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内地股拖累港投资气氛 短线仍未到捞底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35 亚太经济时报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长4.4%后,人行加息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成为港股周初显著回吐的主要借口。不过恒指于12000点关口暂呈不俗支持,整体仍以炒上落及个别发展为主。而本文早已强调港股短期难以摆脱上落市形态,11800点至12500点依然是主要上落波幅范围,接近12000点或楼下即有低吸价值,相反挨近12500点水平不妨先行候高沽货套现,待大市出现较明朗的方向走势再作新的部署。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大市掉头向下机会不大

  其实细心分析近期市况,明显是由基金大唱独脚戏,按理并不可能吸引到太多小投资者入市,若然大市在这个时候便宣告寿终正寝,基金的利益回报有多大实在令人存疑,以此衡量暂时大市掉头向下的机会应该不大,故这一段安全炒卖期应可得以延续,11800点至12000点则是大市的重要支持区。

  上周末国内有报道指,央行加息的具体方案已上报,加息面临的主要是一个时机选择的问题,令市场推测人行即将公布十年来首次加息。虽然消息已即时被人民银行否认,但最新公布的5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升幅确已届令人关注的地步,反映通胀压力加剧,令加息的阴霾挥之不去。

  内地股拖累港投资气氛

  国内股市周一亦受加息消息拖累而显著下挫,并跌至近年的新低水平,因而进一步打击港股的投资气氛。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对打击固定投资增速、信贷增长及压抑原材料价格上升均已初见成效,唯独未能有效降低粮食价格的增速。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5月份粮食价格上涨了32.3%。而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粮食所占比重达三分之一,因此粮食价格将直接影响国内CPI数据。

  人行9月前加息机会少

  事实上,据内地报道引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穆怀朋在日前举行的“光大2004中国投资论坛”上表示,央行是否加息,需要观察6、7、8月份连续的物价变动水准之后,才有可能做出决定。可见通胀问题是目前央行考虑加息与否的关键。

  而美林证券近日亦发表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虽然已开始放缓,但通胀的威胁仍然存在,因此该行认为,中央应该透过加息等措施缓和通胀压力。不过从上述央行官员的言论分析,9月前人行加息的机会不大。但无论如何,短期中国加息已成为最困扰大市的不明朗因素,虽然国内加息对港股影响以心理大于实际,但预期淡友仍将在加息问题上大造文章,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不宜对中资股太过进取介入,尤其是一批对息率反应敏感的原材料股份。

  美国大幅加息疑虑消除

  国内的加息阴霾挥之不去之际,美息短期的走向似乎已见明朗化。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5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按月升0.6%,较市场预期的0.5%高。但若撇除食品和能源,上月核心CPI升幅只有0.2%,与市场预期一致,反映通胀主要由汽油价格大幅上升带动,并非由内部需求带动。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在周二出席国会有关他连任的听证会时亦表示,通货膨胀不是重大忧虑,主要短期利率“非常可能”以渐进方式调高。令市场几可肯定美息月底加幅只会为0.25%,消除了联储局将大幅进取加息的疑虑,亦令港美股市短期减少了一项不明朗因素。

  第二次卖地气氛较逊色

  本年度第二次土地拍卖的气氛明显较首次逊色,但华懋集团最终仍以接近市场预期上限的10.1亿元成功投得九龙城沙埔道地皮,较底价高出48%。虽然出价竞投的气氛减退,但由于成交价尚算不俗,对地产股股价影响属中性,未来将视乎地产商勾地的积极性,较出价更有参考价值,特别是政府已扬言明年勾地表的地皮数量增加,供求渐趋平衡。事实上,从上月土地拍卖后楼市的销售情况分析,本地楼市未来以平稳发展为主,故整体地产股走势以炒上落居多,当有关股份表现落后大市时,即有低吸价值,相反则宜候高沽出。而值得一提的是,新地(0016)近期善用是次勾地拍卖时机,成功推售新楼盘套现,成为真正的大赢家,短期股价可看高一线。

  内地汽车股暂不宜沾手

  中资股方面,汽车股本周进一步下跌,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国内5月份的私家车销售较4月下降近2成。虽然有关数据早于上周已被市场广泛流传,但由于中资股近日受国内加息因素困扰而表现疲弱,令有关股份对坏消息反应特别敏感。而骏威(0203)、华晨中国(1444)及长城汽车(2333)等反复创出年内新低位,恶性循环似再出现,走势令人担忧。

  短线仍未是捞底时机

  笔者上周已指出,骏威有不寻常的沽售行动,但低位对撼情况激烈,而此股周二已告失守3.075元的前低位支持,反映好淡胜负已分,短线应仍未是捞底的时机。事实上,国内汽车信贷坏帐问题严重,加上中央致力打击汽车信贷业务,相信将继续影响未来数月的汽车销售情况。而摩根大通近日已将中国汽车股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以反映包括市场供应过剩加剧、定价压力增大及银行紧缩汽车贷款等基本因素恶化。故建议投资者仍暂不宜沾手中国汽车股。

  令人担心的是,中资汽车股率先破底而下,是否预视中资股自上月尾的后抽走势已告完成,并向下寻找第二个底部支持,投资者对此不容掉以轻心。总之,国企股近期表现明显较大市为差,显示投资者短期对国企股的戒心大,而更为关键的是,市场近日传出再有国内资金撒出,国企股近日亦明显见承接力不足,留意一旦国企指数跌破4000点关口支持,投资者应全面止蚀离场。

  电讯股成资金避难所

  上周表现强势的中资电讯股近日亦跟随大市回吐,其中联通(0762)周二跌至20天线(5.8元水平)即见支持力颇强,收市更重上6元关口水平,短线有博反弹价值。此股上周在追落后及补仓盘带动,股价强势起动,中线技术走势已见转佳,加上电讯股受加息因素影响轻微,可望成为资金避难所,短期借势回吐反而给予投资者低吸的机会。以5.8元作止蚀位吸纳,值博率颇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