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国美电器被中国鹏润收购65%股权实现借壳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6月7日,香港联交所批准了中国鹏润(股份编号0493)收购国美电器65%控股权的申请。至此,中国电器零售连锁企业国美集团经过近三年的周折,终于实现了香港上市的目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对于中国鹏润的控股股东以及国美电器的控股股东和创始人黄光裕来说,国美的香港上市完全属于集团内部的重组。

  中国鹏润主席黄光裕此前拥有国美电器100%的股份以及中国鹏润66.9%的股权。此项收购完成后,黄光裕将拥有74.9%的上市公司股权。

  国美为何放弃首发上市方案,放弃IPO融资的机会,而选择借关联企业———中国鹏润的壳落地香港?

  面对记者的追问,北京鹏润投资副总裁兼国美电器副董事长张志铭避重就轻地回答,“我们最终实现了上市的目的,国美电器并不缺现金。”

  市场人士分析,国美通过被中国鹏润收购的方式上市香港,可能是独立上市受到阻碍;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国美的良好盈利可以改变中国鹏润的财务状况。

  黄光裕2002年2月斥资1.35亿港元买壳香港上市公司京华自动化后,将其更名为中国鹏润。中国鹏润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上市以来盈利情况强差人意。

  黄光裕表示,“此次收购不仅可以优化中国鹏润的资产,发行新股份及可换股票据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股本基础,还是公司进军中国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业务之良机。”

  中国鹏润董事会决定待有关收购完成并经独立股东批准后,将上市公司更名为国美电器控股股份公司。张志铭介绍,中国鹏润收购国美电器后会将主业从金融和房地产转向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市场。

  中国鹏润此项收购的代价为人民币88亿元,但不涉及任何现金交易,而是通过中国鹏润发行的相等于2.435亿港元的股份及价值80.58亿港元的可换股票据支付。

  据悉,此次中国鹏润收购的目标公司包括94家国美电器零售连锁店,遍布北京、天津、深圳、成都、重庆、西安、沈阳等22个内地城市。包括香港、上海等地的37家国美连锁店并没有被包括在此次收购中。

  对此张志铭解释,未进入收购目标的连锁店主要因为开业时间不长,没有良好的销售历史记录。为了降低收购风险,没有将这些连锁店列入收购对象。

  张志铭表示,收购国美电器股权后,中国鹏润将通过内部增长及收购等方式扩展其零售网络,进一步增加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零售市场的市场份额并扩大其领导地位。具体包括开设更多的门店以及超级大型门店;开设专业数码店以增加市场份额;与其他零售商合作以增加销售渠道;以及维系强大的供应链基础建设及信息系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