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西南证券:港股利空有待消化 前景仍然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17 证券时报

  □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近日,香港股市在大幅上涨之后再度显现疲弱迹象。周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会审慎处理,在必要时会采取措施遏止通胀。市场认为这是美联储月底加息的强烈暗示。香港股市中的金融、地产等对息口敏感的股份备受压制,恒指因此受到拖累。不过,市场上亦有观点认为,前期港股的回调已对美国加息等负面因素充分消化,即使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美联储月底落实加息,预计香港股市受到的冲击不会很大。

  近期有关QDII将于短期内推出的传言颇多。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的重要官员都曾在公开场合谈及QDII推出的相关准备情况。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QDII出台的时间越来越近。不过,针对日前市场上有关QDII将于7月1日前后出台的传言,国家外管局、证监会以及国家信息中心均表示“不清楚具体出台时间”。

  事实上,即使QDII很快推出,对香港股市的利好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一方面,从QFII的经验来看,内地对资金流向十分谨慎。由于QDII可能对内地股市造成冲击,因此预计管理层对QDII资金的审批和限制将更加严格,短期内资金大规模流入港股市场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QDII可能推出的时间恰逢内地大型企业赴港上市的高峰期,QDII有可能参与这些新股的认购。

  从历史上看,类似英国石油(BP)等投资大赢家,曾经持仓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股,均是在这些股份招股时介入。而近期赴港IPO的国企新股,亦获得了诸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QDII的实施对香港股市具有重要的长远意义,渠道一旦打通,内地资金将以一种合法的途径不断流入。

  除了消息面的利好之外,港股的前景当然离不开基本面的支撑。日前,瑞银证券3年来首次调高电讯盈科的评级,至“买入”,目标价6.5港元;同时,该行预测电讯盈科将在9月份派发中期股息。此消息着实带来不小的惊喜。在33只恒指成分股中,电讯盈科是唯一的一只亏损股份,且最近五年来,该公司未给股东派发过任何股息。

  近期,美林证券、里昂证券、花旗美邦、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机构纷纷发表报告,表示看好汇丰控股、中移动、东亚银行、中海油、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实业、恒隆地产等蓝筹股,这些蓝筹股的市值之和占到恒指成分股总市值的六成以上。若如诸多知名外资机构所言,这些股份持续走好,香港股市将由此进入新一轮的升势。

  从联交所披露的最新资料看,外资基金的态度依然颇为暧昧,笔者似乎看不出明显的重大资金动向。在镇海炼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燕化等股份被外资基金增持的同时,亦有首创置业、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保国际、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份被减持。甚至还有个别股份被同一家外资基金在短短数日内,先减持后增持、且减持价格高于增持价格的情况,其中原因有待进一步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