的增长应该是可期的。

  交通公路股走势稳定

  尽管H股在上周呈现较大的跌幅,但交通公路类的股票表现出了很强的抗跌性。而在昨日,此类股票没能全面上扬,这也是H股市场中的一个较为显著的特征。此类企业由于年收益较为稳定,业绩随经济保持较好的增长,在大盘上扬的过程中,该类股票涨幅也不大,因而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跌幅也要小于其他股。如广深铁路由于良好的业绩与目前的泛珠江三角洲概念,这些都支撑着其股价的走势,因而在前期市场的跌势中较为坚挺。同时深圳高速也有很好的表现,在公司资产进行置换之后,未来的盈利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因而近期的股价也一直保持稳定。

  此外,在市场反复的同时,电信与保险行业的个股也表现出很好的抗跌性,这两个行业的股票也是我们在未来将一直看好的行业。总之前期H股的全面下跌应该是对前期市场较大反弹行情的一个调整,在大盘经历了这么一轮下跌后,前期市场的获利盘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从本周两个交易日看,短线将达到一定的平衡运行。但市场的反复将继续,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中期业绩行情的到来。

  作者:江南金融研究所曾轶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